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死相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死相依

2018-11-02 05:45:44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死相依

  青山镇的高员外家是镇里的首富膝下却只有一女,年芳二八,名唤青莲,长的眉眼如画,楚楚动人

  附近媒婆穿梭不停,快要踏破高府的门槛

  可任凭媒婆口如悬河,天花乱转,把镇里富贾的公子说的犹如潘安宋玉般,青莲只是微笑淡然坐之,坦然待之,不为所动

  高员外和夫人很是忧虑,不知爱女想要选个什么夫婿。

  过了几日就是一年一度庙会,青莲告知父亲想去逛逛庙会,父亲应允。

  嘱咐管家李忠好生照顾小姐,李忠弯腰俯首应从。

  路上,青莲轻掀轿帘,只见路边红花绿草,绿柳成行,彩蝶嬉戏,不远处的小溪波澜起伏,好一派美丽春光景色

  青莲心情甚好,不顾管家李忠的劝阻,开心的下轿,轻移莲步,追逐飞行于花丛中的蝴蝶

  蝴蝶似乎故意和她玩耍,飞飞停停不一会青莲就香汗淋漓气喘吁吁,可她玩的不亦乐乎

  管家看她开心样子,只好吩咐家丁在路边歇息,他和青莲的贴身丫鬟春红在不远处伺候。

  此时,青莲看准一个彩蝶停在一朵鲜花上,她敛声屏气的走到跟前,往前一扑。

  忽然一脚踩空,一个踉跄,眼看就要摔倒在地,站在远处的管家李忠和春红大惊失色,刚要跑于小姐面前。

  忽见一白色身影已疾如旋踵抱住了小姐,李忠和春红登时惊叹不已。

  而此时的青莲被那白衣少年抱于怀中,恍如梦境

  她痴痴的望着那一面如冠玉,仪表堂堂男子,心中惊叹世间竟有如此俊朗男儿

  而正手拖着青莲腰肌的男子也含情脉脉的望着青莲,四目相融的瞬间,两个人都羞红了脸。

  管家李忠和春红跑过来的声音让她们俩如梦初醒,男子轻轻的把青莲放下,两个人都满脸绯红的低下头。

  那男子低眉对青莲施礼道:小姐,在下王博然,刚才冒昧了,多有得罪!

  青莲连忙也施礼,娇声道:是小女子失态不堪,连累先生了。

  走到跟前的李忠也连忙向那男子道谢,男子态度谦和的说了句老人家客气了,抱拳告辞,转身离开

  青莲目光痴呆的望着他离去,心里涌上失落惆怅。脸上满是愁绪

  丫鬟春红见了,心中明白了七八分。她故意嬉笑着对青莲说:小姐的脸怎么这么红啊,是不是看上那位公子了。

  说着还故意看着青莲的脸,青莲又涨红了脸,她笑骂道:你个死丫头,这么贫嘴,看我不撕烂你的嘴。

  说完走到春红跟前,春红赶紧跑着,两个人在树林里嬉戏着,在李忠的劝说下才又上路。

  青莲坐在娇子里,已无心观赏路边依然的春色撩人,脑海里填满那男子的音容笑貌挥之不去。愁绪满脸,不知日后能否再见到他,青莲沮丧的想着。

  到了庙会,只见人声沸腾,摩肩接踵,庙门前已是水泄不通小贩吆喝声此起起伏,甚是热闹

  春红掀开轿帘,搀扶彭青莲下了轿子,她刚走出轿子,忽然就被呼啦围过来的人们围观。

  人们都争相看着貌如天仙的她,纷纷嬉笑着议论,世上竟有如此貌美之人,有人还从后面记到前面,贪婪的看着青莲。

  看着人们如此的争先恐后的看着自己,青莲脸色绯红,局促不安的低下头,李忠和春红赶紧左右护她离开。

  进入庙里,青莲闭着眼睛暗暗祈祷后,被春红搀扶起来,走下台阶,青莲还是闷闷不乐的。

  春红知道,小姐有心事了,是因为那个白衣少年,唉!要是那个男子遇见一次多好,自己可以替小姐问下他的家世,不过看他穿戴应该只是一般人家。春红心想着。

  她们一直到家,也没有看到那位公子。

  青莲到家后,心里想着那位公子,茶饭不思,夜不能寝,常常暗自垂泪。

  这了急坏了高员外和夫人,连连追问春红,春红在老爷夫人的威严下只好把小姐遇到那位叫王博然的白衣公子的事情合盘托出。

  高员外和夫人听了很是震惊,高员外吩咐李忠和春红不要把此事泄露出去。

  然后在屋里来回度步思索女儿喜欢的人了,可那只是一面之缘,而且自古以来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怎可自己选婿,自己要好好打听一下这个人的家世。

  第二天,高员外把管家李忠交到跟前,让他打听一下这个叫王博然的少年是各方人士,李忠领命而去。

  几日后李忠终于打探消息,那少年乃是临镇屠夫王虎的儿子叫王博然。

  其父王虎好赌,妻子怎么劝其都不悔改,一时想不开寻了短见。

  登时,其已输掉房屋债主日日讨债,叫骂声不绝于耳,王虎被逼无路可走,也寻了短见。

  那时是妻子刚过了二七,只剩下可怜的王博然,那年他刚十三岁,家里的房屋和财务被债主瓜分,博然已无去处

  家境一般的叔叔收留了他,让叔叔欣慰的是博然和父亲截然不同,他懂事勤劳孝顺,是个品行兼优的孩子

  叔叔婶婶们很是喜欢,带他视如亲生。堂弟对他也亲如兄弟,叔叔送他去学堂和堂弟一样学习

  过了几年,博然中了秀才,叔叔很是高兴,嘱咐他继续学习,再中个举人。从此以后博然更是努力学习,打算以后好好报答叔叔婶婶。

  可是不幸的是在他中了秀才的第二年叔叔病逝了。

  看到身体柔弱的婶婶一个妇道人忙里忙外,博然毅然辍学,做了一名私塾的先生,赚点银两,以帮婶婶补贴家用,还经常晚上教弟弟学习到深夜。

  听了李忠的禀报。高员外陷入沉思,此门户和自家门不当户不对

  此人虽然容貌品行兼优,可家境贫寒,其父还是个赌徒,虽然已离世,可臭名声大噪,自己决不能把女儿嫁给他。

  想到这里,他命李忠把媒婆王三娘招来,让她给李知县传话,他答应他们的提亲了。几日后就可完婚。

  王三娘听了,顿时喜笑颜开,摇摆着肥胖身躯离去。

  听到老爷要把小姐许配给李知县的那个猪一样的白痴儿子李虎,李忠顿时目瞪口呆

  他刚要说什么,高员外抬手,表情严肃的制止他说:我知道你要说什么,莲儿嫁过去吃穿不愁,老夫还有李知县撑腰,看以后谁敢惹我。这事就这么定了。

  李忠看着老爷心意已决的样子,只好把话生生咽下,心里却为小姐担心。老爷一言九鼎,连夫人的劝说都无济于事,夫人也能偷偷抹眼泪

  刚才老爷给他们下人发话,不得泄露一点消息。小姐还被蒙在鼓里呢。李忠叹息着。

  第二天,高夫人的丫鬟冬雪喜滋滋的来告诉青莲那个少年找到了,还说他也仰慕小姐许久,希望尽快成婚。

  青莲听了,顿时心情大好,她接过春红端来的燕窝一口气吃完,还大嚷嚷着饿。

  看到她的样子,高员外很是高兴。而夫人却是强装笑脸泪水模糊了双眼。

  那边,李知县听了王三娘的消息后,高兴的赏了三娘一百两银子

  想着他的白痴儿子能娶到远近闻名的才貌如花的高小姐,心情顿时像三伏天吃了西瓜一样,很是爽。

  他准备了很多聘礼送于高家。

  过了几天高小姐出嫁了。拜完洞房,青莲被婆子送于新房

  青莲听着外面的纷杂声,想着一会就要见到日夜思念心上人,不由得激动浑身发颤,心脏狂跳,脸儿滚烫。

  而旁边的陪嫁丫头春红却是心情烦闷,暗暗垂泪,不知道小姐见到那个人不是自己日日夜夜想念的那个人会怎么样,老爷为什么如此狠心。

  不大一会,婆子把喝得醉醺醺,东倒西歪新郎送进来,把表情担忧的春红拉出去。

  青莲听着新郎进来的动静,更加激动,紧张了。呼吸快窒息了。

  新郎跌跌撞撞的走到她跟前,嘴里含糊不清的说着:美人,我来了。

  青莲刚觉得声音不对,新郎已粗鲁的掀开了盖头

  看到面前的新郎,青莲顿时目瞪口呆。

  只见此人大大脑袋,却贼眉鼠眼,蒜头鼻子,一张大嘴嘴角有吐液流出,满嘴的酒臭气

  顿时惊吓的往后退着,嘴里连连问道:你是谁?怎么会这样啊!

  那新郎磕磕巴巴的说:我,我叫李虎啊,是你的,你的郎君啊,家父可是这地方的大官。

  一边说,一边摇摇晃晃的向青莲扑来,青莲听了心如刀割,泪流满面,一下子明白了。

  是父亲为了接贵攀高,把她嫁给了李家。

  她惊恐的后退着,摸到了一把剪刀,嘴里喊着:公子,此生无缘,来生再见。用劲把剪刀刺进喉咙。顿时血流如注。

  李虎见此,顿时目瞪口呆,酒也醒了,吓得浑身颤抖,沙哑嗓音喊着:快来人啊,不好了。

  家人听到喊声,立刻跑来,春红见了,大叫一声小姐,悲痛欲绝泪如泉涌

  血泊中的青莲奄奄一息,气如游丝,她无力的抬起手,拿下头上的一支银花簪子低递于春红,声音微颤,断断续续的告诉她把这个交给王博然,来生再见吧。

  说完,头一歪咽气了。

  高员外和夫人赶到,看到血泊中的女儿,两人捶胸顿足,嚎嚎大哭,悔恨交加。

  几天后,也在相思中煎熬的王博然听到这个消息后,悲痛欲绝,万念俱灰

  自从那次去庙会见到青莲以后,他脑海里都是青莲的倩影,挥之不去,日夜思念,茶饭不思。

  婶婶看出他闷闷不乐的样子,觉得他有心事,连忙关心询问,他只是说没什么事。让婶婶放心

  后来他经过打听,才知道那原来就是远近闻名,才貌双全的高家小姐。

  自己的家世是万万高攀不起的,心里很是痛苦,身体日渐消瘦

  后来,听到小姐嫁给知县的白痴儿子而自杀身亡后。他更是肝肠俱裂,泪流满面,心如死灰,浑浑噩噩的度日。

  这天,一身白衣的春红找到他,把小姐的银簪子交给他,又把小姐临终前的话告诉他。她还自责自己为什么没有和李忠偷偷带小姐和他相见。

  王博然听着春红的述说,泪如泉涌,却什么也没有说,而后,春红和他去了青莲坟上祭拜。

  在坟前,王博然还是对坟墓里的青莲一句话也没有说,春红失望的离开。

  青莲三七,家人们去祭拜时大吃一惊,只见王博然穿着那身和青莲第一次见面的白衣,吊死在青莲坟前的一棵树上。

  众人赶紧把他放下来,惊奇发现他的面容安详,手里紧紧地攥着一支银簪子。目睹此景的人们都纷纷落泪,满心悔恨的高员外老泪纵横的把青莲和王博然安葬在了一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死相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