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孝敬父母,最大受益者是自己。 | 论语心解023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孝敬父母,最大受益者是自己。 | 论语心解023

2018-10-20 08:00:48 作者:无生 阅读:载入中…

孝敬父母,最大受益者是自己。 | 论语心解023

  为政篇第二

  原文 

  【○七】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无生心解

  图 / 无生书法

  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子游是孔子学生,比孔子小四十五岁。养(yàng),方言是去声。意思是,子游问孔子何谓孝道,孔子说:现代人皆以能养好父母身体,也就是有穿有吃有住就算孝了。但犬马也一样有人供给它吃、住。若对父母没有一片恭敬心,从哪里能看出其中的分别呢?”

  图 / 来自高心灵

  说句心里话,多数父母对于吃、住、穿的要求真不高,“能有养”是很容易做到的。孔子在这里用犬马做比较,是语言表达需要,绝无歧视,只是为了更形象,更震撼效果,都是因为人心麻木了。在当时,绝大多数的人对父母如犬马一样,给吃,给住,给穿,只养其口身,不能养其志。今日也是很多,是不是这样呢?可以问问自己,也去周遭看看,所描述的是不是实相呢?

  图 / 来自高心灵

  “不敬,何以别乎?”这里的“敬”是从纯净的本心、良心流露出来的,是真诚真心地对每个生命尊重与恭敬。父母的生命也是独一无二的,神奇神圣的,也是有无限可能作为子女有缘也要协助父母亲成长,开启妙智慧,让他们的生命意义发挥出来,他们也自然心底流露出自在安详快乐幸福

  《论语心解》是种茶人创始人无生的原创体悟,以497天的每日一则分享为底本。

  孔子到底发现了什么秘密密码呢?就隐藏在《论语》的每一句每一章里。王阳明把《论语》读透了,非常佩服孔子。不读《论语》一生遗憾呀!

  该书于2017年7月出版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遇见

  《论语心解》纸质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