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诚的爱与尊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诚的爱与尊重

2018-10-24 18:29:44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2004年9月1日开始到现在,我已经拥有整整十四年的教学生涯。这十四年里的每一天,其实真的很平凡简单。但因为有了众多年轻朝气蓬勃生命参与,我平凡的每一天,变得真诚生动,闪亮且鲜活起来。

  记得走上讲台的起初,和几乎所有初为人师的同仁一样,就因为学生上课说话、回答问题出错或不交作业等问题,而不顾青红皂白地将学生狠狠批上一顿。其结果往往并不是想像中所谓的“学生臣服”了,而是学生“变本加厉”地不交作业、上课不听讲,也懒得回答你上课所提出的任何问题。因为此时的他或她,已经开始由怨恨老师而讨厌这个老师所教的这门学科了。学生对学习美好期待兴趣,就这样在老师不经意话语中,被消磨殆尽了。

真诚的爱与尊重

  还记得自己小学年级时,有次上语文课,老师提了一个问题让我们回答。我犹豫再三,在心里矛盾和斗争了很久,才慢慢地举起了手。还不定老师叫谁回答,我自己首先就脸红了,心里砰砰砰地乱跳。老师或许是看我极少举手,还真点名让我回答。我那时太紧张,又害羞,说话声音很小,那位男老师当时就在班上大声笑道:“邬玲玲,你说话怎么跟没吃饭一样,蚊子似的嗡嗡。”全班同学都大笑起来。那场景,直到现在还异常清晰深刻地印在我的脑海。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在他的语文课上发过言。所幸后来的语文老师,包括我大学的语文老师,都对我爱护有加,才使我没有丧失对语文的兴趣,反而因了他们,对语文产生眷恋和珍爱之情。

  谁曾想到,我学生时代曾经经历过的酸甜苦辣,那些不被人理解尊重苦恼,竟然又在我的学生身上上演了。我永远记得自己走进教学生涯最初的一个日子里,那个男生仅因为上课讲话而被我批得“体无完肤”。从此他上我课再也没听过课,甚至他们班都因为我的“过分”而讨厌学我所教的这门课。这是我完全意想不到结局,它曾一度挫伤了我教学的积极性。我怎么就成了和自己小学五年级时的那个语文老师一样的老师呢?

  张爱玲说得多好: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回想自己的学生生涯,我懂得了,学生需要的是真正的爱和尊重。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巴特尔说:“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鲁迅说:“教育植根于爱。”陶行知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下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所以,只有源自教师心灵深处真正的爱和尊重,才能触动学生的心灵,直达教育的本质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给了学生更多的爱和尊重。

  一直记得自己教过的这样几个学生。

  教的第一届学生高一时,有个女孩,是我的课代表,她的心思敏感细腻。记得有次收交作业,她竟然眼圈红红的。我预感到好像出了什么事。于是我问她:“你怎么了?”她刚开始还支支吾吾:“没什么,没事。”我说:“没事你怎么眼圈红红的?”她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眼泪流了下来。在我的安慰鼓励下,她才道出事情原委。原来是收作业时,一位男同学不交,她就大声催他让他交。但那位男同学被她催烦了,就干脆说不交了。她急了,就一把抓过他的作业本,给他收上来了。没想到不小心把他的作业本撕破了,那位男同学就骂她了。她实在受不了,就和他吵了起来。没想到,那位男同学竟然拿着凳子要砸她,幸亏被同学拉住,她才没被砸到。我把那位男同学叫出来和她一起,当面了解情况后,我略微沉思了一下,我知道我不能偏袒任何一方,稍有不慎就会把他们的关系越闹越僵,让他们对彼此以及对我、对我这门学科产生抵触情绪。所以,经过思考,我给他们分析了这样几点:一、你们都是由于对学习对工作负责才会导致你们之间的摩擦。课代表是由于对班级学学习负责才急着收作业本的;XX,是出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不愿作业本被撕破,希望作业本工工整整。二、出现这个问题,不是某一个人的问题,而是双方都有责任。当然,首要的责任还是XX,因为打人、骂人首先不对,你的作业本被撕了,你可以让课代表给你道歉或给我反映我让她给你赔礼道歉。课代表的问题在于工作方式方法不太对,有些急躁,他不交可以把名单交到我这,我来督促他交。三、你们能作为同学是缘分特别高中同学。我给他们举了我几个最要好朋友例子,告诉他们这些最好的朋友都是在高中时候结交的。高中同学之间的友谊最美好最纯洁,即使有摩擦,只要相互谅解大家还可以做朋友。人的一生虽然有几十年,但真正结交和认识的人并不多,我们要珍惜这种缘分……最后,他们心平气和地言和了。此后,那个男孩对待同学的方式没有那么极端了,那个女孩也改变了自己的工作方式,和同学之间的关系处理得更好了。她跟我也成了好朋友,高二时还自愿当我的课代表。

  第一届学生高三时,有个男孩,由于家庭条件还可以,家长比较娇宠,导致他比较任性。有次上课时,我发现他趴在桌上睡觉,便点名让他站起来回答问题。结果叫了几遍,他理也不理,还继续睡他的觉。我当时为了不耽误其他同学上课,我也相信肯定有他的原因理由,也没有太多为难他。下课之后,我把他叫到办公室和颜悦色地问他睡觉和不回答问题的原因。他见我问得真诚,便告诉我是因为上节课和老班起冲突班主任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狠狠地批了他一顿,他心情糟糕透顶,所以这节课就没有听课也不想听。弄清原因,我给他做了这样的分析和建议:一、我觉得你高一学习成绩还是不错的,说明你还是有学习的潜力。而现在,你的学习成绩滑落的厉害,很大程度上不是学习方面本身出了问题,而是由于你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影响你的心情,进而导致自己学习成绩下滑。所以,你首先得重视人际关系的处理。二、班主任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你这是他的不对,但你不尊重他在先,你首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与班主任顶撞,试想班主任的颜面何存?所以,要想别人尊重你,你首先得尊重别人。三、你为人处世的方式必须要变得成熟些,也要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如果是班主任错怪了你,你可以私下找他说明情况,与他沟通,而不是当面起冲突。四、既然已经出了这样的事,你应该找班主任去道歉或者说明情况,相互之间取得谅解,而不应该让矛盾继续深化下去,这样对你对班主任都不好。那个男孩也确实按我建议的去做了,他和班主任的关系在此后的日子里逐渐变得融洽。当然,他也成了我的好朋友。

  除他们几位学生之外,教学生涯中还有许多学生,虽然没有这样几位学生给我留下的印象深刻,但我教他们时,他们对于我,都是那样真诚、有礼貌,那样尊重我,这让我无限地感激感动。这也是我直到今天,还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爱和期待的最重要原因。与那么多独立的生命和灵魂相遇相知相交,想来是人世间最美最丰富多彩的事。试问,有什么比看着一个个生命健康成长更让人感到欣喜高兴的呢?

  我一直以为,健康的生命和灵魂比单纯的好成绩要重要的多。学习成绩的确对于学生很重要,但它不是一个人生命的全部。但爱和尊重,却是生命的脊梁,因了这些,生命才能健康、挺拔完整

  我依然痛心于现在教育中存在的各种弊端,比如一切工作都围绕高考这个指挥棒转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还有一些教师依然在成绩的重压下过于功利等等。但我也欣喜地看到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教育改革星星之火般开始燎原,比如基础教育领域的“新课程改革实验”、“新基础教育实验”、“新教育实验”、“生命化教育实验”等等。这些都让我们一线教师看到了祖国教育的美好明天,让我们对祖国的教育事业充满期待和希望。同时,我们也甘愿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毕生的精力

  唯愿祖国的教育越走越好,祖国的明天更加辉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真诚的爱与尊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