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短篇:官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短篇:官宴

2019-08-01 03:09:01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短篇:官宴

  内容来源:青霉素,图文综合网络

  窗外大雨如注,袁子卿在书房来回踱着脚步,不时看一眼窗外的黑夜身影烛光拉得长长短短。一道闪电,雨夜被扯开一道缝隙,袁子卿就看到了远处的翼云阁,似乎还看到翼云阁飞檐下的风铃在雨中摇晃。

  ldquo;河堤那边……没来人?”袁子卿看着窗外,问立在一边的夫人,同样的话他已问过多次。

  夫人趋前半步,轻声回道:“老爷宽心,师爷已带人去巡查,没人来就是太平。”

  袁子卿没有接夫人的话,立在窗前喃喃自语:“风驱急雨洒高城,云压轻雷殷地声……”

  窗外只有远远近近的风声雨声

  蜡烛将燃尽时,窗外有了曙光风雨已停。

  夫人看了一眼伏案入睡的袁子卿,熄了蜡烛,轻推房门来到庭院,满院充斥雨后的清凉石榴树上几只麻雀叽叽喳喳,树下掉落几枚青涩的小石榴,夫人弯腰拾起一枚,不觉叹了一口气

  ldquo;经不住风雨,自然成不了气候。”袁子卿站在夫人身说道

  夫人看了一眼袁子卿,说:“这场百年未遇的大雨,河堤竟也无恙,老爷两次清淤修堤已见成效,现在三年任期已满,可安心离去了。”

  ldquo;是啊,我们可以安心走了,只是走时我还要设一次官宴。”袁子卿说。

  夫人一脸疑惑,问:“还设官宴?你已经设过两次官宴了,第一次官宴用尽了头年的年俸,第二次官宴又让次年的年俸覆水东流,现在又要……”

  袁子卿看着夫人,只笑,不语。

  第一次在县衙里大摆酒宴,是袁子卿刚来邾城不久。数排八仙桌摆满大堂,满桌子都是笑脸。能被新任县太爷请来赴宴,邾城的士绅和各店铺老板倍感荣幸,没有被请到的,托人送礼也想得到一张请柬。邾城最好的厨师都请来了。衙门口很多人围观,闻到香味儿也是福气

  酒过三巡,袁子卿起身向各位深施一礼:“感谢各位应邀,作为新任知县,我多次到河堤查看,薛河绕邾城而过,给邾城带来通达和繁荣,但每年的汛期就是悬在我们邾城人头上的一把剑,水流从上游夹杂着泥沙,绕城而过时泥沙淤积,不彻底清淤固堤,邾城人头上的这把剑迟早就会落下来!”

  众人相互看一眼,又一起看县太爷。

  袁子卿举杯一饮而尽,又说:“清淤固堤需要银钱,朝廷拨发的款项有限,本县库府空虚,唯一的办法就是依靠各位。”众人看着县太爷,又相互看着,这才知道县太爷设的官宴是不好吃的。宴后,银钱陆续收到,修堤是为大家好事,再说毕竟吃人家的嘴短。

  河道清淤工程顺利完成

  袁子卿的第二次官宴是在上任一年之后。当时,街头巷尾凭空生出很多传言,传言说县太爷假借工程,搜刮民财,中饱私囊,不少拿过钱的人就有当了冤大头感觉。后来,传言越传越盛,并且传得有鼻子有眼的,不少士绅和店铺老板就联合起来告上府衙。后经查实所集款项已全部用于清淤工程,县太爷自己还搭上了一年的俸银,袁子卿实为廉官楷模知府命袁子卿将诬告者严加惩办。

  告状的士绅和店铺老板们齐聚衙门大堂,叩头请罪。袁子卿把他们一一都扶起来,宣布告状人一律宽恕,然后吩咐设宴。数排八仙桌又摆满大堂,只是每张面孔都少了一分笑颜多了一分惶恐

  菜过五味,袁子卿起身向各位深施一礼:“河道清淤已经完成,固堤的银两尚有欠缺……”

  宴后,银钱陆续收到,毕竟诬陷人气短,县太爷不给治罪已感激不尽,就破财免灾吧。

  固堤工程又顺利完成。至于诬陷县太爷贪污的传言是从哪儿来的,夫人问过多次,袁子卿一笑:“天机不可泄露!”

  袁子卿的第三次官宴,设在城外官道边的半山亭。

  袁子卿已接到转调的公文,此时,他和夫人静候在半山亭。赴宴的人来了很多,不仅有所邀的邾城士绅和店铺老板,还有许多黎民百姓人群围着袁子卿,要为他送行。

  袁子卿拱手称谢:“本官三年任期已满,为答谢诸位协助,在此设宴,只是宴无酒肉,只有夫人用老家茶叶沏的香茶,请诸位品尝!”

  有人上前一步说道:“县台大人,您还欠我们邾城一笔账,请结完账再走。”说话间,打开“账本”,却是两轴对联。在场的人都围上观看,上写:官爷不廉,看我青山饮我水;草民无礼,拦君坐骑脱君靴。早有人上前,把袁子卿的官靴脱了下来,之后,把一双草鞋给他换上。

  袁子卿手捧联轴,两眼含泪……

  官道曲折,脚穿草鞋的袁子卿,身影渐渐消失在官道的远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短篇:官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