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摄影书,一场图与文刺刀见血的决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摄影书,一场图与文刺刀见血的决斗

2018-11-09 20:31:23 作者:胡昊、理想君 来源:理想国imaginist 阅读:载入中…

摄影书,一场图与文刺刀见血的决斗

  在读一本书的过程中,遇到文字,遇到图片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见文字与图片的翩跹共舞,还有刺刀见血的决斗。

  我们见过文字做主角的书,也见过图片做主角的书,却很少能见到文字和图片在一本书中“争”这个主角的书,就像在决斗一样

  今天主页君请理想影像馆的编辑胡昊老师,跟大家讲一讲,如何读一本“图文书”。戳下方视频可看。?

  胡昊是《另一种讲述方式》的责编。在《另一种讲述的方式》这本书中,图片与文字的“争”得到充分体现。我们可以看到文字和图片在一个对页中保持的距离,以及它中间多到甚至有一点刺目的留白,看到文字——不仅是内容,还包括它作为一个个文本框的形态——的拘谨张牙舞爪,看到图片中的故事如何在数个页码中穿行,看到充满页面的大图在跨页时对文字页的入侵,以及由此带来的意义上的改变

  这可能就是我们去读一本“图文书”的意义。

  1.

  留白为我们提供了想象空间

  “我看到了什么?”是瑞士人让•摩尔写下的他作为摄影师的一种有趣经验。他把自己拍的几张照片拿给不同职业的人看,想要知道别人是怎么看待这些照片,如何读解它们,甚至是如何拒斥它们的。

  我们可以把《另一种讲述的方式》正文第32页至第49页理解为一个相对独立阅读单元

  《另一种讲述的方式》正文第32页至第49页

  在几乎是白页的“篇章页”之后,紧接着的是一张像是在凝视某物的小男孩的照片。(想想看,为什么摩尔要在这里放这么一张照片?)近景的阴影组成了环形的“窗框”,把远景中坐在两处的小男孩包裹在了画面中央

  然后才是“实验”的正式部分介绍完实验步骤之后,摩尔(可能也有约翰•伯格的主意)给读者展示了5张黑白照片。它们在《另一种讲述的方式》(理想国2018年版)中,以出血的方式被放置在靠近书籍切口的一侧。

  顺序看完5张以后,摩尔开始交待职员、女学生银行家、女演员等人对这些照片的读解。于是5张照片照片又依次被展示了一遍,但不是原样——尺幅变得更小,“缩”在一个对页中左页的角落细节明显不如前面的展示。

  也许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

  我们的视线从“我看到了什么?”几个字滑行到右页照片中小男孩眼睛区域需要一点时间留白为我们提供了想象的空间。终点是一张拥有具体场景的照片。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

  小男孩是谁?是摩尔的亲戚吗?还是只是他的偶遇标题中的“我”,跟照片中的“他”会有什么样的联系

  大图意味着什么?不留边缘处理是为了强化什么样的效果?为什么是靠近切口,而不是居中,或者靠近订口?除了大图以外,版面纯净有什么特别原因

  为什么图片要再来一次?又是为什么大图变成了小图?

  2.

  剪裁,新意出现

  这本书里经常有重复出现的照片,但每次都不完全一样,有时是大小不一,有时则是有额外的剪裁。剪裁后的照片和新的对页,又产生了新的意义。

  第142页的照片构图很满,而且后面的那位男子的头被很不自然地“切”掉了一块,这不大像是一位熟手的作为。那么,这张照片是经过摩尔剪裁后的照片吗?它和右页跨页冲过来的远山有什么关系?

  第142页

  也可能没有经过太多的剪裁,因为两个小男孩正好处在画面最亮的位置上。这又像是内行的手笔了。

  第150页把第142页的照片又展示了一遍。

  第150页

  但两个小男孩被剪裁成了一个,左手边挎桶的被裁去了大部分,只剩下了胳膊和半个身位,同时整个图片也被放大了一点。两张照片相比,意义损失了什么?什么内容得到了强化?

  与上一个对页相比,这次的右页奶牛加小男孩(仔细留意画面)的照片倒是拘谨地安于右页,没有伸出到左页去,这样会有什么样的效果?

  3.

  文字重复意味着什么

  第29页是高山牧民马塞尔精心打扮后的结果

  第28页写到拍这张照片之前的故事。

  “他身着一件洗得很干净、刚刚熨过的黑色衬衣头发梳得光光的,胡子也刮过了。‘现在可以拍一幅半身照了,’他对我说,用手指指自己的腰部,‘到这里为止。’在他所选择的这条线以下,他仍然穿着工装裤,还有沾着牛粪靴子。……他站在厨房中间,聚精会神地瞅着正在给他拍照的镜头。”

  很干净利落的一段话,“偏安”于第28页的左侧,在它的右侧有充足的留白。对页便是结果了:

  “他看到照片时——为了拍这照片,他做了充分的准备——终于松了一口气,说:‘这下我孙子可以知道我是个什么样的人了。’”

  我们看到了这个对页中文字上的重复:先是在28页介绍了马塞尔的准备工作,然后在29页的破折号以后又提到“做了充分的准备”。

  为什么宁愿用这样的重复,也要把两段文字隔开在两个页面上?这是摩尔和伯格的疏忽吗?从28页的留白,到29页的文字,可能只是一眨眼的工夫,但这里的空白意味着什么呢?

  接着是一张靠近切口放的照片。画面中是一位干净利索老头,没有了前面几张照片中的那种“脏兮兮”。他戴着手表一本正经地站在挂满了锅碗瓢盆的厨房的前面。

  “这下孙子可以知道我是个什么样的人了。”

  为什么马塞尔觉得这张照片可以说明他是什么样的人呢?

  4.

  图像与文字的排列组合

  第14页的左上是一只牛眼睛及周围的局部特写,在它下面则是马塞尔凝视着镜头的眼睛和布满皱纹的脸。

  图像没有声音,但牛毛的纹理和马塞尔的皱纹却好像让两张照片都充满了故事。是什么样的故事?这是读者的事了。

  “不过别以为我不能告诉你是哪一头!那是马尔克斯。”但马塞尔紧接着说,“同样的原理也适用于人。要是你拍头像,你得拍出完整的头,还有双肩,而不能光是脸上的一个局部。”

  不知道是不是摩尔开的玩笑,但马塞尔的头像无疑只是个局部,不是完整的头,也没有双肩。那么第15页的这两段文字是什么意思呢?

  这个对页没有选择分别进行图文搭配形式,而是先并列呈现两张照片,然后是并列呈现两段文字。为什么要采取这样的办法,图像放在一起产生了什么样的效果?两段文字之间的空行有什么特别的考虑吗?它在提示什么?

  第14页和第15页的印刷内容足够远,远到足以让人想到连线题。

  第14页的两张照片离得足够近,近到足以让人把它们拿来比较

  当然,以上几个方面的分享并不是《另一种讲述的方式》的全貌。在我们的设想中,这本书应该更像是一个充满了各种可能性丛林,其实很多市面上的摄影书也是这样。

  当我们觉得一本摄影书“不好进入”的时候,或许可以像阅读这本书一样,通过审视它的方方面面,去寻找另一种读法。不是单纯去读内容,而是把它当做一本实实在在的书去“把玩”,继而破解设计师、编辑、摄影师共同构造视觉密码

  推荐阅读】

  另一种讲述的方式:

  一个可能的摄影理论

  [ 英 ] 约翰·伯格  [ 瑞士 ] 让·摩尔 著

  胡老师:买一本再走呗~

  商业合作投稿

  请发邮件至:rq@.com.cn

  转载:联系后台购书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