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厚爱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仁厚爱人

2018-11-02 05:48:57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仁厚爱人

  我是爸妈收养的女儿,这点我们全家人心照不宣,但血缘算不上是彼此心中的芥蒂

  我的家在张家界的一个小山村父母都是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血汗滋养大地父亲是一个勤劳踏实农家大汉,这点从他面孔上和手掌上的沟壑就可以大致了解。一米七多的高大身材顶天立地妈妈是一个精明能干的农家媳妇年轻时和男人一样上山打柴、下地挖填。如今身子像缩了水一样,竟还不如我高,但仍是个要强女人。家里还有一个大我十九岁的哥哥。

  爸妈是在四十多岁的时候收养的我。据知情人打趣说,当时是我哥哥执意要个妹妹,这才留下了我。田家夫妇凭空多出一个闺女,势必成为村里人的茶余饭谈,但爸妈并不在乎,再说日子天天过着,也就没有人会一直挂在嘴上了。

  待我能稍稍懂事了,村里的长舌妇便闲不住了。有一个我唤为"婶婶"的人路过我家,见家中只有我一个,便"赖"着不走,也不管我能不能听、想不想听,便开始滔滔不绝地把那些往事全部讲了出来。

  "你还不知道吧,上面那个伯伯你应该叫婶子,你爸妈没跟你说吧,其实你和我们家很亲的,你是他们抱回来的……"

  诸如此类的话我当然不是第一次听,在更早的时候,我就猜到了七八分。年龄问题,就是最致命的问题。一个四十四岁的妇女诞下一个女婴,这本就是件不太可能事情。再则,爸妈从来都不喜欢去我的学校家长会也好,颁奖典礼也罢,鲜见他们的身影。我上小学时有一次下大雨,别人的家长都来教室孩子送伞,只有我的妈妈站在校门口,等我放学出去。那件事我印象犹为深刻,因为当时我写了妈妈送伞的作文老师同学们都认为我是仿照例文,实则是我亲身经历过。我一眼就认出了雨中的母亲,记住了她撑着伞张望模样。如果我把他们去的次数记下来的话,肯定不会超过十根手指头。即使爸妈去的次数寥寥无几,班上的部分同学也注意到了我爸妈的不同之处——他们比一般人的父母都要老。我已经不知道第一次听别人议论我爸妈是什么时候了,也不记得我的第一次心理活动了。

  我总是不经意想起我的身世,直到有一天,我的嫂嫂将一切娓娓道出,我终于确信我和从小陪我长大的这家人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知道真相后,我不觉得失望,也不觉得害怕,因为我知道,我就是爸妈的女儿,他们就是我唯一的父母。我没有夺眶而出泪水,也没有隐隐作痛胸口,我没有一丝苦楚,只有一种甜味心底油然而生,沁入我的心肺。

  自我记事的许多年间,我常常听到母亲和附近的婶伯说起往事。我知道爸妈年轻时遭受过许许多多的磨难,但纵遭千锤万打,洗尽铅华,爸妈依然心存一颗仁厚爱人的心。

  爸妈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人,父亲比母亲年长三岁,两人相识于一场工程。父亲去临乡修大坝,正好碰上了给家里兄长送饭的母亲,两人不期而遇,之后父亲就把母亲娶进了家门

  在我的印象里,母亲一直都是一个十分强悍的女人,后来我才渐渐明白,这是时代赋予她的保护伞。用母亲的话来说,当她和柴背篓差不多高的时候,就要上山打柴、割猪草自己还是个孩子就要挑起家里的担子。那个时候捕蛇人还远不如现在这么多,乡间田野碰上蛇是常事。母亲明明看到前面有蛇,不管多害怕,还是要硬着头皮走过去,最后已经习以为常了。一天若是做不完活,回家就要遭大人的打骂,上不了饭桌。偏偏家里又重男轻女安排给母亲的活儿比一般人都要多,而且吃不饱饭的日子也是最多的。

  我本以为结了婚,母亲能少受些磨难,但现实狠狠甩了母亲一耳刮子。打从进门那天起,奶奶就没给过母亲一次好脸色爸爸又是个孝顺儿子,不愿与自己的老母亲起争执,日子倒也一天天过着。不过母亲绝不是忍气吞声主儿,乡下女人最不怕的就是吵架,婆媳大战频频上演,所以日子也从未安生过。这些对于身经百战的母亲来说都不能算什么,真正把母亲推向深渊的,却是父亲。

  婚后,母亲生下了一个儿子,由于奶奶照顾不周导致孩子受风,没多久就夭折了。纵使如此,奶奶毫无愧疚之心,母亲生产后连一碗热汤都没有端过,现在更不会帮母亲什么。就这样,母亲还没出月子就要做家务,天天碰冷水,落下了风湿毛病,现在年纪大了老是觉得关节疼,腿脚无力。再加上孩子的离开母亲整日整日地落泪,把眼睛也哭坏了。不仅如此,孩子去世的责任全被推到了母亲身上。母亲痛失爱子,还要忍受流言蜚语,日子苦不堪言

  一年后,母亲生下了我现在的哥哥,但父亲却出事了。父亲因为受骗违了法,进了局子。孤儿寡母站在风口浪尖,在外要受别人的白眼唾沫,在家要受奶奶的冷嘲热讽,更甚的是,奶奶还联合别家的长舌妇当众给母亲难堪。母亲一边大战群魔,一边扛起养家糊口的重担,还要照顾年幼的哥哥。奶奶倒好,自己不仅不带孙子,还不准其他人帮忙,别人搭把手她还要骂上半天,仿佛是别人做了对不起她的事情,活脱脱地想累死母亲。我真不能想象奶奶吃着自己恨之入骨的媳妇做的饭菜是什么滋味,难道她就没有心吗?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对于当初对母亲施以援手的人,父亲和哥哥一直记在心里,每逢清明年初,他们都要带上我一起去祭拜。多年以后,爸妈对于当年恶意中伤自己的人和事都已经释怀了,还劝我不要一直记在心上,不过我显然是不能接受的。

  几年之后,父亲终于出来了,这个家的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其实我一直都不能理解踏实仁厚地父亲怎么会干出违法的错事。父亲没有一丝坏心,相反,他是个热心肠,乡中邻里谁家需要帮忙,他总是最早赶去、最晚回来的,也是出力最多的一个。他也的确是"傻",常做些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母亲也抱怨过他多次,但他从未听进去过,一如既往地行善事,做好人

  后来,哥哥成家立业,家里也盖上了新房。这个当口,必属我的到来最为惊喜。母亲说,在还没有我的时候父亲不能算是能干的人,房子修好后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家里还欠下了一笔债,日子并不宽裕,但父亲一直不着急。直到我快上学了,父亲突然发了狠,天天出去,也偏偏运气好几乎天天都有事做,很快就把债全部还清了,我们的家越来越富有,也越来越温暖了。

  自我记事起,奶奶早已不在了。我们家就只有四口人。爸妈和哥哥是如何待我,我心里跟明镜似的。母亲默默为我打理好一切,哥哥把我放在手掌心来疼,父亲更是将我视为他的骄傲,逢人就夸。夸我懂事,有礼貌成绩优异,而我总是觉得难为情。我只能在镇上的学校排得上名次,每年能拿到一些奖状

  每得到一张,父亲就会认认真真地把奖状贴在客厅的墙上。我读初一的时候,家里重新刷墙,不得已把我所有的奖状都撕了下来,几十张奖状在楼梯间躺了半月,粘满了黑灰粉尘,我以为这就是它们的归宿了。一天我放学回家,蓦然发现墙上站着一排排残破不堪的我之前的奖状!有的丢了边角,有的染上了霉斑,有的连字迹都看不清楚了,但不论多破多难看,都被父亲贴上了。我能想象出父亲搭着梯子,在桌子上给一张张奖状抹浆糊,再小心贴上去的样子。我能感受到他眼里闪烁的骄傲怜爱的目光,更能感受到他那双布满厚厚老茧双手抚摸我奖状时的温度。满满一墙奖状承载的不仅仅是我努力成果,更是父亲寄托于我的全部厚爱与希望。父亲和天底下其他父亲一样会给我买我喜欢东西,尽可能的让我最大限度快乐。我喜欢吃麻辣,他就给我买,三天一小包,五天一大包,后来他才知道麻辣不能吃多。我还没在学校寄宿的时候,每天早出晚归,天将要黑完的时候就坐在门口的小板凳上等着父亲,父亲手里总会提着一包两包我喜欢吃的东西,有时候还有些我没见过的小玩意小时候,父亲的背、父亲的肩膀都是我的专属,我喜欢让父亲背我,也喜欢骑在他的脖子上,元宵灯会看表演的时候,我总是人群最高的那一个。

  要说家里谁最不饶人,那肯定就是母亲了。年轻时和她吵架的人都吃了败仗,别人骂到半夜,她能骂到天明。或许是她已经习惯了以牙尖嘴利示人,好好关心人的话从她嘴里说出来就完全变了味道。我夸她菜烧得好,她只让我别说话,吃我的饭。不过话说回来,母亲可没少做美食给我吃。各式各样的粑粑,农家小食,她样样都会。我一天天长大,她一天天老去,现在的她多了几分温和,少了几分尖锐,对于我的夸赞反而有些不好意思了。我求夸奖的时候她不理睬我,但和周围人说起我却赞不绝口。到我回家的日子了她表面上不说什么,一大早就给我准备好吃食,晚上我到家会有一大桌子我喜欢吃的菜摆在我面前。临行一再骂我老是丢东西,看似是指责,实则是叮咛

  如今我已是个大学生自然能好好照顾自己,但爸妈的句句叮嘱言犹在耳,定是要放在心上的。小时候总是盼望自己快快长大,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真正主宰自己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我可以成为爸妈的依靠。而现在,我却特别恐慌。我长大了,他们便注定要老去。十多岁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我一直蒙在被子里哭,吵醒了母亲,又引来了父亲。爸妈一再问我缘由,最后我扑在母亲的怀里嚎啕大哭。因为爸妈年纪大了,我怕爸妈像电视里的演的那样和我分离,那样我就再也不能在想他们的时候给他们打个电话、回家看看、抱抱他们,和他们说说话,抱怨几句。我再也吃不到母亲烧的饭菜,再也不能伴着日落等父亲归来,世界上再也不会有人一直惦着我、念着我,我的生命里再有不会有那么两个人出现了。

  长大是磨不尽的疼痛生离死别更是最大的无奈悲伤,但却都是为人宿命。我知道总有一天你们会永远离开,彻底消失,但我的心脏会一直跳动着,不光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你们。我会牢牢记住你们的样子,我会善良豁达的活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仁厚爱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