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眼神上的惊鸿一瞥,让人清晰感受到了时间流过的痕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眼神上的惊鸿一瞥,让人清晰感受到了时间流过的痕迹

2018-10-21 20:40:37 作者:小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近迷上手冲咖啡,没事儿就逛贴吧看别人的帖子寻求经验,前两天看到有人发帖问了个入门级的问题,我往下翻看着答案跟着学习,翻到后面,看到不断有人跟帖问是谁挖“糖大大”的坟?我返回帖子顶端发现这原来是16年的老帖,而当时发帖的新人,已经是吧里大神级的人物,资深的手冲爱好者了。

  帖子上的惊鸿一瞥,让人清晰感受到了时间流过的痕迹,这是一种平时不太容易感受的体验,三年时间,可以让一个菜鸟变成专家,我想,这个人一定是对手冲极度热爱,才会一头扎进,从器具手法,一一研习,终得娴熟。或许有人觉得这很简单,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话随如此,然而大部分的人,坚持不到收获的那一天,就早早放弃了。

眼神上的惊鸿一瞥,让人清晰感受到了时间流过的痕迹

  以健身为例,为了健康或者保持好身材,很多人都选择下班之后去健身房运动,大多数人去了几次就半途而废,有些人达到自己目标后就收官,而剩下的人则变成了健身达人,除了坚持运动,还认真研究运动方式膳食营养,让健身真正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你是哪一种?

  许多人不希望把时间荒废在看手机、打游戏上,下班之后就发展些自己的爱好。然而把一件爱好坚持下来已经不易深入学习就更加困难。这也不难理解离开学校之后,我们再也不用被逼着学习什么新的知识,也没有考试检验我们是否用功,所以,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与去健身房挥汗,抱着手机玩儿王者荣耀与读《乔伊斯文集》,上网微博看抖音与研究手冲咖啡与意式咖啡的区别,许多人自然倾向于更舒服一点的选择。

  这不是懒不懒、有没有恒心的问题,说到底就是对待生活态度,有些人喜欢随心所欲,而有些人则希望自己的人生充实一些,如此而已。只是,大好时光,虚度未免可惜,为什么不找点儿感兴趣又不功利的爱好呢,既打发时间又陶冶性情

  有些时候,对于爱好太过执着,也不完全好事。我曾有一段时间,一想到这世上有那么多值得去读的经典,而时间却那么少,就非常焦虑,我不碰消遣类的书,很少读活着的作家写的作品阅读小说比例非常低,即使如此,总觉得时间不够用。直到看到胡适的一句话:“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顿时心中的执念放下了。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用在其他事情上,道理都是相通的。有些人喜欢一个领域往深里研究,寻求更高深成就,令人佩服,有些人则喜欢广撒网,感兴趣的领域都尝试一番。我身边一个空余时间比较多的朋友,许多领域都被她“涉猎”过,她的业余时间可谓是丰富多菜,一开始是水彩,准备画笔和纸,每周画个一两幅,坚持了两年,还把画得不错的裱了起来挂在房间;因为画画,激发了对西方艺术史的兴趣,专门买了个西方艺术史的课程学习一年,张口伦勃朗,闭口委拉斯凯兹;后来迷上葡萄酒,研究新世界与旧世界,品尝黑皮诺和霞多丽,还向我推荐苏玳产区的贵腐酒;最近为了能看懂漫画,又开始学习起了日语。

  无论是对一个爱好精益求精,还是所有都浅尝辄止,都是让生活充实的方式,没爱好也不等于就过得浑浑噩噩,有没有爱好,怎样发展你的爱好,都不是问题,问题是,你希望自己的生活是什么模样,有事做,才不负好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