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读丨追忆十二,往事情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共读丨追忆十二,往事情深

2018-10-17 18:45:25 作者:国学学长 阅读:载入中…

共读丨追忆十二,往事情深

  ▲点击上方蓝色小字,立即关注元知共读

  作者 |苏心 ()·  主播 |陆玖

  各位有书书友,今天我们继续共读《胭脂扣》的第二节:追忆十二,往事情深。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十二少是南北行三间中药海味铺的少东家眉目英挺,细致温文,可以称得上陌上人如玉,君子世无双,也真真是温柔至极的人物

  他原姓陈,名为振邦,不过当时的塘西花客为了表示自己出系名门一家热闹团聚,人口众多,所以总爱添加“十”字,故外面人尊称他为“十二少”。

  这是袁永定从如花口中听到的十二少,迫于无奈他把女鬼如花带回了自己的家,听她讲述了那段关于十二少与她的往事,对于袁永定来说,这应该就是书上常说的富家公子与名妓之间爱恨纠缠的香艳故事

  所有故事的开头都未能避免落于俗套剧情一见钟情。可这又大抵是所有人都渴望的剧情,一段爱情梦幻开始

  如花原是一位琵琶女,但身价摆得极高,有不少富人为求得美人一顾,不惜掷千金。因此,如花成了石塘咀倚红楼中最红的阿姑。她还清了自己的债项,恢复自由身。如花自恃红牌,等闲之客,从未接待

  她曾有过一个花牌,是十二少亲手为她做的,那对联花牌上有云:如梦如幻月,若即若离花。这恰好有她的名字,如花。

  如花陷入了自己的回忆中。

  那晚有阔客七少,掷金相邀,因其是如花的旧客,便答应了七少的邀约。就是在这晚如花遇上了座中的十二少,许是缘分,许是孽缘,总之二人算得上是一见钟情不能自已

  为此,如花暗示十二少三天之后来找她,十二少也真是不负所托,果真三天之后来到了倚红楼,也从此成为了如花的座上宾。

  这十二少对如花也是真爱,绵密的花笺、情书不用说了,他还为如花带来各式各样礼物,芽兰带、绣花鞋、襟头香珠、胭脂匣子等,甚至送了如花铜床,这床可是代表着他愿意以此为家。

  从此这二人也算是过上了神仙眷侣的生活,携手看大戏,操曲子

  好景不长,这十二少非“自由人”,他早有了门当户对,指腹为婚的未婚妻,芳名淑贤。

  如花自知身世,所以从未期盼过能以正室的身份踏进陈家。她所求的不过是为妾罢了,但是那时的封建社会家长,自视清白人家祖宗三代虽有纳妾之风,却断无容妓子入府之例。坚决反对,且严禁二人私会。

  就像大多数的剧本里所演的,那妓子与少爷分了手,少爷回头娶了表妹,然后很快便忘了情,当作春梦一场。曾盟约的“天荒地老”,不过是句戏言。三五年后,有娇妻为他开枝散叶,儿女绕室,渐渐收了心性,安与家室,至年事高时,含饴弄孙,就此一生。谁又能记得当邂逅的红楼薄命?

  如果故事就此结束也就好了,再无以后的多种纠葛

  可那十二少偏偏是性情中人,为了如花,与家里断了关系离家出走

  一个少爷,一个红牌妓子如果为了所谓的“爱”洗净铅华,相宿相栖度过一生,也算佳话一段。

  现实就是现实,他们谁也不敢,不是不肯,是不敢。

  贫贱夫妻百事哀。如果这样生活下去,哪怕再是恩爱,终有一天还是会被贫穷打垮,二人形容枯槁,三餐不济,相对泣血,脾气渐坏,身体日差,变成了怨偶。

  回过头来,他们是不是会彼此埋怨后悔:“我为什么为你而放弃锦衣玉食娇妻爱子?我又为什么为你而耗尽芳华谢绝一切恩客?”

  所以,当你明知道事情会演变至此,你就不敢,我们终究还是要为了现实而活。

  为了生存,那个曾经温润的公子哥十二少不得不低声下气地去拜师学戏。

  要知道,曾经的他可是高高在上的爷,如今在人门下,屈辱是不得不受的。就此十二少性情有变,没少无缘无故和如花乱发脾气,之后又会懊悔地抱着如花痛哭。最后十二少始终没有红起来,还因为郁闷染上了烟瘾。

  前无去路,后有追兵。真是如何过得一生?但觉生无可恋,二人心一横,决定寻死。

  在如花的回忆中,知晓她和十二少是一起吞的鸦片,不过她先行了一步,慢慢黄泉路上,她等了他许多年,终是不见他的身影,所以才来寻他。

  “三八七七”是他们之间约定的暗号,只为可以来世相约。

  这段凄美才子佳人的故事到此就截止了,活着的人还在继续努力地活着,死了的人还在不停地寻找。

  - END -

  #好书免费领#现象畅销书人性弱点世界成功学第一书!世界上最畅销、最经典、最实用为人处世参考书。“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思想精华,用最激动人心内容,撼动你的人生观,带你走出迷茫。教你理解自己,影响他人。赶紧扫码领取吧~

  

  共读丨回首成川:胭脂扣

  共读丨初遇佳鬼,如花寻人

  本期编辑鲸鱼

  主播丨陆玖典型射手座,喜欢自由,不受拘束,喜欢不同书带来的不同感觉。

  作者丨苏心专栏作者,自媒体人。驰骋职场,也热爱文字。关于职场,关于生活,关于婚恋,关于女人,我手写我心。微信公号:苏心()。新书《在坚硬的世界里,修得一颗温柔心》正在热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