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同安梵天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同安梵天寺

2018-10-19 10:27:20 作者:陈知强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梵天寺位于同安大轮山南麓,始建于隋开皇元年(581年),与同安一中毗邻,原名兴教寺,宋熙宁二年改为梵天寺,为闽南佛教圣地之一。

  我们最先来到的是梵天寺山门,梵天寺山门为五门六柱石质结构,屹立在梵天寺广场前端,门额上阴刻“梵天禅寺”四个鎏金大字,为近代高僧弘一法师所题,中间门柱的对联为:“大轮秋风宝刹呈祥大慈大悲欲度众生彼岸,紫阳春雨金莲现瑞千手千眼还从诸法悟前因”。山门高大雄伟气势恢宏,为厦门之最。门前正中央集中摆放了好多各色的三角梅,正争芳吐艳,招引游客

同安梵天寺

  走进山门,是一个宽阔的广场,由大理石铺就而成,约有50米长宽,两边摆放了两行盛开的三角梅盆景,盆景后面是一棵棵挂满小黑果的香樟,香樟后面种了一棵棵高大的木棉,还有绿油油的草丛

  在广场尽头,走上盆架子树夹道的石级,迎面又是一个方形的大广场,两边种满了枝繁叶茂的普提树,树下有座椅,环树而设,可供游人休憩。广场左侧是一面高大的照壁,中间书有“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周围是浮雕壁画,两旁有“牧女南糜、六年苦行、象魔败阵、魔女献媚”等浮雕,形象生动栩栩如生。照壁背面阴刻“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一部,黑底金字,所以此照壁又称为“佛经墙”。广场右前方,矗立着一排汉白玉七佛塔,七佛塔外观一致,只是塔内的佛像形态各异各有千秋

  沿着七佛塔左边的石级向上攀登,便来到了莲花池,莲池左边种满了高山榕,右边是一个椰子树、凤凰木、木棉树掩映下的放生池。放生池呈胡芦形,池水泛碧,倒映着树木花草蓝天白云。池中有憨厚乌龟悠闲的鲶鱼,水面上还有几只悠然自在鸭子,连小麻雀也来凑热闹,沿着池边翻飞跳跃

  从莲花池后面2米多高的台阶上去,便来到了寺院大门,大门前是一个宽阔的广场,左右 各有一座七级浮屠,做工精巧玲珑别致。广场上还有凤凰木,碎叶榕,木棉等高大的名木古树,葱郁的枝叶佛门圣地,衬托的分外高洁

  寺院坐北朝南,依山势而建,走进大门,便是重檐飞脊的金刚殿,殿中央坐着金身阿弥陀佛像,人称接引佛,意为接引我们进入西方极乐世界。两侧供奉着两尊护法金刚神像,一为密迹金刚,呈哼状;一为弹指大将,呈哈状,人们说这是《封神演义》里的哼哈二将。

  金刚殿后面是天王殿,两侧供有面目狰狞的四大天王,主司风雷电雨,寓意风调雨顺”,殿中间是袒胸露乳,笑口常开的弥勒佛,在其背后的是韦陀菩萨,按杵而立,威武异常

  过了天王殿,就来到了大雄宝殿,大雄宝殿重檐翘角,十分壮观,殿前有一个焚香的三足宝鼎,一对铁塔,一对石塔,一对石狮,两侧还设有钟鼓楼。殿内供奉着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佛,佛像流金溢彩、体态端庄、高大庄严,两旁的庑廊里设有五百罗汉堂,罗汉像造型各异,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走过庑廊,迎面就是大悲殿,大悲殿呈八角三重檐飞脊翘角状,匾额上题“慈航普渡”,殿前楹柱上有一副对联:“真观清净观广大智慧观,观音观世音梵音海潮音”。殿内朝南供奉着一尊双臂白玉观音,其背后还供奉着一尊千手千眼观音,寓意“法力无边”。

  离开大悲殿,就来到了法堂,法堂下面架空一层,供奉着一尊卧佛。

  法堂后面,就是梵天寺的后山,有石级从法堂通往后山,一出后山门,就到达文公书院、千佛阁。千佛阁之后,就是在建的魁星阁,高45米、5层塔式结构,登顶可以俯瞰整个同安城区

  此外,梵天寺还有婆逻门佛塔、石经幢、仰止亭、石瞻亭、大轮山旧山门、厚学法师舍利园等旅游景点特别是宋代的婆罗门佛塔,是研究古代宗教史及石雕艺术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整个寺院,名木古树掩映,奇花异草点缀曲径通幽,移步换景,让人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是一个很好的休闲旅游圣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同安梵天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