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昏黄的灯泡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昏黄的灯泡下

2018-11-11 18:05:53 作者:味道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昏黄的灯泡下

  千百年来,饭点和现在有较大区别。早晨起来,日头还没冒花,趁着天凉去地里猛干一通,九十点扛锄回家吃早饭,早饭固定是米汤和馍。

  吃过饭,太阳扎实,如果不是三夏大忙,大多数人歇一晌,牛吃草,人睡觉,下午三点左右吃午饭,午饭大多数是面条,今个干面明汤面臊子面;三四点天凉了,下田锄地割草。晚上六七点,天擦黑,回来后还得吃饭,俗称“喝汤”。

  天黑喝汤,有菜有馍,甚至熬点米汤。昏黄的灯泡下,大锅里蒸汽袅袅,一家人忙乎的身影在墙上影影绰绰。篦子上蒸馍馏一下,软乎;剩饭热一下,合口。菜多就地取材,春季焯了苜蓿荠菜,睁眼锅盔蘸切碎的羊角葱或者小蒜,干了活的人,吃啥都香,风卷残云,盘子碟碗一会就空了。

  夏季天热,午饭热得没胃口吃,这会儿夜风习习,中午剩下的干捞面或棍棍面,抢着用蓝花老碗凉调了,顶着满天繁星点点,蹲在门口吸得呼噜噜响。汉子浑身力气孩子们正长个子,吃铁都能消化,睡前肚子滚圆,晚上鼾声四起。

  秋季的菜更是随意,青辣椒白萝卜,圆茄子豆角园子里随便转转,拨弄两下都是几盘菜。掰玉米回来,煮了嫩棒子吃。勤劳女人,做了鸡蛋拌汤,汤白菜绿疙瘩碎,西红柿味酸溜溜,金黄鸡蛋花碗里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昏黄的灯泡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