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蟋蟀的住宅》教学反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蟋蟀的住宅》教学反思

2018-11-12 19:35:0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蟋蟀的住宅》教学反思

  本学期分给我的“一师一优课”的任务设计教学蟋蟀住宅》一课,今天录制完毕。课前纵使教师下了很大功夫具体实施中仍然存在较多不尽人意地方啰嗦两句作为题记

  《蟋蟀的住宅》是人教版义务教育实验教科书年级上册第二单元观察思考”中的一篇说明文。作者法布尔经过细致耐心持久的观察,最终发现了蟋蟀住所秘密——如同人宅,并以妙趣横生语言进行描述表达出对这个小精灵喜爱赞美之情,把发现的乐趣融入字里行间

  学习新课,从建立关系开始。对于生活广阔农村孩子来说,一听到这清脆的鸣声,立刻就会辨别出是蟋蟀。教学设计,从聆听开始。课文主人公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走进课堂,来到孩子们身边,把一种关系潜移默化的建立起来,孩子们大脑认知系统立马做出这样的回应积极接受学习内容

  从课堂学生反应来看,“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导课设计,引起了学生的兴趣,“唤醒”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紧跟其后蟋蟀图像文字介绍的呈现,让学生对蟋蟀有了一个较为完整认识,巩固了学生与学习对象之间的认同关系,为下一步学习奠定基础

  导入课题,从制造矛盾开始。课件出示蟋蟀的住所,分明就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洞,有位昆虫学家却与人相提并论,尊称为“住宅”,这是为什么?一个问题,如同一根火柴,立刻点燃了学生探究的欲望。学生不是等待教师灌输的一个个容器,而是等待点燃的一举举火把

  合作学习,从寻找相似点开始。作者法布尔之所以把蟋蟀的住所称为住宅,必然发现了其与人住宅相同的地方。学生自读课文2---6自然段,寻找相似点。这个过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是文本与生活相互联系的学习过程,是学生学会合作学习的过程,是训练学生归纳、概括能力的过程。教师在这个学习过程中的角色组织者、合作者、补充者、评价员、加油站

  思想教育,从谈感受开始。课文的第三部分(7--9自然段),介绍蟋蟀是怎样修建住宅的。这部分内容正好落实本课的情感目标。读了第7自然段你有什么话想对蟋蟀说?有的学生说,蟋蟀修建住宅真不容易,有的说,蟋蟀的住宅是自己辛苦苦得来的,教师顺势插话:蟋蟀这种吃苦耐劳、不随遇而安精神正是我们所学习的。

  读了8、9自然段,你想对作者说些什么?学生回答说,法布尔观察真仔细,作者观察有耐心,教师自然地参与到学生的发言中,正是源自作者细致、耐心、持久的观察,才写出了这妙趣横生的文章生活中,要想做到有所发现,享受发现所带来的乐趣,就得向法布尔学习:不仅要具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还要具有持久的观察毅力

  学习写法,从回扣课文开始。“这是一篇介绍昆虫的说明文,说明文读来一般比较枯燥,读《蟋蟀的住宅》大家乏味的感受吗?再读一遍课文,把你喜欢句子段落标记出来。”

  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再和学生谈写作方法的学习,就会产生共鸣———和教师的共鸣,和作者的共鸣。有共鸣,必有悦纳。

  练习设计,从最基本开始。学习语文,最基本的任务就是认识生字,积累词句。所以当堂练习设计了抄写字词和抄写拟人句。课外练笔是观察一种小动物,抓住其特点进行描写,旨在引导学生习作是从模仿走向创作的。

  完美的课是不存在的。本节课前纵使教师下了很大功夫,具体实施中仍然存在较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如时间分配上的前紧后松问题,小结表述不够简练问题,评价言语激励性问题等,都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改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