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骑在马上,一路狂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骑在马上,一路狂奔

2018-10-26 05:59:15 作者:舞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骑在马上,一路狂奔

  风是无形的,谁见过风是什么样子?但是风却可以御。要御无形的风凡人做不到,除非仙人,敦煌石窟中的飞天就是例证。思想自由的苏东坡“凭虚御风”、“羽化而登仙”,所以被称为“坡仙”。他还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看来也以仙人自况。

  牛

  牛是懂哲学的,他总是一副沉思的样子,连卧在那儿也在不停地咀嚼着思想。因此,哲学家偏好牛,以牛为骑,或者引为同道。骑在牛身上,牛慢腾腾地走,哲学家沉沉地思,方能迸出思想的火花

  假若骑在马上,一路狂奔,人都要快散架了,非把脑子里的哲思奔散不可。所以,老子骑青牛过函谷关,能遗下一部万古不灭的《道德经》。也有偏爱骑马的哲学家,却弄出了一个“白马非马”论,留下了千古笑话

  驴

  驴体瘦,诗人也瘦。驴歌如哭,满腹的心酸悲切,亦如诗人的悲天悯人。因而诗人偏爱驴,骑驴而行,不徐不疾,便于摇头晃脑,徐行徐吟。不是吗,贾岛骑驴“推敲”撞韩愈,陆放翁“细雨骑驴过剑门”。

  车

  车是地位象征,宜于官。孔子周游列国,虽然也坐车,却是牛车,可以看做是变相的骑牛,这也正好验证了哲学家、思想家是适宜骑牛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