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进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进菜

2018-11-21 22:15:07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进菜

  隆冬的早晨,天还是黑的,父母亲却已起床,草草地打了四个鸡蛋,用滚水一冲,成了蛋花汤,就点馒头早饭就对付过去了。

  父亲穿上厚厚的大衣,走到院子里将三轮摩托车发动起来热车。趁机点上一颗烟,让忽明忽暗在清早的空气里闪现。母亲则是将碗筷快速洗掉,顺便收拾进菜要拿的东西

  空气清新凛冽,鸡鸣狗叫,月挂树梢。当村子里还沉浸在熟睡中时,父母亲已经出发了。他们要去距离村子三十多公里的市集贸市场进菜。我们将被子往上拉了拉,继续迷迷糊糊地睡去。

  路上有零星的车,星星稀疏地眨着眼。摩托车隆隆的声音前行驶着,阵阵寒气迎面而来。父亲保持一个姿势右手时紧时松地加减油门。母亲坐在车后面用被子紧紧地裹住自己。其实,在没有遮挡的前提下,寒气已经浸漫了全身

  父母亲却顾不上寒冷,他们有一家子要养活。好在他们年轻,从心底里就能吃得下苦。在冬季农活不忙的时候,他们就干起了卖菜的小本生意。不管能不能挣上钱,手头里有几个零用的活钱还是能够挣出来的。

  还是那句老话,人勤地不懒,只要动着就不会被饿死。

  一路无话,快进市里的时候,路两边开始有了灯光,灯光似乎让父母亲有了暖和感觉清洁工开始了清扫工作,拉垃圾的车慢慢移动着。父亲走到市里,摩托车的速度就降了下来,三四十码。

  熟悉的路,车子左拐进入涑北西街。往前再行五百米,左手边有个空旷的砂石地,大大钢筋架子上写着农贸集散市场。

  此时,这里已是熙熙攘攘。大卡车小汽车,摩托车,蹦蹦车,自行车,各种车的声音混成一起,组成声势浩大交响乐。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些用不用的劲,每个人的精气神都十足。

  父亲将摩托车找个空位停下,开始寻找今天要进的菜。母亲跟在后面,手里拿着记账本,一边跟父亲说昨天什么菜卖的好,什么才家里还剩了很多,今天需要进些什么菜。

  父母亲在人群中匆匆地来回穿走着,因为他们懂得货比三家,不仅要菜品好的菜,还要价钱便宜的菜。来自周围乡镇商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买卖方法。当然,人杂了,就有好有坏。有奸商,也有讲诚信商人

  来到这个市场,都是奔着挣钱来的。黑灯瞎火的赶着天亮前将菜卖掉或是进上,挣得是一份辛苦钱。

  父亲看几家的菜,询问了价钱,心里就有了大概的数。他也想着赶紧进上菜,然后回去卖掉。心里急着,脸面上却看不到多少着急样子。他走到一家钟意的商贩前,随意地拿起一些样品,左右上下地仔细看着,寻找着瑕疵

  一会儿,他总能说出个子丑寅卯的不足来,要不菜有点老了,要不菜的个头小了,要不菜的形状不好看了,要不菜的水分大了。父亲想尽办法数落着他已经中意的菜,母亲则在一旁搭着腔,就是就是,一边说着一边有意地将菜分开。

  然后开始讲价钱。父亲先递上一颗烟,问问人家从哪里来,接着开始拉家常套近乎,让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迅速建立起来。说东说西,谈天说地突然话头一转,说你这菜价有点贵了,兄弟能不能再便宜点。商贩肯定会说,好我的哥哩,这已经很低了,已经不挣钱了。父亲和商贩磨着,开展着拉锯战。其实,双方都有个底线经过几个回合,各自让一点价钱,生意就可以成交了。

  父亲总以他的能言稍占上风,将一样样菜搬上摩托车。那时,父亲就像打了胜仗的将军,一件件地收取战利品。母亲则是小心翼翼地从大衣内口袋里取钱,用手沾了唾沫,数了又数,确定没错后给商贩。

  在市场上一般要停留两个小时左右,天已经开始亮了。父母亲将进来的菜整理好,用绳子捆扎好。然后,父亲发动摩托车,母亲坐在车后面,再晃晃悠悠地回去。

  回去的路上,摩托车要开的慢点。一车菜也不轻,今天的希望也在车上。

  空气似乎越来越冷了,呼出的气飘着,越来越远。摩托车轰隆隆的声音朝着村子走去,村妇开始清扫门前的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进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