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遇事能让就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遇事能让就让

2018-10-27 20:57:59 作者:味道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遇事能让就让
  三曾祖父旧社会曾经做过保长,但是,并不像电影上演的那样,横行霸道,欺男霸女,他人还是很善良,没有什么恶行。但是,解放后还是被戴上了反革命帽子;加之他家土地又多,成分自然就是地主

  解放后,他经常挨批斗,戴着纸糊的高帽子,脖子上挂着一面很沉的木桌面,脖子都被勒烂了,不是游街,就是站批斗台。他的儿子儿媳不得已,都发言批判过他。

  我的三曾祖母也被陪批,一个小脚老太太,跑都跑不动,还被民兵用枪押着。这样的情形,一直持续到上世纪70年代,我都有了记忆

  上世纪70年代,我们公社经常搞阶级斗争漫画展,是我后来上初中时一个叫李大鹏的美术老师画的,其中有一段画的就是我曾祖父吊着打烂眼他大的情形,谓之恶霸地主毒打穷苦贫农。不过,却将主角移花接木,将我曾祖父换成了他的兄弟、我的三曾祖父。因为当时,我的曾祖父已经病逝。

  再说,他因日子过烂卖地而因祸得福,也没评为地主。

  曾祖父做的恶,可能还有些都记到我三曾祖父头上。有仇的人,不能把死人咋样,但总要找一个寻仇的对象,三曾祖父就是最好的寻仇对象。若干年后,三曾祖父的一脉后人,常常为此怨恨我们这一脉,尽管没有道理,我们后人无法为先人负责,但也能理解

  人常说,一代刚强一代弱。

  可能是先人太强势了,把后辈人的刚强提早享受了。到了我的父辈,人就很懦弱,常受人欺负。到了我这辈,也不咋样,遇事能让就让,惹不起就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遇事能让就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