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言许人 千金不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言许人 千金不易

2018-10-30 18:14:28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言许人 千金不易

  墨子有言:“言不信者,行不果。”

  前一段时间发生的一件小事,让我对当前社会诚信产生思考

  春节期间,我带着儿子在南京的一个快捷酒店住了一晚,回家时才发现证件丢失,虽不确定证件是否遗失在酒店的房间内,我还是抱着很大的希望,打了酒店的电话。第一次接电话的是酒店前台的一个小姑娘,她说她来问问负责保洁的服务员,并让我不要挂掉电话,我等了约5分钟,手机里却传来了嘟、嘟、嘟的声音,显然,电话是断了。我告诉自己,她可能是不小心碰着了,导致电话断了。我又重新拨了过去,还是那个小姑娘,她告诉我,保洁人员没有找到,让我晚上再打电话来,她下班前会把这件事交待给下一班工作人员。我想,等晚上也许就有结果了,我希望听到证件遗失在酒店的好消息

  时间到了晚上7点时,我又拨通了酒店的前台电话,这次接电话的是一个男服务员,我问起关于我证件丢失的事,他说他不知道这件事,没有人跟他说过,我又把跟上次小姑娘说的话又叙述了一遍。这位男服务员告诉我,晚上保洁人员都下班了,明天上午帮我问问,并让我留下电话,说找没找到,都会电话联系我。可是,第二天从早晨到夜晚,也没有酒店的电话联系我。

  我本以诚信之心信人,却换来的是人不足信。细细想来,这应该不是一个行业现象,而是一个社会存在的现象。

  自小,父母教育我们,说话要算数,这是最基本的诚信,是做人之本。我们在教育孩子时,也是这样做的。可当孩子告诉我们,某某小朋友说话不算话,答应交换玩的玩具始终不带来,而他的玩具已经被某某小朋友玩坏了。他感觉诚信受到了伤害,我们的教育方向也受到了挑战。这时,我们应该怎样回答,怎样去教育我们的孩子?

  《论语·学而》:“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也就是说:“人与人交往,要守信用。”如果一个人没有信用,就是只有才能、有学问,却得不到人们信任,终将无用武之地。人与人交往,要守信用。

  “信” 即人、言,就是说话算数,说到做到。孔子曰:“人无信不立”。 一个人假如没有信用,很难在社会上立足。说话办事都会让人产生怀疑大家不信任你,会离你而去,你的事业也就很难发展。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皆是如此。

  君不见,历史诚实守信成功故事比比皆是商鞅立木取信,获得了百姓的信任,为推行新法打好了基础;季札挂剑了却徐国国君心愿,被传为千古佳话同时,因失去诚信导致家亡国破的例子也不在当数:商纣王失信于民,加速了殷商的灭亡;楚怀王失信,不但忘了国,还使一代贤臣屈原饮恨泊罗江。

  当前社会,在各大企业个体经营户的生意经里,信用记录更是堪比真金白银。每年银行都会公布一大批老赖名单,这样失信的人,企业能经营得好吗?对此,我也只能以白眼对待了。喜欢一个人,就用黑眼珠看,不喜欢一个人自然就是翻白眼了。

  如今的大数据时代,一个人的信用是何等的重要,银行、支付宝、教育、交通医疗……,无不和信用紧紧绑在一起。可以说,一个人没有信用,真的寸步难行

  “小信诚则大信立”,诚信往往体现生活小事上,比如,做事履行承诺、约会不迟到、说话不虚妄等等,这些都不能忽视。和朋友在一起,如果你守诚信,才能得到朋友的信任!一诺千金,信用甚至比千金值钱,信用和一个人的生命同等重要。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李白说:“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弘一说:“内不欺己,外不欺人。”无论社会如何变化,优良的传统不能丢,我们教育孩子时,还是要把诚信放在前面,教孩子从小做一个真实守信的人,因为只有对自己真实,才不会对别人欺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言许人 千金不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