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暖心工程】弘扬民间传统技艺 情暖葫芦烫画匠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暖心工程】弘扬民间传统技艺 情暖葫芦烫画匠心

2018-11-11 14:59:40 作者:路苗 来源:智能工程学院 阅读:载入中…

  【暖心工程】弘扬民间传统技艺 情暖葫芦烫画匠心

  ——智能工程学院公益服务暖心工程之走进葫芦烫画

【暖心工程】弘扬民间传统技艺 情暖葫芦烫画匠心

  烙画具有悠久历史独特艺术风格。烙画葫芦艺术又称烫画葫芦、火笔画葫芦,是一种特色传统工艺美术比较知名的产地有山西,安徽。烙画葫芦艺术家用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与葫芦融为一体能永久保存、收藏,艺术价值极高。

  葫芦烫画 烫画人生

  2018年10月31日上午,我校智能工程学院公益模块指导老师赵晋锐、2016级辅导员张小辉、吕慧与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部分成员深入中咸阳村为我县坚强姊妹花、葫芦烫画艺人——陈蓓、陈蕾进行慰问关心,并为其制定了电商扶贫计划

  吃苦耐劳永传承

  今年32岁的陈蓓、陈蕾,是太谷县北汪乡中咸阳村一对身患侏儒症的双胞胎姐妹。在当地爱心人士和残联、妇联等部门帮助下,姐妹俩开始学习烫画葫芦。凭借二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如今已是这一行高手。来到陈蓓、陈蕾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手艺人陈蕾正在一支葫芦做的茶叶筒上画着装饰纹样,细致程度行人感到震惊

  烫画魅力实力

  陈蕾邀请赵晋锐老师等人参观了目前已有的葫芦烫画作品,随后一行人进行了对葫芦烫画的体验感受到了葫芦烫画的魅力,体验了一把慢工出细活的过程。随后手艺人陈蕾为大家讲解了关于葫芦烫画的相关知识,以及目前自身面临的诸多困难。赵晋锐等人表示会尽快结合专业特点,为她们搭建电商平台精致的葫芦烫画艺术品进行更大范围宣传推广,从实处为她们解决难处,把扶贫工作落实到位。

  工匠精神 别具匠心

  通过这次“弘扬民间传统技艺,情暖葫芦烫画匠心”活动,使大家感到对于民间传统技艺的弘扬和保护工作刻不容缓,应该结合自身优势为其传承和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保护中国传统文化

  感想

  这次“走进太谷文化周”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葫芦烫画”的魅力,“葫芦烫画”是一种特色传统工艺美术品,在我们山西也是比较有知名度的一种传统文化艺术,绘画与葫芦融为一体能永久保存、收藏,艺术价值极高。

  ——智能工程学院辅导员赵晋锐老师

  我觉得我们有极大责任也有极大的必要去保护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传统艺术,让它们的魅力可以世代沿传下去,我们也有责任积极传播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智能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小辉老师

  (智能工程学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