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这成双成对的世界,致敬每一颗孤独的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这成双成对的世界,致敬每一颗孤独的心

2018-10-21 00:30:18 作者:黄良其 阅读:载入中…

在这成双成对的世界,致敬每一颗孤独的心

  在这成双成对的世界,致敬每一颗孤独的心

  罗西

  甘肃的朋友王小七弟弟结婚了,我为其写了一段话祝福——

  不管是风花雪月,还是柴米油盐,都愿意在一起;命与运、日与月、我和你、爱与情,是天造地设的。寻找那么久,原来你也在等待;相遇相知,才知道相爱是一种重逢。幸福需要另外一个人见证的,相爱是辉映,幸福更是。今朝的缘分,就是未来愿景。一心一意,百年好合。

  遗憾的是,作为姐姐王小七还没有找对正确的那位。她说,想起弟弟要结婚,就很想哭。“那天,我和弟弟聊天,我问他,你现在要成家了,一个人呆在你自己的小家的时候是什么感受,他说,‘没有其他的感觉,一个人的时候就希望你快点有个家’,哭死我了……”其实,有时单身不见得不快乐不幸福,但是亲人更操心,这种操心,往往令单身者更难受

  成双成对的世界里,孤单显得那么鲜明突出

  文艺时尚善良俏丽的小七(如图),居然对婚姻、对男人有一点怯弱犹豫,她说,是因为“不自信”,因为受伤过。有时,我们在自己营造的孤独城堡里,会觉得更安全,从而渐渐不再信赖外面的世界。

  我开导王小七,希望她更勇敢随大流地幸福;至于孤独的那一块,是高级的,留在心里的某个角落就行,高级的东西,不一定大家都能接受

  是的,但愿你的人生95%的时空被花红柳绿的通俗的幸福占领着,初春或深秋般的孤独,藏在心里滋养贵气与傲气

  王小七说,她会努力的,找到对的那个人时,要带他来见见我这个“家长”……

  “孤独是人的宿命,爱和友谊不能把它根除,但可以将它抚慰。”

  (王小七近照:愿你的人生95%的时空被花红柳绿的通俗幸福占领着。)

  不少动物喜欢成双成对地出现,比如黑天鹅鸳鸯白头翁……还有我们人类,总是追求并且津津乐道那些成双成对的幸福,那些成双成对的贪心,那些成双成对的坚持,那些成双成对的热闹……相比之下,落单的、剩下的,就难了、被边缘了。问题是,哪个人不孤单过?或者说,哪个人的灵魂不是孤独的?

  这成双成对的世界,这孤独成性的星球

  这成双成对的世界,这形单影只岁月

  这成双成对的世界,这举世无双的我。

  我是孤独的,这不是炫耀,是与生俱来的。曾以为自己是田头的那个稻草人,曾以为自己是丢了一只剩一只的鞋子,曾以为自己是门口那盏夜里不亮的灯笼……昨天我左手无名指烫伤了,今天右手的无名指居然也迟到地疼了,我猜是:孤独的人,哪怕疼痛渴望成双成对。

  爱在日落黄昏时》 里有句话:年轻的时候你以为会和许多人心灵相通,但是后来你发现,这样的事情一辈子只会发生那么几次。

  张爱玲的《半生缘》说: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其实,我9岁开始就喜欢一个人陷入无边无际的孤独。茫茫人海不能自拔

  有的人无话可说,有的话无人可说。

  (王小七近照:孤独的人创造了这个世界大部分优雅高贵。)

  我的微信群里,有不少优秀女性,仍然单身,有个女孩说,有时,她真怕被坏人盯上、上门骚扰。我教她说,门口可以摆一双男性皮鞋阳台上可以挂几件男性外套。壮胆,避邪。

  是的,异性可以避邪。

  成双成对仿佛才是对。

  我们的社会,对孤独的人、对单身的男女是不太友善的,比如过去分福利房,单身的就没有份。我们太强调集体了,而常常抹杀了自我、个性。甚至有首歌都唱:孤独是可耻的。

  也许因为自己经历、懂得,所以慈悲,所以我对孤独总是刮目相看,它是一种高级的存在,比如曲高和寡,比如孤独求败……

  我要致敬我们内心的那份孤独,其实就是致敬活生生不同的你我他,“和你一样与众不同”。有时候灵魂需要独行,才更能看清自己。致敬孤独,如同敬畏星辰

  孤独,有时是因为你武功盖世,有时是因为你才情超群,有时因为不从,有时是因为不群,有时是因为不屑,有时是因为不要……

  金庸全书从未写黄药师孤独,但是他的骄傲就是他的孤独。

  孤独的人创造了这个世界大部分的优雅与高贵。集体更适合用来狂欢、通俗,跳广场舞……当一个人不再惧怕孤独,孤独就不再是洪水猛兽享受孤独的态度,很大程度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活质量

  崔永元是孤独的,别看那么多人站着不腰疼地起哄,孤独是身体力行的东西,很难感同身受的;歌手朴树是孤独的,他的孤独是“骄傲而易碎”,仿佛一尘不染诗人顾城是孤独的,仿佛不谙世事……孤独的人有个最重要品质天真,内心住着一个小孩,崔永元就承认自己是个任性孩子,顾城写的诗是成人童话……孩子才更在乎对错大人常常只讲利弊

  致敬孤独,就是致敬我们内心的那份残缺的或者被压抑的天真,在这个复杂危险的世界,天真显得弥足珍贵

  (这是体面知识付费年代,若喜欢此文,欢迎点击下面红色框,即可打赏,哪怕1元也是100分的支持鼓励谢谢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