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京城墙砖的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京城墙砖的记忆

2018-10-28 19:44:2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京城墙砖的记忆

  春节后带孩子去南京感受了几天古都气氛。到了南京城,那“厚重”的历史扑面而来感觉呼吸都是历史,每一个“字符”,每一块砖都详细记录着南京城数千年的辉煌历史。

  “走一圈墙,读一座城”。南京城墙,到了明代初期达到了颜值巅峰,故“南京城墙”尤指明城墙。古城墙砖石结构基本保存完好的当属于“中华门”,也叫“聚宝门”。它位于南京城南,坐北朝南气势恢宏,被称为“天下第一大瓮城”。几百年来,城楼屡毁屡建,明代的制式基本未曾改变。1928年改名为“中华门”,次年由蒋介石题写“中华门”,并刻石镶嵌城门之额,保留至今。1988年中华门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近中华门,仔细看城墙,墙体主要由条石和城砖筑成,细细了解,真是为古代劳动人民独具匠心智慧与极强的责任心所折服。

  城墙以糯米汁、石灰材料为粘合剂,城楼用木材建造。城砖是明初建造城垣使用最大宗的建材,这些专门用于修建南京城墙的城砖被称为“皇砖”、“贡砖”,体积重量都有严格的标准,合格者均需达到“敲之有声,断之无孔”的标准,有瑕疵的城砖几乎不可能被使用。

  南京城墙砖的“记忆”, 是一座“活”的明初资料库,是世界城垣建造史上所独有的。

  城砖制造责任体系全面规范,造砖涉及的各阶层人员都印于砖上,上至府州县各级官吏职务姓名,下至造砖管理基层组织人员与烧造工匠的姓名,最多的达十一级。这种精细问责制度,在中国建筑史上绝无仅有,确保了城砖的质量

  城砖色彩多种,由于材质和烧制温度因素,城砖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城砖文“面面俱到”,六个面都有文字出现,一般情况下,出现在两个侧面。

  多方烧制,从砖文看,多个省所辖的府、州、县,军卫,工部等,还有寺庙和道观,多方参与烧制。

  砖文技法多样,一般是印制和刻制,绝大多数铭文使用的是印制手法

  书法大全,城砖铭文不仅是历史资料库,同样也是书法资料库,有多种书体在铭文中出现,有楷书,行书,草书,篆书等,90%以上属于楷书体。

  时间铭刻,城砖铭文除了记录制砖负责人,有的还记录了制砖时间,如,明,洪武元年,洪武七年等。

  文字的演化,我们现在使用的简体字并非1949年后首创,汉字的演化是一个漫长过程,明代砖文中,发现了大量的简体字和异体字。如,出现了“刘”“万”等简体字。

  特殊的砖文,简单图形符号,各具意义,如银锭纹、铜钱纹、卍字纹、十字纹、×形纹等。

  还有一些有趣的铭文,吉祥祝福语等,如,福东海,寿南山,万万年等。

  除了大量的明代城砖,现存的城墙表面存在很多不同时代的城砖,或二次使用。从砖文上看有,宋,绍定士辰;元,平江路砖;清,壬辰年,等等。

  南京城砖的铭文种类数不胜数,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一组砖文群,为后人提供了城砖产地信息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各地官吏城砖烧造施行的责任制,各地制砖工艺泥土样本姓氏文化,汉字简化字,民间书法和篆刻艺术等多元信息。

  城砖的“记忆”,弥补了史料在很多方面的遗缺,为后人研究历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遗产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南京城墙砖的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