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鸟的光阴》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鸟的光阴》的读后感10篇

2018-07-04 04:5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鸟的光阴》的读后感10篇

  《鸟的光阴》是一本由津渡著作,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5,页数:17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鸟的光阴》读后感(一):鸟名存录

  (摘自《鸟的光阴》)

  白胸苦恶鸟(苦恶鸟,苦鸹子,苦哇子。俗称,下同)

  乌鸦(老鸹,老鸹子,老哇子)

  黄腰柳莺

  白腰文鸟

  北红尾鸲

  黑头蜡嘴鹊(树嗑,筒子八哥)

  白头鹎(白头翁,白头公)

  领雀嘴鹎

  戴胜(臭姑姑,花蒲扇)

  麻雀

  园林

  树鹨

  黑水鸡

  秧鸡

  董鸡(邓鸡,炖鸡子)

  织女

  白鹡鸰(白点儿,白面儿)

  小白鹭(鹭鸶子)

  黑脸琵鹭

  池鹭(柴鸡)

  苍鹭

  灰鸥

  黑尾塍鹬

  三趾滨鹬

  蛎鹬

  金眶鸻(金环,红环)

  苇莺

  水鹨

  中白鹭

  大白鹭

  夜鹭

  白琵鹭

  喜鹊

  家燕

  灰蓝喜鹊(蓝喜鹊,灰喜鹊)

  相思鸟(相思子,情人鸟,红嘴绿观音,红嘴玉)

  雉鸡(野鸡,野雉)

  虎皮鹦鹉

  翠鸟(翡翠,绿翡翠)

  棕头鸦雀(黄腾,须雀,十姐妹

  灰椋鸟

  冕柳莺

  白眉鹀

  林鸮

  杜鹃(布谷)

  强爪树莺

  红肋蓝尾鸲

  白眉鹟

  斑文鸟(鬼鸟儿

  棕尾伯劳

  百灵

  云雀

  环颈鸻(环颈)

  白腰杓鹬

  白腰草鹬

  牛背鹭

  大麻

  栗鹀

  苇鹀

  小鸦鹃

  戴菊(一品黄)

  发冠卷尾

  黑冠鹃隼

  十二黄(小太平鸟)

  暗绿绣眼鸟(绣眼,粉眼儿,粉燕儿,白眼儿,白日眶)

  画眉鸟(画眉,虎鸫,鸣雀子)

  乌鸫(黄春,所有鸫鸟在本地均统称为黄春)

  乌灰鸫

  白眉鸫

  白腹鸫

  灰背鸫

  斑鸫(傻画眉)

  虎斑地鸫

  橙头地鸫

  矶鸫

  蓝矶鸫

  白眉矶鸫

  白腹矶鸫

  白喉矶鸫

  紫啸鸫

  黄腹山雀

  红隼

  斑鸠

  织女银鸥

  八哥(八狗子)

  啄木鸟

  鹪鹩

  田鹀

  大雁

  蓝喜鹊

  鹊鸲

  草鹨

  煤山雀(煤灰子)

  白腹姬鹟(白腹鹟)

  白眉姬鹟(白眉鹟)

  牛头伯劳(屠夫

  大鵟

  水雉

  绿头鸭

  琶嘴鸭

  骨顶鸡

  黑喉潜鸟

  山椒鸟

  红头潜鸭

  䴙䴘

  鹊鸭

  绿头鸭

  栗树鸭

  虎尾伯劳

  绿鹭(亦称柴鸡)

  普通鵟(老鹰

  燕雀(野麻雀)

  鹌鹑(花鸡)

  鸬鹚

  凤头麦鸡

  发冠卷尾

  寿带

  《鸟的光阴》读后感(二):名人推荐

  津渡以一个诗人的兴味和行者般的忍耐出没于浙北的山水间,亲眼见证了诸多留鸟与候鸟自在光阴。透过深重雾霾遥望鸟儿轻盈身姿,倾听它们出尘的鸣响,这本书提供了一种形而上抚慰。——敬文东

  这本书揭示了一些清凉寂寞场景。津渡以自己修为之心摆脱尘世的辎重,进入另一个时空,与鸟会晤,其冷暖,其悲悯,其甘苦,皆化为挥洒跳宕的文字中变幻之美…… ——倪志娟

  有人做得到上天揽月下海捉鳖,未必做得到如他那样放低身子谦卑地俯仰守望,在天地间物我相融。乾坤足够大,装的无非鸟事,唯津渡适得其所。——子梵梅

  我相信津渡的前世或者来生必定是一只鸟,因为我和约翰·巴勒斯一样相信,鸟儿是诗人的原型导师诗意栖居的地方不仅有坚实大地,还有辽远的天空。在这本书中,诗人振翅高飞,鸟儿迎风歌唱……——育邦

  《鸟的光阴》读后感(三):笼子里的囚徒

  对面三楼的人家养了两只鸟儿。天光晴好,主人把笼子移到窗外,鸟儿们也就在那里啁啾不停。窗子与窗子正对,孩子温习功课累了,偶尔也会拿起望远镜看看它们。孩子说,真美,叫声好听,真是可爱。我说,是不是我们也养两只?孩子居然沉吟了一小会,孩子说,嗯……不好

  这笼中的生涯实在熟悉不过。用了诸如篾片,竹筋,藤条和铜丝这样的东西,一根根精心组织,竖经横纬,甚至不惜花大价钱做成金栅玉栏,这样造就的“家”,终究都不是鸟儿们所想要的。鸟儿的心里自有它们的经纬线。鸟儿们横跨大陆,从东到西,从西到东,它们飞过平原,河谷与坡地,不同海拔的山麓,会根据地形选择栖息和觅食的地点一年四季,鸟儿从北到南,又从南到北,会根据气温和季节变化决定是否营巢,交配,繁衍后代,迁徙,或是停留下来过冬。

  栅栏既不能绽出绿叶,也不会开花,结出果实。笼子给出的也仅仅是方寸之地,和照过来的一米阳光。鸟儿要的是蓝天气流开阔视野,沿途起伏的风景,以及丰富食物风雨洗礼自由空间。最大的悲哀,恐怕还在于笼子不能给予鸟儿“飞”。“飞”就是鸟儿展翅的样子,“飞”就是所有鸟儿共同的名字,“飞”就是天空与大地赋予鸟儿的魂魄。只有用力飞动,血管扩张血液才会送达到翅膀,每一根细小血管的尽头。也只有这样,鸟儿才能振翅翩然飞起,将它们的灵性彻底地展露。

  侍候鸟儿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使鸟儿习惯了这样的囚禁,也要给它们按时清理粪便,洗澡,换水,要想方设法变换口味喂食,还要带着它们出去遛弯,用阳光给它们养眼,用新鲜空气清除它们喉头的秽污。除了这些,还要防着天气突变,以免引发感冒,甚至要提早预防季节转换时带来的传染病。

  我幼年时,曾经捕捉过麻雀、灰蓝喜鹊、鹭鸶子、八哥、小野鸡,每一次,我都费尽心思,想把它们变成“家丁”。池鹭的性子十分刚烈,它难为不了人,就难为自己,一刻不停地扑撞,几乎活不过一晚。雉鸡也是一条路走到黑的主儿,小野鸡出生没几天,背上还没长出粗翎,只有斑马条纹似的,几道棕褐与姜黄夹杂的细羽,但它们已经是野性难驯。只要见了一处可以钻进去的孔洞,它就一头扎进去,无论是柴堆洞,还是砖石缝,只要它们钻进去了,就没有回头路,宁肯钻到窒息而死。即便这些鸟儿屈尊苟全了性命,那又如何,不过是一副既呆又傻的模样天性使然,当它们的个性将要遭受扼杀之时,它们就是以命相搏,这还有什么乐趣可言?

  谈恋爱时,我一时来了兴致,去花鸟市场买来了一对相思子。这是经过数代驯化的鸟儿,果然好养得多。恋爱中的两个人对它们百般宠爱殷勤侍候。它们也像是要报答我们似的,整天唧啾不已,一个春天似乎都有吟歌不完的爱情。后来,有一天忘了关窗,雨水淋着了它们,雌鸟得了感冒,恹恹而去,而那只雄鸟也就不吃不喝,一灵径向西去……人爱其天伦之乐,鸟亦有它们的悲欢离合,而我害怕这样的别离,这样的伤感

  我是喜欢去花鸟市场的,但我现在除了看看植物,已经很少在鸟笼前驻足。笼子,是鸟的克星,鸟的囚室。通常,你会在笼子里看到鼻毛掉落的八哥,浑身沾满粪便的文鸟,脚爪上系着链子的鹦鹉。它们的叫声嘈杂沙哑黯淡无神,听起来更像是在争先恐后,泣血地控诉。有时候,售鸟的老板会把鸟抓出来,炫耀地摆弄给你看,你会发现手才是真正的笼子。这时候,我多半会抬起头看看天,我把头仰得很高。一个真正喜欢鸟,爱鸟的人会明白,鸟之所以为鸟,在于那颗自由之心。鸟,只有在飞翔的时候才能叫做鸟。

  (转自《鸟的光阴》)

  《鸟的光阴》读后感(四):文字不错,配图和纸张很差。

  一个对鸟无比热爱人才能写出这样用情的文字。用子梵梅的一句话说就是:乾坤足够大,装的无非鸟事,唯津渡适得其所。那些与鸟一起度过的光阴,是静寂的,是远离了尘世纷扰的,是指向内心深处的,是弥足珍贵的。不过,遗憾的是,此书配图太差。摘一段饱含作者深深忧虑的文字: 五年前,我和我的诗人朋友雨来曾经第一次亲眼看见那些鸟儿莅临这片土地。那时候,这里的生态好,还没有人着手海塘的开发,没有所谓的“围海造田”这档子事,没有将上万亩甚至十万余亩的沼泽地填土推平,没有人穷凶极恶地要将子孙后代们的乐园毁坏得如此彻底。尖山的这一片沼泽地,我敢肯定:在不远的未来,它们将完全消失。整整四年,我都在期待,期待着它们重现,期待它们能够眷念这片曾经养育它们的土地。生命渺小,终究是向下,低于泥土,但在整个存活的生命体中,从来都应该勉力向前,向上,明知那最后的宿命,也不曾真的放弃。——《在尖山的沼泽地里》

  《鸟的光阴》读后感(五):感谢津渡。让我们看到那个被忽略的世界

  我从来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不同种类的鸟儿。

  我记忆中鸟的种类,大约只有麻雀,燕子,布谷这类大家耳熟能详的鸟儿。

  读《鸟的光阴》,让我进入一个我所不熟知的世界。虽然这个世界时刻与我平行。在我的目光之外,它们繁衍生息,从这里飞到那里。它们的存在呆板化为灵动,让无趣变得有趣

  无数个黎明与黄昏,津渡穿行在浙北繁密的山林。在海边,在湖汊。观察这些鸟儿的时候,这个外表粗豪的男人像孩子一样的执拗,专注。

  我知道这个世界有很多重要事情。但仍然有很多不那么重要的事情让我们驻足。或许是一朵花,或许是一叶草,或许仅是,一声鸟鸣

  感谢津渡。让我们看到那个被忽略的世界。

  《鸟的光阴》读后感(六):西山的鸟

  去西山只有两件事,一是去看志摩,二是去看鸟。志摩的墓在那里,衣冠冢,却也并不冷落。一年四季,每每总有一两枝时令鲜花,静静地躺在石碑下。游人有心,那是志摩生前没有想到的吧。志摩的一生,是 “爱”与“别离”。斯人已去,他那首名扬四海的诗镌刻在墓道上,最后的故事唏嘘埋藏在泥土里。恋爱中的人感念他的痴心,献花与他,或许也寄予了对另一半的期许。外地来了诗人,我总要带他们前去拜谒,一是去凭吊诗人,二是去看这道风景。他们如何想,我不得而知。我自己心下明白,爱与诗歌不死。

  前天,嘉兴的一位诗人举办诗歌朗诵会,当晚本地的诗人去了很多,也有外地的诗人前来捧场。昨天,照例结伴去游西山。拜祭完志摩,他们上山去了。我却与山东来的一位朋友留在山隅。他是害酒,身体不适。而我,当时却是埋藏了小小的心思。从长椅正对着的棕榈树树顶望过去,正好是一排高大的榉树和青冈树。它们树冠高悬,洁净树干反倒像是在密林中开辟了一块“空地”似的。树底下包围的圆石边,居然跳动着两只画眉。这美丽的鸟儿,一只低下头去啄食,另一只竟然半竖起了身子左右观望。满地茶褐色的腐叶,夹杂黑色斑点,与它棕褐的羽色融为一体,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但是它偏过头来,我一眼就看到了那个醒目的白色眼圈”,和眼圈后延伸的白色眉纹。审视一番后,它可是鸣叫了起来,“啾啾,啾,咭咭,咭噫——,啾啾,咭咭,啾喂噫——,啾喂噫——,啾儿喂,啾儿喂”,几乎是一段完整的唱腔。然而,它们好像大吃一惊,就此扑腾腾地飞走。原来我已在不知不觉中贴紧了棕榈树树干,朋友不明白我在那里干什么,走过来时惊动了它们。

  这样的事情,我能奈何?二零零八年深冬的一个下午,也是在西山上,我在山径上看到一小群太平鸟从林缘飞下来,它们在黄杨与十大功劳之间的坡地上觅食。我赶紧伏下身去,举起望远镜,希望看个究竟。还没等我看上两分钟,山道上就来了摩登的“两位”。男的一头爆炸式的红头发高高耸起,女的两条肉色的丝袜,这装束打扮与太平鸟的模样倒也十分应景。可惜他们走过来时,又是吹口哨,又是打响指,还不忘在狭窄的山道上停下来亲吻。他们几分钟内的举动,却把我二三个小时等待白白破坏,把我的肺也差点气炸。

  我只好告诉我的朋友,这里有鸟。在哪里,他问我。呶,呶,你看这里,那里,都是,我指指点点,对他说。在青冈树的节疤上,树杆上,生出的根须上,乱石,腐叶间,蹦蹦跳跳,活跃着一大群黄腹山雀。它们是不太怕人的,“嗞噫—嗞噫,嗞噫—嗞噫”,吵闹个不停,在那里任性地追赶嬉闹,两只一伙,或三只一伙,从地上跳到树上,从树上跳到树下,不停地变换位置。随着它们的飞动,眼下的颊斑与颈后的点斑,还有背上的两排星斑,闪烁个不停,它们又扬起翅,把两翅下的细羽扇得让人眼花缭乱。还真是呢,我的朋友说,真小啊,也真好看。我只好掩饰我的内心,胡乱咿咿唔唔作答,算是应付了过去。有时候,和朋友一起出行,我这样敷衍,心里其实非常羞愧,但我也只能这样子作答。倘若我想说得更加明白,反倒是让他们如坠云雾。几分钟的路程,我能看到数十种植物,问他们,他们只会告诉我,看到了树,花,草。我能在几片随风飘起的树叶间看到飞过去的鸟,而他们丝毫没有感觉,好像只看到了树叶间的天空。关注的东西不同,看到的也永远不一样。

  朋友们陆续从山上下来了,他们看完了山上的塔。留在山腰的朋友,立即和他们拢成一堆,七嘴八舌地说起山上的见闻。而我,却只有默然。我来西山数十次,几乎从来就没有过登上山顶的愿望。只有一次,我看到在山脚下,看到一只红隼在塔顶上迎风展翅,曾一欲登临。但它扶摇而上,不知道究竟要飞往何处,让我彻底平息了念头。我曾经写过:江南风物,恬静、温软与阴柔之美,我以为雨天、水,花雕与丝绸,约得一半;小山平畴,长林碧草,文字风流,那是另外的一半。我心里隐隐有些东西,深知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我向无大志,只是一个默默感受山野清风、鸟音林趣的人吧。志摩的墓,现在被繁密的树冠遮蔽,那里有青霭霭如同车辇顶盖一般沉下去的树影,而鸟鸣如同星辰一样,漫山地覆盖。我与志摩不同,但我理解他的心,九泉之下有灵,他也应该明白我的心吧。我同样相信,自然与诗歌同在,自然也是诗。

  转自《鸟的光阴》

  《鸟的光阴》读后感(七):有意思的后记

  将近九年的时间,我都在湖山里转悠,是为稍微远离尘嚣,寻找些诗意。观花看鸟,是沉浸在自然里的趣境,我至今仍不能得窥门径。这些小文字,断断续续写了六七年,只能算作些记录,多是我心意的描摩,算不上科普的研究,在专业行家眼里难免存在诸多的谬误。我身边的朋友们,他们一再鼓励我结集成册,至今仍让我感到汗颜。

  我多么想写出一本能让孩子们、青年、成年人和老人们都能读的书啊。这是我年轻气盛时的志向,现在既成笑谈。走进大自然吧,那是一本老少咸宜、永恒的书,等着你随时翻开。我现在的理想是做一个搬运工,把我在自然里看到、听闻到、感受到的东西一一搬上稿纸。我也知道,这漫长的事业,穷其一生也不会到达尽头。但我正在这样做。我只能利用一朝一夕,周六、周日或长假外出观察,足迹也仅限于浙北的嘉兴,而尤以海盐、海宁、嘉善三县较为集中,所以这本小册子涉及的也仅是本地的留鸟和过境的候鸟。本地的一些鸟儿,比如发冠卷尾、绣眼、寿带等等,我与它们机缘甚浅,都只有匆匆一瞥,故而未能详及,这是我尤为难过的事。倘若我对此还有心力,就留待以后再续。

  这本小册子,敬师文东先生欣然为之作序,生物学家张师叔勇兄提供了专业的图片,诗友臧北和张文武二兄作了辛勤的校对并提出修订和出版意见。在此,谨表谢忱。我也感谢米丁和雨来,他们陪同我在野外度过了许多欢乐的时光。感谢我妻子的理解,她纵容了我孩童般的心性和疯癫。感谢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