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事无巨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事无巨细

2018-10-18 21:43:43 作者:316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事无巨细

  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似乎是不太褒义的词。然而毛主席在谈到党委工作方法时曾提到: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好的绩效是盯出来的,工作中的事无巨细,才能彰显匠人精神

  林晓、范毅伟和杨浩天站在LED的电脑显示屏前,一起讨论年度人力资源规划方案。杨浩天的办公室坐北朝南,采光极好,加之冬至太阳斜射,一大早,大半个办公室就铺满明媚的阳光桌子上摆的小丽花,清一色的火红,虽花香清淡,但花朵娇艳热烈紧凑密实,诉说希望憧憬。范毅伟一身西装衬衫虽然整齐利索,但一副佛系的表情,似乎还没睡醒,尤其被冬日的太阳偎着,满身倦怠心不在焉。林晓离杨浩天很近,他今天换了一件墨绿色的西装,细看还有金色的暗格,呢子质地,看起来温暖舒适绅士洋气。

  “今年各区域有没有新增岗位需求?”杨浩天看着范毅伟,仔细问道。

  “没有,岗位还和去年一样。”范毅伟强打着精神回答

  “是没有做需求调查,还是调查了,没有新增岗位的需求?”杨浩天对这样模糊不清答案不太满意

  “大概问了几个人,都说没有。”范毅伟嘴里有些含糊,林晓很紧张的看着他。林晓是没有做过调研,至于范毅伟问的谁,她自然也不知道,但是她猜测,凭范毅伟的工作方式,没调研的可能性比较大。

  “问的哪个区域?”杨浩天扭过头,看着范毅伟。

  “北京、天津和河北。”范毅伟壮着胆子随口说了三个区域。林晓仔细一想,范毅伟和这三个区域的负责人比较熟,更容易圆谎。

  “一共十二个区域,只调研三个肯定不够,万一其他区域有需求呢?”杨浩天当机立断,“你们再调研下其他区域,下次讨论的时候我再问这件事情。”随即他拿笔在笔记本上做了记录,范毅伟见状,也赶忙拿笔记下来。

  林晓轻轻舒了一口气,讨论继续。遇到历史惯例做法,基本一带而过,遇到新出现问题思路变化,杨浩天定要停下来讨论策略是否得当,与旧例的冲突如何解决。林晓第一次参与这样的讨论,尽管能读懂方案,却不知道这里面的前因后果,历史由来。从杨浩天的嘴里,她了解公司组织架构及岗位调整业务关系,以及公司业务发展对组织和人员的新要求,一切的工作的框架和思路也渐渐明晰

  “这是你们今年新加的吧,行文风格和之前的不太一样,文字和标点还有错的。”杨浩天随手一指,林晓的脸有点热,赶忙在电脑上做了修改。“毅伟,这个方案你审过没有?”杨浩天没有直接批评林晓,转而盯着范毅伟。

  “杨总,这个我看过。是有点小问题,但是思路上我是认可的。”范毅伟硬撑着一副胸有成竹满不在乎样子

  “这个方案还是太保守了,没将公司新业务发展对组织和人的要求规划在内。”杨浩天思忖半天,语重心长的说了一句。“如果人员暂时无法到位,先把岗位规划出来,或者把人员的招聘规划出来,到时候再增加岗位,总要顾一面。”他拿起白板笔,一口气在上面列了十多个岗位,涉及业务、财务融资品牌法律供应链等关键新增岗位,并一一为这些岗位画像素描,林晓在一边飞快的用笔记本打字记录,范毅伟赶紧拿起手机把白板的内容拍下来,写完后,杨浩天也拍了一张留作工作记录。

  走出杨浩天的办公室,林晓感觉踏实心安。杨浩天通透的思路,认真严谨的工作方式,不仅让她豁然开朗,也让她更有热情信心。范毅伟不喜欢监督事事过问,很多事情都放权给林晓做,和他一起工作,虽然随意自由,林晓总担心哪里出纰漏凡事总要自己检查好几遍,精神压力很大,而且没有思路上的开导和点拨,总有局限性

  第二天,还没到正式讨论的时间,杨浩天在走廊就拦住了范毅伟,问他岗位需求调研的事情。

  “在落实。”范毅伟含糊的回答道。

  “是还没调研,还是调研了还没反馈?”杨浩天皱着眉头,看样子非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调研了还没反馈,我再催一下。”范毅伟不得不继续硬撑着。

  “赶紧落实。”杨浩天扔下一句话,匆匆忙忙去开会了。

  林晓不知道杨浩天是不是对待其他人和其他事也这样,还是偏偏对范毅伟不放心。范毅伟有些散漫慵懒,慢性子,怎么都不着急,他也倒不是笨拙之人,只是工作不那么用心,一般的事情交给他还算处理稳妥,但是应急的和创新的事情,似乎就不尽如人意了。但是在杨浩天一年多逼问式的沟通磨合中,他也已经进步很多了。

  下午就要第二轮的汇报了,林晓又仔细把错别字和标点符号检查了一遍,被人挑出这样的毛病,显得很低级,也不容易被原谅

  杨浩天刚刚结束了一个冗长而讨论激烈会议,水都没喝一口,又继续参与到人力资源规划方案的讨论中。

  范毅伟显然做了充分准备,把上次会议讨论的遗留问题一一做了答复,杨浩天没表现出很满意,而是在一边认真的构思了两张图,一张是现有组织架构和新组织架构的对比,一张是现有人员结构和新架构下人员的对比。“这些空缺的岗位,一方面是来自于内部的调动,一方面来自外部的招聘;而人员能力不足,主要靠内部的培训,明年的培训计划需要规范化和流程作为重点的培训贯彻下去,并且要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另外要搭建知识管理体系,把现有的知识整合起来,成为公司智库和标准化的来源大家做事有章可循,不用人人再花时间重新摸索了。”

  林晓一边听一边写,记了满满的三页纸,杨浩天架构清晰,思路敏捷,方法明确,上有高度,下有措施,连如何操作考虑好了。他一口气列了十多项工作计划,“我们做人力资源规划的目的不是这个方案多漂亮,多完善,而是把人力资源全盘的工作考虑清楚落到实处,毅伟,你把这些工作安排下去。”杨浩天扣上笔帽,握着笔认真的点着,“今年,每一样工作都要月度督办完成情况,完不成的部门和区域负责人要约谈和追责。”

  “杨总,今年的KPI是不是也要按照这些工作重点来制定?”林晓歪着脑袋认真问道。

  杨浩天拿起笔,用红色圈圈在白板上做着勾画,“人均产值、招聘到岗率、员工流失率、干部储备率、人员淘汰率这些可以作为考核指标,其他的重点工作,尤其是体系化建设工作,不是短期见效的,要月度督办,否则大家要不不重视,要不为了KPI做表面功夫,很容易做虚。”

  上一届人力资源总监对员工要求比较低,大家都是简单做做总结,总监提下要求和期望就糊弄过去了。而杨浩天开会是要抓住一件事情问到底的。所以每次开会区域负责人都提前做很长时间的准备,还是有被问的哑口无言的时候。

  杨浩天平时对员工关怀备至,热情体贴,但是工作中一丝不苟严肃认真。他不喜欢别人用满意、到位、基本、差不多这样的形容词来总结工作,他要的是事情的细节,用事实描述工作完成情况。那些工作没做好,却能像百灵鸟一样巧言令色的人,汇报工作的时候立马黯然失色了,没有了形容词和副词做支撑,他们说话也不像之前那样漂亮了。

  “北京区域的人员流失率升高的原因是什么?”杨浩天看了一眼董思慧,急切的问道。

  “杨总,流失率同比的数据是上升了一些,环比差异没那么大。”董思慧似乎没有准备好这个问题。

  “好,我们不讨论流失率高低,就研究下员工为什么流失。你做调研了吗?”尽管语气温和声调不高,也没有咄咄逼人,林晓还是从杨浩天的询问感受到压力。崔芷贤也有些紧张的盯着杨浩天,似乎被追问的那个人是自己,忍不住局促不安

  “嗯,有些员工是嫌工资低,有些是业绩不好被淘汰,有些是自己去创业……”董思慧极力从平时的工作中搜集着素材

  “思慧,做分析是需要数据支撑的,哪些员工嫌工资低,新员工还是老员工?绩优的还是差的?有多少比例的员工因为工资低离职的?如果你没有这样的分析思路,平时也不会去积累这些数据,只能凭感觉去估计。”杨浩天拿起笔,写下了几句话,“人力资源系统中要加入员工离职原因这个关键字段,离职原因要真实,不要简单摘抄员工离职交接表上填的原因,如果不能当即获取,就在离职后一两个月再打电话询问,尤其对优秀员工,同时表达公司的关注欢迎回归。”

  这些细碎的工作,在杨浩天不厌其烦的督促中,渐出脉络和雏形,大家之前像打仗一样需要会前准备很多东西的状态经过平时细致的工作和习惯的积累,也从容了很多,林晓开心的见证了人力资源部的进步和发展,也更加坚信了——事无巨细的匠人精神是不可或缺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事无巨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