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七):怪鸟绣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七):怪鸟绣鞋

2018-11-07 22:17:01 作者:叶木喊山 来源:叶木喊山 阅读:载入中…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七):怪鸟绣鞋

  石鸡,王焕琪摄影

  文/叶木喊山

  我们村的老猎人黑爷说,以前他打猎,也并是不每次都要上小陇山,钻南沟。

  去一趟这些地方辛苦了,来回就得几天,风餐露宿不说,还有各种各样危险,一有不慎就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外。

  所以只要家里柴米还宽裕,黑爷偶尔也会偷几天懒。

  庄户人的偷懒,是不是就是闲坐在家里玩啊?当然不是。

  黑爷说的偷懒,其实就是背着火枪到村子周边的土山上转转,套几只兔子,打几只野鸡佐酒。

  相比上小陇山和钻南沟,这活不知道轻松了多少倍。

  在这些地方打猎,黑爷都当散步。天黑的时候他要舒舒服服坐在自家热炕上吃饭,还要来二两烧酒呢。

  黑爷说,他最喜欢上村后的牛背梁。牛背梁上风景秀丽,没有毒虫猛兽,上去的路也比较平缓,来去都不吃力

  尤其是冬天落点雪的时候,其他地方路险打滑,黑爷都不能去,唯独牛背梁还可以逛一逛。

  牛背梁上各种各样的鸟儿很多。

  野鸡、石鸡、野鸽和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野鸟成群结队,每次上去,黑爷总能弄几只佐酒的野味。

  有一年冬天,下了点了小雪。黑爷一早起来就背着火枪去牛背梁打野鸡和兔子。这时候野物跑过的雪地都会留下足迹,很好追踪。

  黑爷爬到牛背梁顶,微微出了点汗。他找了一块山石,抹干净上面的雪,想坐着抽一袋旱烟。

  黑爷的一锅子旱烟刚刚点着,从牛背梁的东南方向突然就扑腾扑腾飞来了一大群野鸟,看那阵势,只怕得有四五百只之多。

  这群鸟飞的不高,几乎一路都是贴着山尖在飞。黑爷放下旱烟锅仔细瞅了瞅,发现这群鸟儿有点奇怪

  一般来说成群结对的鸟儿,都是一种鸟儿。野鸽子会和野鸽子成群结队,石鸡会和石鸡成群结队,就连麻雀,也愿意和麻雀在一起飞。

  可是这群鸟一眼就能看出,鸟儿的种类很杂。

  黑的灰的,白的麻的,大的小的,肥的瘦的乱哄哄在一起飞,各种各样的鸟叫声叽叽喳喳,气势真还不小。

  黑爷是个老猎人,猎物送到嘴边了,他也不慌,他知道这群鸟肯定就要在牛背梁上落脚

  其他地方都是雪,没地方觅食,只有牛背梁上向阳的地方可以刨刨草籽。

  黑爷瞅准这群鸟儿飞去的方向,装好火枪就跟了过去。

  老猎人装火枪,那是有诀窍的。打什么样的猎物就要装什么样的枪砂,你像打野鸡野鸽子的话,黑爷都是火药枪砂和麦麸一起装填。

  为什么要装麦麸呢?

  这是因为火枪一响,除了枪砂会击中一些猎物外,麦麸和火药混合喷出的火焰能烧掉一部分猎物的翅膀,这样即便是猎物没有被枪砂击中,也会从天空掉下来。

  黑爷用这种方法打野鸽子,曾创下过一枪打落半背篼鸽子的记录

  黑爷装好枪之后,来到一片向阳开阔平地上。那群刚刚飞过梁顶的鸟儿,这时候正在残雪里找吃的。

  黑爷观察了一下地势,找了个较高的地方站定,就打算把这群鸟儿惊起来。

  朋友们看到这个地方可能又要问了,这打猎不都是趁着猎物不注意才好吗?为什么黑爷要把鸟儿惊起来呢?

  这你就不懂了。打猎也是有学问的。

  像野猪野羊,那自然是一动不动好瞄准。可是这鸟儿那么小,又全蹲在草丛里觅食,你就这样一枪放下去,屁都打不到。

  但是你把鸟儿惊起来,在鸟群刚起飞的一瞬间放枪,那喷射出去的火焰和枪砂才会释放出最大的威力,也就能击中更多的猎物。

  黑爷经验丰富,能判断出鸟儿起飞后往什么方向飞,所以他也能找到最佳的开枪位置

  黑爷站稳脚跟后,嘴里唿哨一声,就端起火枪指向了半空。

  正在啄食的鸟儿受到惊吓,纷纷扇着翅膀冲上半空,就在这功夫,黑爷看到草丛中窜起了一条彩带一样东西,混入了鸟群。

  这群鸟簇拥着这条彩带一样的东西,叽叽喳喳就朝黑爷迎面飞来。

  黑爷看到那彩带的头部并不像鸟,脑袋圆圆的,看不清它的眼睛嘴巴,它的背上也有两只彩色的翅膀,尾巴非常长,不知道是什么怪物

  黑爷虽然心中有点疑虑,但是手指还是本能地扣下了火枪的扳机。

  枪一响,一条火龙就呈扇形冲出了枪管,扑向了正要掠过黑爷头顶的鸟群。大群的鸟儿虽然惊叫着飞远了,但还是有七八只鸟儿哗啦啦从黑爷头顶掉了下来。

  黑爷眼尖,看出一只鸟儿坠地的地方,还落下了两个红色的东西,看着不像鸟儿。

  他知道这枪一响,鸟群就飞远了,也没必要再追着打,所以收起了火枪,就去捡拾猎物。

  黑爷首先来到伴随着红色东西掉下的那只鸟儿旁边。他发现那儿掉落的是一只花脖子的野鸽子。

  野鸽子的旁边,有两个小小的,红色的东西一前一后落在草丛掩盖的残雪里,十分显眼

  黑爷把这两个东西捡起来,他惊奇地发现,这竟然是两只小巧的、颜色艳丽的绣鞋!

  黑爷打了这么多年猎,对鸟儿很熟悉,他仔细端详这两只绣鞋,发现它们只有自己大拇指大小,通身都用鸟的羽毛编织而成。

  这绣鞋窄窄的鞋面上,竟然还有淡黄色的、形状怪异花纹,这花纹黑爷一眼就能看出,也是用鸟的羽毛织成的!

  这下黑爷有点懵了,人世间纵有千奇百怪,但是他真还从没见过鸟儿穿鞋啊!

  这绣鞋到底是谁脚上的呢?

  他仔细回忆鸟群中那彩带一样的东西,越想越觉得蹊跷,他甚至觉得那彩带有点像一个小小的人。

  是的,他举枪的那一刻,之所以有点疑虑,就是看着彩带的头不像鸟头,有点圆溜溜感觉,只是这脑袋背后多了两只彩色的翅膀而已。

  黑爷捏了捏绣鞋,感觉很柔软认真观察绣鞋的做工,竟然找不出一丝针线痕迹,有一种浑然天成的感觉。

  黑爷把绣鞋揣在怀里,捡起另外的几只猎物就下了牛背梁。

  他回家后把绣鞋给村里姑娘女子看,那些针线活儿最好的大姑娘小媳妇一看,也都啧啧称赞:什么样的巧手才能做出来这么精致的小鞋子呢?

  黑爷讲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我趁机插话说:“每次想看您老人家收拾的好东西,您都说不在了,这双绣鞋应该还在吧?您这次一定要给我看看啊!”

  黑爷嘿嘿笑着点点头说:“给你看给你看,有人打听到我有这东西,经常找上门,不是说想看看,就是说想出钱买,我嫌烦,就藏起来了。”

  黑爷说完,跳下炕翻箱倒柜找了一阵子,从一个木箱子里翻出了一个布袋子,打开布袋子,两只小小的、非常艳丽精致的绣鞋就露了出来。

  我衬着布袋子把绣鞋仔细看了好几遍,越看越觉得这玩意不是人能做出来的东西。

  你也说不上为什么,但是第一眼你就会觉得,这东西怎么可能是人能做出来的呢?

  我把绣鞋还给黑爷,脑海疑问更深了:那彩带一样的怪物,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如果她是一只鸟儿,为什么又会穿绣鞋呢?

  如果她不是鸟儿,那她又是什么东西呢?

  往期文章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一):双头怪蛇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二):野猪邪灵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三):红毛人猿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四):雪地魅影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五):幽灵洞穴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自述(六):深潭水

  故事·奇闻·民俗·读书 

  叶木喊山工作室 | 专注于民间好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