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读丨 意外常常会在你计划好一切的时候到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共读丨 意外常常会在你计划好一切的时候到来

2018-10-23 19:45:30 作者:国学学长 阅读:载入中…

共读丨 意外常常会在你计划好一切的时候到来

  ▲点击上方蓝色小字,立即关注元知共读

  作者 |姚七月

  亲爱的书友好,今天起,我们将一起共读卡夫卡的《变形记》。

  这篇小说3万字左右,虽然篇幅简短,但是意蕴深刻,可以根据我所拆的十个主题点,每天阅读3-5页。本篇我们将共读第1页至第3页。

  一切都突如其来。格里高尔早晨一觉醒来变成了一只大甲虫。

  什么样子的大甲虫呢?它有着坚硬的背,棕色肚子,上面布满白色的小斑点,长了很多细细的腿。它是仰躺着的,能看到自己的腿在眼前无可奈何地舞动。

  对于这种可怕变化,格里高尔只是在心里默默地问了一句:“我出什么事啦?”

  他似乎并没有对变成甲虫这件事大惊小怪,也并没有意识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以为一切照旧,他会按计划,赶清早五点的那趟火车开始一整天的工作

  说实话,他对他的工作真是厌烦透了,作为一名旅行推销员,他要到处奔走,辛苦不说,还经常被老板训斥,吃的不好,睡的不好。

  交往的都是一些泛泛之交,没有真正的朋友同事就更不用说,都虎视眈眈地盯着你是不是会犯错。

  这样的工作让他一点都不快乐,他身心俱疲。有时候,他恨不得被老板开除算了,或者辞职他也不是没有想过。

  即使他烦透了他的老板和同事,烦透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毫不停歇的奔波,但是他还是谨小慎微地工作着,工作5年都不敢生病,生怕耽误了工作,得罪了老板。

  为什么要这么拼呢?答案只有一个:养家糊口。

  如果他不工作,他的家人父母妹妹就没有收入,就无法维持现有生活水平。他的妹妹就可能无法上学,一家都会陷入困境。所以,即使再苦再累,他也咬牙坚持,不敢懈怠

  这一切就在格里高尔变成一只大甲虫时,戛然而止

  显然,格里高尔此时意识不到自己即将到来的危机。他甚至认为再睡一会,一切都会如常。

  他会顺利赶上火车,照常工作,毕竟一点小小的不舒服根本打不到他,毕竟他5年来都没有请过病假

  不就是变个甲虫吗,没什么大不了的,一会还要去赶火车呢,正好趁机多睡一会。他似乎下了很大决心,难得不顾老板可能的训斥,给自己放松一次。

  格里高尔变成了大甲虫,这根本不叫事儿。因为他累的懒得去想这些,只想睡一会,多睡一会。

  这些年,他扛起家庭重担,为每一个人操心,唯独忘记了自己。他盼望着有天能够赚够了钱,还清父亲的欠账,他就可以松一口气了。这就是他坚持下去的理由

  可能每一个人都有那么一个瞬间,不想做人,因为做人太累。

  哪怕做一只猫,可以我行我素,被主人温柔抚慰;哪怕做一只猪,吃了睡睡了吃;哪怕做一棵树,就静静地长在那,不管风吹雨打;哪怕做一只鸟,自由自在飞翔蓝天

  只要不做人,做什么都好。这种想法大概就是源于我们对生活的不满,想找一个发泄和逃避的出口吧。

  多年的隐忍奔波,让格里高尔习惯压抑委屈自己,他基本的身体需求尚且难以满足精神生活更是无从谈起

  他对工作充满了无法排解的抱怨,但是也从来不敢和家人提起,害怕破坏和谐的家庭氛围,没有一个人真的关心他、理解他,他一个人背负全家人希望孤独而又决绝

  然而,就在他计划好明天一天的行程,计划好什么时候送妹妹去音乐学院的时候,他出其不意地变成了甲虫,他还债的责任时来运转梦想,在那一刻都变得遥不可及

  意外常常发生在我们计划好一切的时候。

  比如,我们辛苦奔波计划着年底赚够银子房子,而一场绝症不期而至;比如,我们计划工作不忙回家看看父母,而“子欲养而亲不在”;比如,我们昨天还在把酒言欢相约再见,而今天却天人永隔。

  意外永远是意外,从来不会预先通知你,让你做好准备

  就像格里高尔突然变成甲虫一样无能为力,从他变成甲虫的那天起,一切都完蛋了。

  既然,我们无法把控意外,那不如过好当下。

  不要像格里高尔一样憋屈自己,压抑自己,在抑郁苦闷中艰难度日,供养全家,却依然换不来理解和关心,至少要对自己好一点,对得起自己一点。

  不用靠变成甲虫来,争取一点点休息时间,起码身心要是舒展的。

  - END -

  #好书免费领#现象畅销书人性弱点世界成功学第一书!世界上最畅销、最经典、最实用为人处世参考书。“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思想精华,用最激动人心内容,撼动你的人生观,带你走出迷茫。教你理解自己,影响他人。赶紧扫码领取吧~

  

  共读丨《变形记》预告

  本期编辑鲸鱼

  作者丨姚七月,有书智库签约作者。现从事文化相关工作,热爱阅读,坚持写作文章散见于各大新媒体平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