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怀念我的学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怀念我的学生

2018-11-21 18:56:57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怀念我的学生

  怀念我的学生

  山东 魏国华

  高考报名的时间又到了,作为班主任的我,这几天既忙碌又有一丝喜悦,辛辛苦苦教了两年多,这群孩子终于要走向高考战场了。

  晚自习时间,仔细的对照审阅学生的报名信息突然发现,有一名学生没有报名。怎么回事?难道我们班会出现自愿放弃高考的学生吗?那个名字熟悉——李文佳,那不就是那个生病休学的孩子吗?休学这么长时间了,她现在怎么样了?由于自己半路接手的班主任,很多孩子的具体情况还不是很熟悉。于是打电话给原先的老班主任。班主任告诉我:这个学生是当初班里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只是后来生病休学了,后来的情况他也不很清楚

  晚上八点多,我根据入学信息查找到了学生家长手机号码,电话打过去,很久,才传来一个中年男子低沉声音。我问:您的孩子现在身体怎么样了?能报名参加高考吗?电话那头沉默良久,才又传来那低沉的声音:她,已经去世了……

  真如晴天霹雳,我为自己的冒失感到羞愧,更为自己没有尽到为师者责任而汗颜。一番道歉后,我匆匆地挂断了电话。

  她,我的学生,那么年轻的一个小姑娘,竟然……

  往事如烟,慢慢升腾在脑海

  初次相识,是在高一新生报到的时候,那时的她穿着一身素白碎花的连衣裙朴素中透着干净言行中洋溢着书卷气。她独自拖着一个皮箱,脆生生的站在我面前:“老师,我叫李文佳。”和众多家长陪伴的学生相比,她显得那么独立,那么大方。我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学生。

  高中紧张的学习开始了,李文佳是班上学习最刻苦的学生,也是成绩最好的学生。老师们每次围坐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她,谈她的勤奋,谈她的好学,谈她的勤俭……在老师们的心目中,她就是学生中的楷模

  然而,有一段时间,她却生病了,持续的发烧,刚开时以为是感冒,她没有告诉任何人,只是自己到医务室买了点药,一边吃药,一边坚持上课。可是,一周的时间过去了,她的病情没有好转,反而持续发烧,身体也开始感觉疼痛难忍了。她似乎已经意识到了病情的严重性,于是给父亲打了电话。父亲急匆匆的赶来,带她到县医院检查结果医生认为只是病毒性感冒,吃点药就会好。

  于是,她拖着生病的身体,在持续的发烧中又在学校坚持了一周,最终实在坚持不住了,才又一次打电话给父亲。这一次,父亲带她直接去了省城,检查结果让人震惊血管肿瘤,且已是晚期。

  你能体会到作为父亲的懊悔吗?你能体会到庸医杀人的愤怒吗?你能体会到知道病情严重性的父亲却要一脸笑意的告诉女儿那只是一场小感冒的时候,那内心痛苦吗?然而,一切都晚了。

  至今仍深深地记得她即将休学回家时的场面:她拖着病体逐个办公室找到任课老师,询问后面上课要讲的内容,向老师索要辅导材料。在她看来,她只是暂时的离开学校,暂时的离开班级,她会很快好起来,她会很快再次回到班级,再次和同学们一道学习。

  离开学校后的她不到半年,就……

  李文佳,你是我从教这么多年见过的最好的学生;你是我从教这么多年最让人痛心的学生。

  永远怀念你,我的学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怀念我的学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