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向着科研高峰攀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向着科研高峰攀登

2018-11-15 23:44:4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向着科研高峰攀登

  今天孙明霞老师实地考察了下里小学、下港中心小学后,在晨光小学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孙老师为我们今后的成长提出“向科研高峰攀登”的奋斗目标。孙老师说,前段时间我们每位学员都在读书与写作方面进行积极努力,取得了喜人的进步。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要做到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就必须有所研究。孙老师希望我们每位学员,在继续做好读写结合同时,以研究者眼光观察我们的学生思考我们的课堂,审视我们的教育,以批判思维发现身边的问题,确立研究的课题,从细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以“问题”即课题的策略开展教学研究,培养我们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突破问题的能力,树立科研意识,逐步由“能手教师”向“科研型教师”转变实现我们教育人生伟大突破。

  孙老师告诉我们说,不要一提“教学研究”,就以为是“高大上”,就以为是教授专家、科研人员做的事儿,我们“小老师”做不了。我们怎么做不了?我们天天搞的备课就是教学研究。我们为班级管理想的办法,为班级文化谋的策略,都是进行的研究工作。广义上讲,我们所开展的一切教学活动,都是研究工作,都渗透着教师的聪明智慧

  今天我们谈教学研究,就是在教学活动中如何发现有价值的问题,如何为这些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找到既符合教育规律又符合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解决思路、策略和办法。

  搞教学研究,教师要有问题意识,要擦亮眼睛,善于发现和捕捉身边的问题,并对问题做出价值判断。如果发现此问题暂时还没有比较理想的解决办法,说不定就是个很有研究价值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制定好规划落实研究。研究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

  由于时间问题,孙老师没能展开来讲。但是下一步发展、努力的方向我们已经明确。伙伴们,出发的号角再次吹响,让我们向着科研的高峰奋力攀登。高处定会有更美的风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向着科研高峰攀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