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同学,别这样称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同学,别这样称呼

2018-11-12 20:41:3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同学,别这样称呼

  “班长,咱俩打乒乓球去吧。”

  “老师,副班长感冒了,今天没来。”

  校园里,我不止一次听到孩子们说些类似这样的话。班干部也是有名有姓的,怎么同学就不直呼其姓名而喊起“职务”来了呢?显然,班干部已经在某些小学生心里成为了一伙“特殊人物”。

  班长、其他班干部都是班级事务管理者组织者,是班主任工作助手,与其他同学相比,只是承担了班级内更多的责任,并没有因为承担了责任就改变身份,变得特殊起来。有些班干部却不这样想,尤其是一些“老班长”,自以为“官龄”较长,言行上就表现出“居功自傲”,处处优越自己事事先于他人。我们班的班长一段时间就有过这样明显的表现。

  学校实行了“星章牌”评价,每周班里要推选三名“星级”学生。她作为班长,在女生居多班级内,有一定优势。连续三周都被推选为“星级生”。我感觉这样不利于调动其他学生的积极性,也容易使她感觉自己“特别”起来。可以说,班干部的身份的“特殊性”,主要是班主任给“惯”出来的。第四周改为由班主任推选,学生表决的办法产生出“星级生”。班主任推选照顾的面肯定比较广,尤其是进步较快、表现较好的、成绩不那么突出的学生。这样一来,她就不高兴了。每次表决结束,她都表现的闷闷不乐不仅如此,班里的所有出头露面的事好像都得离不了她,否则,她就表现抵触可爱孩子把自己真当作了“干部”,这是个争胜心挺强的孩子。

  我和她及她家长交流过。我告诉她,作为班干部,她为班级管理付出了自己的努力,我都看在了眼里,也非常感谢她。感谢不代表把所有的荣誉、所有的机会都给她,这对其他同学来说是不公平的。班干部不是特殊学生。班集体中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

  为了不让班干部染上“官瘾”“害”了他们,新学期班级管理实行“值周班长轮流制”。全班33名学生有13名自愿报名,每两名自由组合搭班子,一名作值周班长时,另一名作助理,一周后两人职务交换。“值周班长轮流制”把班干部由“专利”变“公利”,不仅让更多的学生得到体验锻炼,也避免了“官气”的滋生。

  同学,你明白其中的利害了吗?呼叫班干部———直呼其名。否则,叫坏了脾气,你有责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同学,别这样称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