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切勿以般若否定净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切勿以般若否定净土

2018-11-02 07:39:0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切勿以般若否定净土

  切勿以般若否定净土

  现处末法时代,人的根机日趋陋劣,真正体解般若的人也少了。多见有人执般若而破净土,实在是令人可悲可叹。佛说般若本来是为人破一切相,令达实相。不想没有智慧的人,一听到破相,便执着非相。取著于空,成恶知见。破坏俗谛,拨无因果。所以佛说:“宁起有见如须弥山,莫起空见如芥子许。”而这些人不知实相,虽然永离一切幻妄相,然而体性不空。因实相从无始以来,常恒不变,具足过恒沙等性德的功用,不只是为种种万行所庄严。然而具种种万行,又无非是性具,无非是性起。趣举一行,无非是实相的全体大用,无分无剂,互遍互融,当体就是法界。

  彻悟大师正因为世人多有错解般若的,故于语录中处处指示学人当要真解般若。因妄谈般若,果报当在地狱,学佛之人怎可不慎重!然可叹现今之世,真知的人稀,妄谈的人多。是故就不乏有人说,佛在《金刚经》中讲,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所以净土也是梦幻泡影,既是梦幻,又何必要说什么求生?你们无知,竟要求生,实在是愚蠢无知的举动。此人不知此等言论,乃是最极可恶的邪见。彻悟大师在几百年前,早已破斥了此等邪见。在《彻悟大师语录》中就有一禅者问大师,说:“一切诸法,悉皆如梦,娑婆固梦也,极乐亦梦也,既同是一梦,修之何益?”大师当时就回答说:“不然,七地以前,梦中修道。无明大梦,虽等觉犹眠。唯佛一人,始称大觉。当梦眼未开之时,苦乐宛然。与其梦受娑婆之极苦,何若梦受极乐之妙乐。况娑婆之梦,从梦入梦,梦之又梦,展转沉迷者也。极乐之梦,从梦入觉,觉之又觉,渐至于大觉者也。梦虽同,所以梦者未尝同也。可概论乎。”大师的回答实在是直截痛快之极,令这些邪见全然无存。因极乐的妙,唯佛与佛才能究竟了达。等觉大士因还有一品生相无明末破,也不能完全觉了,何况博地凡夫。纵然这此人用梦喻极乐,自以为极乐既是梦,即是假相,所以不必求生。却不知末成佛前,皆是作梦。倘若不求生,则一梦接一梦,永远在无明大梦中。正如此,所以华藏世界诸大菩萨皆求往生,因极乐世界是醒梦的最径妙法。人不以此为求,实在是非愚即狂。

  人或说,佛经讲,万法唯心。既是唯心,所以我心净,则当下娑婆就是极乐。又何必生东生西,定要去那极乐世界。笔者笑言,这些问题,你若细读《彻悟大师语录》当不至于问。大师言:“今人但知万法唯心,不知心唯万法。但知心外无佛,不知佛外无心。但知无量为一,不知一为无量。但知转山河大地自己,不知转自己归山河大地。然既不知心唯万法,岂真知万法唯心。既不知佛外无心,岂真知心外无佛。所谓一个圆球,劈作两半,离之则两伤,合之则双美也。是故念佛者,必以唯佛唯土为宗。若唯佛唯土之宗不明,则真唯心义不成。果透真唯心义,则唯佛唯土之宗自成。”细细体会大师这些话,自能明了。因万法唯心与心唯万法这两句,合之则美,离之则伤。因为离开西方极乐净土,就不会有唯心极乐净土。同样,离开极乐弥陀外,不会再来一个自性弥陀。心外无土,土外无心。岂可离开西方极乐,而谈唯心极乐。凡离开西方净土,而大谈唯心者,无非是一执理废事的狂徒罢了。所以净土宗九祖蕅益大师在《弥陀要解》中言:“信事者,深信只今现前一念不可尽故,依心所现十方世界亦不可尽。实有极乐国在十万亿土外,最极清净庄严,不同庄生寓言。是名信事。信理者,深信十万亿土,实不出我今现前介尔一念心外,以吾现前一念心性实无外故。”所以学佛事理圆融,方才符佛言祖意。倘若不以佛言祖语为定论,恐其离经一字,即同魔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