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把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把刀

2018-11-23 06:25:03 作者:5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把刀

  在熙熙攘攘大街上,人流占据了个整个街道,墙缝里的一丝亮光扎了农夫眼睛,他现在正在这个街市里来回溜达着,麦子就要成熟了,家里的镰刀破损了,他要重新购买一把新的镰刀。

  “这是什么?看着怪扎眼的。”农夫快步走到墙根上,蹲下身子,把这发着亮光的东西小心翼翼地从墙缝里抽出来,他用自己袖子擦拭了一番,顿时,自己的影子映衬在这个小东西上。

  “这可真是一把无瑕的小刀。”农夫忍不住赞叹。这把刀的刀把卷曲着尾巴锋利的刀头露出尖尖的牙齿,在太阳光的照射下透出亮晶晶的笑容,掂在手里感觉沉甸甸的。

  “这么美的刀具,不知道收割麦子是个啥情况,我就用这把刀代替镰刀吧。”农夫心里美滋滋的,捡到这把精美的刀具比上次一出门拾到五块钱还要高兴。他慌忙地把小刀装进了自己的裤兜里,环顾了一下四周,匆忙离开集市,生怕别人抢了他的刀。

  “他娘,快来看,今个摊上大运了,咱买了一把不花钱的刀具,那是一个精美呀,还可以充当镰刀用咧。”农夫刚一回到家就向着自己老婆子炫耀起了自己的丰功伟绩,“来,凑近点,给你瞧瞧。”

  农妇靠近了点,农夫谨慎地从裤兜里拿出来,一把他们从未见过的刀具出现在他们面前。

  “这是一把干啥用的刀?”农妇问她的丈夫

  “管它什么刀,能用来收麦子就成了,这把刀肯定是一把最适合收麦子的刀。”农夫对手里的这个新玩意感到非常地有信心

  终于到了收割的那一天,农夫一家穿好农装,他的妻子手里拿着镰刀,他自己则怀揣着那把精美的刀具就一起去了庄稼地。

  太阳照得真是毒啊,农夫和他的妻子一边割着麦子,一边挥着手里的汗水,甩到了松软土壤中去了。农夫的妻子攥着镰刀,咔嚓几下就把一大把麦秆给割了下来,他们一人一垄麦子,农妇都要割完了,农夫还在原地用着自己捡到的那把精美刀具慢慢划拉麦秆,他猛地一撅起来,把那把刀具扔在土地上,还用脚踩了两三下,嘴里嗔怪着。

  “他娘的,我当是多么实用锋利的刀具,真是中看不中用家伙,连个麦秸秆都割不掉,真是白瞎了这么一把好看的东西了。”农夫气不打一处来,用脚一踢就把那把精美的刀具给踢飞了,“老婆子,你再去集市上买一把镰刀来,我来帮你割完这一垄麦子。”

  那把刀飞到了什么地方呢?它现在躲在乡村小路一旁的青草里面了,它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一把干什么用的小刀,好像从自己有了记忆之后已经换了好几个主人了,每次都是被人高兴地捡起来,没过几天又被别人生气地扔了出去,它满腹委屈,可是却没法向任何朋友诉苦,换就话说,这把精美的刀具到哪能找得到它的朋友和亲属呢?

  “唉,我到底是一把干什么用的小刀啊!”这个疑问已经困惑了它很久。

  过了很多天,这把精美的刀具一直都待着路边的草窝里,母鸡来这捕捉虫子,从它的身上踩过;蚂蚱曾被它的刀把绊倒,连摔了数个跟头大雨下了几天,仔仔细细地冲刷着它的身体,把它从草地里冲到小路上。

  “咦。这真是一把精美的刀具,不知道剁案板上的排骨锋不锋利。”一位屠夫从小路上经过,他发现了这把刚被大雨冲洗干净的小刀,喜出望外的屠夫从口袋里拿出一张卫生纸,拭去了刀具上面水痕和泥土印记,装进了自己的背篓里。

  屠夫成了这把刀的主人,他随手把刀放在了砧板上,开始叫卖声

  “油汪汪的五花肉哟,吃起来不腻的去脂大肥肉哦,满锅白汤的大排骨咧。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肥的七块一斤,五花肉九块一斤,瘦肉十块一斤,大排骨十五一斤喽……”屠夫的爽朗叫卖声充斥着整个集市。

  “来两斤大排骨。”一位顾客走到猪肉摊子,和屠夫做起了买卖。可是砧板上的大骨刀一把也没有,他就随手拿起了那把路边捡到的精美刀具,向着排骨砍了下去,一下,两下,三下,排骨丝毫未损,反倒是那把刀具卷了刀刃

  “你这屠夫,刀功也太差了吧,连个排骨都砍不断,算了,不买你家的了。”

  屠夫一听,急了。连忙去留顾客,说是到屋里去拿白刃刀,等他拿着砍排骨的大刀出来,顾客已经走远了。屠夫看着这把捡到的刀具,一脸的不高兴,拿起它就到了后院

  “反正也已经卷了刀刃,我再用它劈柴试试效果怎么样。”屠夫说干就干,拿着一根木头就用尽了力气往下劈,只听咔嚓一声,刀具嵌进了木头里面,屠夫却一个后仰跟头栽在了水泥地上,腰椎骨折

  “哎呦,来人啊,快来人啊,可疼死我了。”屠夫的妻子和儿子看到他摔倒在地,简单问了一下情况就把屠夫送进了医院,临走之前屠夫狠恶恶地把那把刀具从木头桩子上拔了下来,抛到了墙头外面。

  这把很精美的小刀现在有点斑驳不堪了,它的刀刃不再锋利,刀把的尾端也有点扭曲变形了,它又被自己的主人咒骂着抛弃了,它又回到了墙角,静静地待着。

  一位身穿白大褂的年轻医生从这个墙角路过,那把刀具除了不再锋利,依旧发出耀眼的亮光,这亮光正好吸引了医生的眼球

  “好精美的一把手术刀,你看这刀片的牙齿多么尖锐,刀柄的手感多么舒适手术刀反射的阳光多么柔和而又猛烈,我真是太喜欢把手术刀了,把刀修理一下,把磨损的刀刃磨得锋利一些,这把手术刀将对我的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年轻医生用纱布把这把精美的手术刀包了起来,放进自己的白大褂里,然后去了医院。

  到了医院,医生精心打磨着这把手术刀,磨得锋利而又锃亮,他给这把刀洗澡,高压蒸汽灭菌,当成一个宝贝来看待,然后精心地放在医院专用盒子里。这把刀原来是一把手术刀,在这个医生的手里,它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价值。不久之后,这把刀就被医生熟练运用,给一位刚住院的腰椎骨折病人动了一场手术。

  当医生坐在办公室里,那位病人和他的家人前来感谢医生为他的手术所做出的种种努力时,他一眼就看到了医生胸前口袋里放着的那把手术刀,病人的情绪一下子就激动了起来。

  “刀,那把刀,你居然有那把害人精的刀!我劈柴时的那把刀!”病人口齿不清地乱语着。

  这位年轻的医生感到莫名其妙,一头雾水,对着病人解释了起来:“什么?这可是一把精美的手术刀,怎么能用来劈柴呢?我就是使用这把刀给你做的手术呢。”

  病人的情绪更加激动了:“你这个庸医!那把刀我砍过排骨,砍过木柴,你用它来给我做手术,是不是要把我跟那些排骨和木柴相提并论。”

  医生一时语塞,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只见病人手脚挥动着,似乎要做些什么。

  “这把刀真是个祸害,为什么你们医生还留着。”说完,病人朝着医生的腹部伸出重重的一个拳头,拿出医生口袋里的那把手术刀,朝着窗外扔了出去。

  这把刀又失去了主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把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