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园林艺术的启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园林艺术的启示

2018-11-29 19:32:1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园林艺术的启示

  如果孩子是一棵绿植,你希望他被园林工人按照统一标准修剪成一个模子,还是希望能够根据每株的不同精雕成不同的形状答案不言而喻教育孩子如同修剪绿植,需要耐心,更需要方法

  这周跟着朋友去一个私人植物园林,看他帮人指导修剪景观树,就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朋友从事园林艺术盆景造型工作一二十年了,全国各地培养了许许多多的学生。一片林子,一棵树,“搭眼”望去,就知道怎样修剪,歪斜、枯死,什么原因,怎么处理,很多理念与方法还贯穿了传统文化。让我们听着的人,只有“啧啧”称赞感叹隔行如隔山”“处处皆学问”。好些我看着乱七八糟,不入眼的树,他们一描述,真是价值万贯。

  先修了一棵杜仲树,我们看着枝叶繁茂,各个方向树枝齐头并进,长势良好。朋友给大家边演示边讲解,怎样修剪一棵树,让它更美更有价值。依我们常人看,只要剪掉枝枝蔓蔓就好了。但大师不这样说,他用“单位管理系统形象解读了修剪方法。他说,一棵树如同一个单位,一个系统,有最高领导,其余按照职务高低,依次略低。否则,都争权夺利必然这棵树不成体统,看似茂盛,实则“荒芜”。先找到一根主干确定好它的“正面”,顺着这根主干向上生长的就是“树冠”,留着它,就是系统的最高领导,然后找它身边的“次领导”,再“次领导”,一根比一根略低。向内生长的枝桠剪掉,直直向上生长的枝桠剪掉,平行的枝桠剪掉。剪的时候注意“芽孢”“芽眼”,留下生命成长通道,有层次感又通透。他三下五除二,剪子,锯子同上,如果是多余的,哪怕粗状繁茂的枝桠也好不吝惜。我们开玩笑说,要出造型,必须“心狠手辣”。修剪完,的确不一样了,既有层次感又通透,说来年再发出来,肯定是美而有型,值得观赏。我们好些时候做事,不就如这棵舍不得修剪的树吗?总觉得有用,舍不得,“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主次不分。

  又修剪了一棵连翘树,连翘是灌木,我们道路两旁,小区门口,一到秋天,开黄花类似“迎春花”的就是“连翘”。要修剪的这一棵,有“碗口”那么粗了。树的主人说,这棵“连翘”已经长了十六七年了,才长这么粗。粗的连翘很罕见。朋友说,为什么连翘长不粗吗?大家都觉得因为是灌木。但还有一个原因,树心是空的。锯开来,果真见一圆孔。修剪这棵时,依然先找面,有两根树股粗细不相上下同时生长。老师找好“面”,好不犹豫锯掉了另一根。虽然大家都觉得可惜,修剪后的连翘树比原来好看多了。树木讲究所谓的对称美,一定要错落有致。据他们介绍,这些树木若不修剪整形价格很低,若整形后,价格有天壤之别。比如,这棵连翘树,整形前,几十甚至几百元钱,整形后能卖到一万多元。

  到了一片黑松林,黑松死了很多,原因是修剪不当,把芽眼也就是呼吸道给剪了,缺氧。朋友介绍说,黑松是一种昂贵的树木,顶端冬芽呈圆柱状,银白色的最正宗。本来看着黑松林乱蓬蓬的,没什么“看相”,老师一修剪,立体感、艺术感立马出来了,本身的价值也就攀升了。

  我当时心里有点震撼,想到了教育孩子。孩子如同树木,不修剪,疯长,没有型,成不了“大器”。修剪过度,没有了生命力萎缩。面对同一棵树,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纬度观察思考审美,会有不同的修剪方法,那结果也会不一样。我边看边反思,大师级的,境界宽,格局大,一眼看去,知道“取舍”有度,如同站在景外看景,一目了然。而我就看不清布局,教育孩子也如此,高度不够,境界不够,如同站在“庐山”里,迷雾一片,一棵好苗子也会耽误在自己手里。

  看着那片黑松林,真的有些刺痛!树木讲究“因地制宜”,孩子讲究“因材施教”。反观自己,孩子已经小学年级了,真正给到孩子的有益支持太少了,始终停留在“实习期”!可叹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园林艺术的启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