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在日本的留学得中国留学生到底过得怎么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在日本的留学得中国留学生到底过得怎么样

2018-11-15 18:07:48 作者:chunhuijiangkefang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些在日本的留学中国留学生到底过得怎么样

  第一,为什么中国学生选择去日本读名校

那些在日本的留学得中国留学生到底过得怎么样

  在亚洲国家里,日本的教育质量可以说数一数二的。日本是个非常注重礼仪的国家,在日本学习比起其它国家更容易提高自己素质修养。日本人的饮食习惯和中国人的饮食习惯非常相似,日本与中国仅一海之隔,与中国的距离又非常近。相信大家一定听说过日本的很多名牌大学:七个帝国大学即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东北大学,九州大学,北海道大学,名古屋大学。著名私立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上智大学,MARCH级别即明治大学,青山学院大学,立教大学,中央大学,法政大学。

  在日本,留学生可以合法打工,日本打工的工资又非常高。很多日本的留学生就拼命打工来赚钱生活费学费。但为何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完全不腾出时间打工,拼命努力学习,花费巨资投入如此大的精力为冲一个日本名校?仅仅是因为他们喜欢名校?上名校真的能有收获吗?上名校真的能学到东西吗?上名校真的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吗?上名校真的一定会有很好的前途吗?上名校真的能改变命运吗?

  有些中国留学生中的富二代进名校,第一,为家族荣耀,将来可以管理家族企业。一听海外名校毕业,可以让企业里的人心服口服接受这个富二代作为企业新的管理人。第二,那些富二代的父母出来门,在外可以说,我的孩子在海外某个名校读书,脸上也有光。第三,上了名校,我可以说我跟某某名人校友。日本的名校也出过很多名人。比如说,周恩来曾就读于明治大学,鲁迅曾就读于东北大学,李大钊和陈独秀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第四,富二代上名校,可以认识很多其他富二代和有本事﹑有能力的人。像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里就有很多学生是企业家子女。到时候,可以强强联手,一起搞投资创业。这些富二代就可以通过读名校,为自己,为家族带来很大的利益。第五,富二代将来踏入社会,在求职路上,履历光鲜亮丽,名校毕业也是一个进入中国名企和海外名企的“敲门砖”。毕竟很多名企在筛选简历时,非常重视出身校,一看不是MARCH级别以上的学校毕业,马上淘汰。对于富二代的父母,从商业角度来说,让富二代上名校这个投资还是可以实施的。

  有些中等家庭的中国留学生拼命努力学习,为读日本名校,有很多目的跟富二代是一样的。同时,他们也是为了遇到更优秀老师,也是为了提升自己,学习东西。为了在社会上谋取更好的发展。他们觉得进了名校,名校有强大师资力量,可以跟很优秀的老师学习,可以认识很多优秀的学生。名校又有良好的学习资源,可以学到更多知识增长更多见识,可以开阔视野。可以让自己的人生出现一种新的格局。对于中等家庭的中国留学生的父母,他们觉得这也是对自己孩子的人生一种比较划算的投资。“再穷不能穷教育,再富不能富孩子”。 中等家庭的中国留学生的父母即便是勒紧裤腰带,从牙缝里省钱,也会支持孩子读日本名校。

  贫穷家庭出身的中国留学生去读日本名校可能大家不太会相信。一般人觉得贫穷家庭出身的孩子能在中国上学已经很不错了。怎么可能会去日本上学呢?事实上,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确实有家庭比较困难的。我有一个朋友家庭条件特别贫困,她在国内读不起民办高校(国内的三流本科)。便自己在国内打工存钱,边自学日语。自己存够了来日本留学的初期费用,最后,自己努力打工,努力学习,考出了日留(日本留学生考试高分,考取了东京学艺大学,非常有名国力大学。并拿到了学费全免,自己打工挣生活费。还有一个朋友,她考入私立大学上智大学后,因为成绩优异教授给她申请了每月十二万日元(相当于七千人民币)的奖学金。而她也因为讲课能力优异被语言校长所聘用,去语言学校教课,时薪非常高。自己又另外兼职打了一份工。奖学金加上打工的工资,不仅足够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每次回国,还可以带钱给父母用。很多贫穷家庭出身的中国留学生,他们也很努力地考取名校。因为,上了名校,如国公立大学,可以拿很多的学费减免和奖学金。有名的私立大学,则可以拿高额的奖学金。这些钱,可以抵他们大部分的学费和生活费。读名校,名校的内部有很多校内的工作,而且工资很高。这样,也有利于他们挣到生活费。这些是客观原因。若说主观原因,其实也跟富二代和中等家庭的中国留学生相似。他们更多也是为了自己将来有更好的发展,将来能给自己的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

  第二,在日本留学到底有多贵

  而来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可以在日本先读语言学校﹑专门学校或者大学的别科生和大学院的旁听生(硕士博士的预科),然后再考大学和大学院(硕士和博士)。在升入大学和大学院之前学习的的这段时间,可成了决定留学生能否进入名校的关键因素,也是学习日语和学习考大学和大学院考试内容黄金阶段。这个阶段,中国留学生都会非常地努力学习。中国留学生为了冲刺名校,不仅要上学费高﹑教学质量﹑学习环境比较好的语言学校,更不惜花巨资报名参加像名校志向塾之类的私塾课程。这些私塾里讲课和管理学事务的老师就是一些在日本的名牌大学在读和已经毕业的学生。这些学生里有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在私塾上课的塾费是相当惊人的。一学期的课程相当于在日本语言学校将近一年的学费。而语言学校的一年的学费大约是四万五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中等城市的一个人平均年收入。撇去语言学校,我们再来说一说日本的大学的学费。日本的国公立大学的学费,学费还低一点,有各种各样的减免,甚至可以全免,还有高额的奖学金。如果能上国公立大学,还好一点。可日本的私立大学的学费却极其恐怖,像早稻田大学的很多专业的学费一年就十万左右人民币。很多私立大学在就算减免后的情况下,每年学费也在七万人民币左右。如果拿不到奖学金,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日本的留学生平均每年的留学费用(学费+生活费)在十五万人民币左右。开销比较大的,像我在东京时的跟我住在一个公寓的朋友,每一年要花家里二十五万人民币。不过,在日本留学的生活费也是因人而异。也有特别节省的,馒头咸菜度日的就另当别论了,因为,日本的留学生确实有家庭条件贫困的。当然了,日本的留学费用与欧美相比,算是很便宜了。可依然不是一个普通家庭可以轻松承担的。

  第三,在日本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状态

  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的留学生活是非辛苦的。尤其是家庭条件不太好的留学生。他们得靠打工来维持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甚至有靠留学签证来日本打工的留学生。他们为打工不超时,打很多不报税的工,也干了很多重体力活。像日结的搬家公司。靠留学签证来日本打工的留学生月入二十万一个月要打二百个小时的工。跟在日本打工的研修生工作时间一样。这种就是打工型的留学生。

  还有一种是努力学习型的留学生。这种一般是在语言学校﹑专门学校或者大学的别科生和大学院的旁听生(硕士和博士的预科)的中国留学生,想考名校的中国留学生。他们所有的时间,都在图书馆研究室和实验室中度过,有些还会去报名参加私塾的课程。还有一种是已考入名校,在名校努力学习,为了学到东西,有所建树学有所成。他们的校园生活更是多姿多彩。无论是哪种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他们无论努力工作还是努力学习,只为站在一个更高的台阶,更因为他们心中都有一个高贵梦想。他们在也是在为梦想拼搏,为了将来能更好的回报社会!

  第四,我给留学生的建议

  我也是一个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我想给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几点建议:1﹑最好打工,目的是为了接触日本人,练习日语口语。但不要打太多,别影响学习。2﹑尽量不要买太多的衣服和生活用品,因为不但花钱,也浪费时间。3﹑多参加日本人的活动,如祭和到神社参拜一类的。可以多学习日本文化,多了解日本的历史。4﹑多交日本朋友,尤其是学生。有利于自己在日本学习。5﹑一切以学习为重,来日本,学习才是最重要的母的。

  我希望,每个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都能顺利过好自己的留学生活,学成归国也好,留在日本发展也好。都能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走自己最想走的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