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赵员外分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赵员外分家

2018-11-20 19:15:49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赵员外分家

  赵员外是赵家庄的大财主,赵员外平时为人比较和善,待人谦和,这在赵家庄是有口皆碑的。赵员外从来不为难雇工,也从不为难家里下人,跟下人说话都是细声细语的,很是得到大家爱戴。但赵员外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吝啬。可以说赵员外一个是即便挨打也不愿掏出银子的人,对家人也是如此。

  赵员外为人不错,大家对他无可挑剔,但是赵员外的钱却是让人很觊觎,尤其是他的两个儿子及两个儿媳妇。赵员外的大儿媳妇刘氏是县衙里师爷的女儿,刘师爷实则是县太爷的远方表兄弟,刘师爷的钱财不如赵员外多,但是却是有势之人。赵员外的二儿媳妇李氏是隔壁村的李大员外的女儿,相对于势力来说,李员外的钱财是比较多的。

  在赵家,刘氏和李氏可谓是一对冤家,处处针锋相对勾心斗角。刘氏看不上李氏娘家无权无势,李氏看不上刘氏娘家并非富贵之家,两人就是这样互看不顺眼,加上各为自家小家庭贪占些便宜,生出许多是非来。赵员外的两个儿子看着这两妯娌整日闹得不开开交,也是拿她们没办法,刚开始会说她们两句,但是总是被媳妇狠狠地骂回去,时间久了,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做声了。

  一日,刚吃完早饭,大伙准备散去,刘氏叫住了大家,看着公公婆婆,笑嘻嘻的说:“爹、娘,儿媳有句话不知该说不该说。”

  李氏看着刘氏笑嘻嘻的样子甚是厌恶,嘀咕道:“不该说就不要说。”

  刘氏听到后,回头白了李氏一眼,又回头看向公公婆婆,立马恢复到原来的表情。赵员外说:“怎么说你都是孩子,做爹娘的是不会见怪的,你说吧。”

  刘氏道:“爹、娘,儿媳嫁到赵家来,也有十来载了,为赵家生儿育女的,也付出了那么多,但儿媳这么说并不是要什么回报。你们看,两个孩子都长这么大了,老二家的孩子也不小了,整天大生活在一起,吵吵闹闹的,孩子们又不懂事,净给二老惹麻烦。依儿媳看,为了二老的清净,咱们大家还是找个解决之道才好。”

  李氏冷哼一生,道:“哟,大嫂意思,可不是要分家么?还拐弯抹角的净捡些好听话说。”

  赵员外一听有人要争夺自己家产,顿时青了脸,两只眼睛坚定的瞪着饭桌,似乎有一股怒气要发泄到饭桌之上。赵老太太听到儿媳们这么说,不像赵大员外似的不说话,倒像是听不懂儿媳的话似的,笑了一下,说道:“两位儿媳的好意,爹娘自然明白的,爹娘也心领了。不过呀,你们不用担心,爹娘不会嫌人多吵闹的。”

  李氏并不乐意,说:“大嫂要分家咱们就分家,好像人家都巴不得要跟她一起过日子似的。”

  听到李氏这么说,刘氏还击道:“我可从来没说过一句要分家的话,都是弟妹你说的。看来弟妹是早就存了这个心思了吧,要不今天也不会说这么顺口。要分家就分家,谁离了谁都照过。”

  李氏听后,说道:“是大嫂要闹分家的,何必要推到我的身上。怎么,把分家说出来就不好听了是吧,那你怎么还好意思讲出那些话呢。”

  刘氏怒道:“我说什么了我,我什么时候说过要分家,你这个女人就会讲这些难听话来说我,只敢在家欺负我,有本事你出去说。”

  李氏:“我出去说什么啊,我为什么要出去说啊。到底谁欺负谁啊,你今天要把话给我说清楚。”

  ……

  刘氏和李氏陷入了纷争中,老大和老二各自劝着自己的媳妇,赵老太太也帮忙劝着,对于这两个儿媳妇泼辣性格,赵老太太从来都是无可奈何的。

  赵员外低垂着头,像个佝偻老人似的从人群中走了出来,而纷争中的人们并没有注意到赵员外的离去

  第二日,赵员外没有早起吃早饭,想到昨日的情景,赵员外食不下咽。两个儿媳提出分家的想法,赵员外自始至终都没有表过态,说过一句话,自然也是无人理解他的想法。赵老太太吃过早饭回到房中,赵员外看到她在哭哭啼啼的,嘴角斜了斜,问:“你哭什么,今天又发生了什么新鲜事?”

  赵老太太哽咽着说:“为了分家的事,老大跟老二打了起来。”

  赵员外瞪大了眼睛,鼻子颤了颤,嘴角的胡子抖了抖,怒道:“这两个不孝子!居然也要分家!”

  说着说着,老大老二带着各自媳妇都进了赵员外的房中,看着老大老二鼻青眼肿的样子,赵员外呵道:“你们进来做什么?”

  两队夫妻互相对视一下,刘氏使劲捏了老大一把,老大吞吞吐吐的说道:“爹,爹,我……我们想……想……”

  赵员外问他:“想干嘛?”

  老大吞吞吐吐说不出来,李氏立马把老二向前推了一把,老二站在赵员外面前,垂下头,小心翼翼的说着:“爹,我们决定了,还是分家吧。”

  赵员外伸手指着他:“什么?你再说一遍。”

  老二说:“爹,我们要分家。”

  赵员外慢慢的把手收了回去,当他收回手后,两眼一翻,双腿一登,顿时昏了过去。屋子里的人吓了一跳,手忙脚乱的把赵员外抬上床,去请了大夫来。

  大夫瞧过之后,赵员外不久便醒了过来。家人们围在赵员外的左右,一脸担心的望着他。赵老太太扶着赵员外坐了起来,赵员外有气无力的说道:“你们……你们居然为了分家而打架?平常儿媳们吵吵闹闹也就算了,你们兄弟俩竟然为这事大打出手。还把不把我这个老头子放在眼里,我还活着呢,我还没死!”

  刘氏赶紧接着赵员外的话说:“爹,您说的这是哪里话,是我们的不对,这不我们向您来认错了。”其他几人都应和着。

  赵员外看了看他们,说道:“知道错就好,那你们还……”他“分”字还没说出口,生怕谈到分家,他们几个再惹出事来,继续闹分家,随即改口为:“你们还打架吗?”

  老大老二怕再把老爹气死过去,连忙回道:“不打了,我们不打了。”

  赵老太太宽慰赵员外说:“他们就是不懂事,在胡闹呢?你看这不都好了么?”回头转向儿子媳妇们说:“你们爹年纪大了,这一辈子什么没见过,什么没经历过。这上了年纪了,就是想要子孙满堂,家人和和睦睦的,享受天伦之乐。”

  儿子媳妇们都应和道:“是,是。”

  他们又谈了一会儿话,便让赵员外躺下休息了。赵员外躺在床上,想着自己的财产,心里五味陈杂,难以入睡,只是闭着眼睛装睡而已。赵老太太身体乏困,便到别间休息了。儿子媳妇们看到赵员外入睡后,并没有离开差不多等他睡着之后才开始说话。老大说:“老二,都怪你,你说你为啥要跟我动手,现在把事情闹大了,把爹气成这个样子,我们还怎么继续分家。”

  老二反驳道:“还不都是你,你要把家分得公平一些,自己不占太多便宜,我们至于打架吗?”

  刘氏说:“既然爹不喜欢我们打架,那我们就和和气气的把家分了吧。”

  李氏难得赞同道:“也好,也好。那就等爹醒了之后,咱们再跟他商量商量。”

  老大老二说:“那就这么定了。”他们话音刚落,便听到一阵叫声:“不!”

  他们一听到声音便知道是从哪里发出来的,赵员外还在躺着,可是却在怒目望着他们,跟他说话没有一点反应。老大摸了摸赵员外,一动不动,他们还以为赵员外就这样去了,吓了一大跳,连忙去请大夫。

  这次大夫看过之后,赵员外并没有好转,只能偶尔张开眼睛望望大家,嘴巴张开却说不出话来,只是轻微地“啊啊”几声,便没了声音。于是赵家跑遍了方圆几十里,请遍了所有医术高明的大夫,都无法让赵员外好转起来。只是有几个大夫说,赵员外这是急火攻心,只能开些相对应的药方来,但却不能根治,因为他得的是心病,心病还得心药医。

  赵家试了许多方法,连哄带骗的说些让赵员外高兴的话,但毫无成效。有一日刘氏的娘家爹刘师爷得知消息,前来探望,了解赵员外的病情以及前后因果之后,便离去了。

  没过两日,县太爷亲自来到赵家。原来是刘师爷从赵家回去之后,把赵员外的病说给县太爷听。看在对方亲家公的份上,刘师爷想借助县太爷的力量,为赵员外寻得名医来。县太爷一听说赵员外的病,便想亲自来探望。这位县太爷,平日虽没做出突出成绩来,也只是一个碌碌无为的县官,但他却总爱办糊涂事,一件清亮的事非得整得鸡飞狗跳,稀里糊涂的才能收场。

  县太爷听说了赵员外的病情以及他的家事,一方面应了师爷的请求为赵员外寻求名医,一方面因为好奇心驱使他来到了赵家。

  在赵员外的病床前,赵家儿女们把事情的前因后果又给县太爷陈述了一遍,县太爷听后说:“没错,心病还得心药医。”

  赵老太太叹了一口气说:“我们试了,但是毫无起色啊。”

  县太爷问:“赵员外这是因分家而起的病啊,你们得从分家下手才行。”

  赵老太太说:“试了,不行。他也不想一个好好的家庭拆得四分五裂啊。”

  县太爷说:“你们还是没有对症下药。”

  老大问道:“怎么对症下药?”

  县太爷说:“你们说过,赵员外喜欢家里热闹,不想大家都分开,落得一片凄凉。你们可知道有什么法子既能分家,又能满足赵员外的心意?”

  大家纷纷摇头。

  县太爷得意的说:“你们没有,本官可是有的。”

  赵老太太连忙问道:“大人,有什么法子?”

  县太爷说:“不急,我先问你们,分家的时候,你们是否分成了三份,老大老二和赵员外各一份?”

  老大老二说:“没错,是的。”

  县太爷摇摇头说“这就是你们的不是了。你们知道赵员外喜欢家里热闹,你们却把他分出去了。不管你们分他多少,他都不会乐意的。而且你们两家也是分不明白的,肯定吃亏也有占便宜的,所以也不能统一意见。”

  刘氏说:“您说的是,可是我们家有三个孩子,老二家只有两个孩子,怎么着我们也得多分些才是。”

  李氏接道:“大嫂,话不能这么说,你们家几个孩子那是你们的事,我们是两个家庭,不能因为你们人多,就多分我们的财产啊。”

  刘氏正要再说话,县太爷打断了她们,“分家的事本官见得多了,多是很难分得清楚的。如果你们不介意,今天就让本官来为你们分家,看本官分得到底如何。”

  赵家儿子媳妇们听到县太爷这么说,不由得心里一激动。赵员外就这么病着,无法主持家事,是难以分得了家的。如今有人来主持分家,而且是县太爷,自然是再好不过了。老二及李氏,心知县太爷定会偏袒老大,因为师爷的关系他们更近一些。虽然这点并不乐意,可也是没法,只能自认倒霉,谁让自己没个县太爷背景呢。只是抱着稍微吃点亏就能分到家产的心思。总比跟老爷子就这样熬着一直分不到家产要好

  县太爷说:“本官为你们分家自然要顺着赵员外的心思来才行。不管赵员外两口子分到多少钱,那都不能享受天伦之乐。但是如果他还能跟你们生活在一起,既能享受到财产,又能享受家庭之乐,这样岂不是最好。”

  县太爷身旁的刘师爷问道:“大人,那怎么分才好?”

  县太爷说:“这样,赵家的房产、地产按两家的人数来分,对于家里人少的老二来说的确有些不公平。但是大家都是赵员外的子孙,分的又是赵员外的家产,当然每个人都得顾及到才是。先大家再小家,考虑到每个人,这样才不失偏颇。老大老二两家每年轮流照顾赵员外和赵老太太,这样岂不是顾及了所有人的心思。”

  刘师爷伸出大拇指说:“大人,高明。”

  老大及刘氏不由得露出喜悦之情。老二及李氏虽然对按人口来分有些不满,但是意外得到本属于赵员外的一份财产,倒是宽慰了许多。

  正当所有人高兴之际,并没忘记病床上的赵员外。此时赵员外听到有人把他的家产分得一干二净,顿时两眼发亮,脸颊抽搐,大家都以为他是太过高兴了。随后赵员外慢慢地把手伸出来,指向县太爷,喉咙里发出“嗷嗷”的声音。县太爷欣喜地正要上前,赵员外的手便垂了下来,瞪大了眼睛,张着嘴巴,四肢僵硬地躺在床上。这时大家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纷纷走上前去。赵老太太探了探赵员外的鼻息,突然悲恸地哀嚎起来,因为赵员外这次不是病了,而是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赵员外分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