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得了这样一种病,就算发朋友圈也没人同情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得了这样一种病,就算发朋友圈也没人同情你

2018-10-19 18:31:52 作者:小乐 阅读:载入中…

得了这样一种病,就算发朋友圈也没人同情你

  朗读:涂梦珊

  点击音频收听导读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听完整音频

  曾有一则新闻:北大留学生出国12年不回家,拉黑父母6年,父母声泪俱下苦求孩子回家。人们痛斥这位留学生,新闻的主人公王猛是当年四川市地级高考理科状元,则曾写了篇万字长文,控诉父母教育中的种种失误。

  内容很长,这里举例几条:小学时他想穿长裤,父母不让,造成了他的童年阴影;一直控制他的交际圈,导致他交友不广;以让他认识世界残酷为由,漠视同学对他的霸凌;不同意他到外地上学,无视他对“被委托照顾他”的朋友抱怨……

  父母收到控诉后完全失措,即使他们控制欲再强,那也是过去的事情了,王猛已经是三十多岁的成年人了,难道还揪着以前的事情不放,无视父母对他的爱吗?

  一个三十多岁的人,一个饱读诗书懂得礼仪道德的人,选择了断绝关系报复父母过去的种种行为。他这篇长文或许仅是发泄而不是解释,但仍造成了两种相反的评价:一个是批评王猛父母的教育方式;另一个是批评王猛抛弃父母的自私做法

  日本作家加藤谛三写了一本书《情感暴力:你会和亲近的人相互伤害吗?》,或许我们可以从书中找到这类事情的缘由

  有一种病叫“情感习惯

  “只要你幸福,我怎么做都可以”,父母对孩子如是说。这类父母心中有一套关于幸福标准,不吃零食身体健康是幸福,学钢琴绘画变得有才气是幸福,女孩子穿裙子是幸福,男孩子跆拳道是幸福……

  孩子喜欢吗?不重要,TA未来会因为这些而感激他们的。

  后来这些孩子长大一些了,接触了更多的人,只要别人说“这是为你好”,他们便有很大的压力,索性不喜欢交往,不喜欢表达,很难让自己幸福。这就是“情感习惯”。

  不得不承认,最让自己伤心的往往是最亲近的人,而这种事情,就算发到朋友圈抱怨也没几个人理解,在很多人看来,有人关心不错了,你怎么那么不知足

  有一种症状叫“顺从依赖症”

  如果身边有人长期为你做选择,久而久之,关于选择的一切,你都得依赖别人,如果那个人不为你做主,便会无助失措。“那个人“经常是父母,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未来要做什么,害怕独立,没有自信……因为TA依赖着旁人的选择,也容易因此相信别人给TA的决定。这就是“顺从依赖症”。

  “依赖型人格障碍”是一种常见心理疾病,这类人因为长期顺从别人给TA的选择,往往自己无法改变现状;而当TA脱离了被束缚的环境,有了“被遗弃感”而失眠痛苦,才会寻求帮助

  有一种暴力叫“情感暴力”

  “我为你好”,“我是你的XX,我不会害你”,“你做了不好的事情让我不高兴,所以我不理你”,所以“都是我不好,才让别人不开心,我要顺着TA的意思做,才是好的”。只要是“为你好”,TA怎样都可以,这就是情感暴力。

  弗洛姆曾经这样评价实施情感暴力的父母:“他们戴着以道德为名的面具,束缚子女生活本身的渴望。”情感暴力杀人于无形,扼杀了自信、爱人和寻求幸福的能力

  有一种凶手叫“情感暴力加害者”

  加害者可以是父母、长辈恋人、朋友……以爱之名,行伤害之实。

  王猛后来在长文后面说:“我总对别人说你们(父母)很好,我不想别人知道自己是个连亲生爸妈都不爱的孩子。”

  以善意操控孩子的生活,他们自认为深爱着孩子,但像王猛这样的人看来则是相反的。他们真的爱孩子吗?或许有,也或许只是通过操控孩子而达到控制欲的满足

  了解情感暴力这件事,除了让我们跳脱出“情感圈套”,也时刻提醒着我们,面对亲近的人,我们切不可成为“情感暴力施暴者”。

  《情感暴力》这本书讲述了情感暴力的种种,涂梦珊用曼妙温柔声音为我们做了很好的解读详情戳【阅读原文】),解析书中关于情感暴力的定义,为读者们列举了如何摆脱这种暴力的方法,值得一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