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教育的坚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村教育的坚守

2018-11-29 19:31:2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乡村教育的坚守

  蓝天白云远远望去,不远处山峦叠嶂,已层林尽染。校园里两行山楂硕果累累枝叶繁茂孩子们在校园里欢快嬉戏,没有追逐打闹。一位年轻帅气阳光灿烂的男教师正和孩子们在秋阳的光辉里,观察讨论校园里的植物,一个男孩子小心翼翼地端来一个鸟巢……

  这儿就是我最近一段时间梦寐以求的陈老师支教的“滕州第四希望小学”,我今天终于如愿以偿

  陈老师路上给我详细全面介绍了“希望小学”的情况学校地面积20亩左右,全校六个班,每个年级一个班,共84个孩子。校领导和老师们也都尽心竭力,怎奈家长教育意识薄弱,孩子基础差。

  一进校门,就能感觉到浓浓的文化气息。迎门墙上写着“德中启智,爱中成长”,诠释着本校的教育宗旨。校园很大,被山楂树隔成了两个运动场,一个篮球场,一个足球场。两座楼,一座综合楼,一座教学楼。综合楼墙上宣传栏里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礼貌……”腾云希望小学的简介及校风、校训、教风、学风。整个校园宽敞干净安静有序

  本文开头的那位帅气的男教师就是刘校长,他热情心地给我介绍了学校校园的规划,那些山楂树都是他找人亲自参与,从别处挖来的。原本打算载植多个品种树木,打造成花园果园式的校园,但局里没批准。我这才知道,原来,校园规划也要有“标准”。谈到了,目前乡村教育的困境与展望,他和陈老师对乡村教育的探讨设想,他们俩聊起教育,国内的,国外的,城市里的,乡村里的,眼里放光,思如泉涌!我被两位对教育的执着用心深深感动着。教育需要创新,需要突破,但路在何方?这需要勇气与担当,也需要三思而后行

  探讨了城乡教育的差别,城市教育,资金相对宽松师资力量相对雄厚,孩子基础较好。乡村资金相对短缺,师资力量薄弱,家长无教育理念,孩子视野较窄,留守儿童居多。教改、创新,推行起来困难重重,为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抱憾。刘校长娓娓道来,透着殷殷的教育之情!虽然他一再强调他没有那么大的教育情怀,只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这里的孩子们实实在在地做些什么。我们也聊到了北关,聊到了杨校长,聊到了课改。我和陈老师都说刘校长和杨校长一样,都是有着大情怀,有担当的人。总有种错觉,这儿的教育理念与模式,好似“北关小学附小”。我开玩笑说:“刘校长去北关吧,和杨校长的‘北关团队联合,定会弄出点‘响声’!”刘校长很谦虚,说:“哪儿能与杨校长相提并论,我只是一个学生,听过杨校长的课,很是膜拜。”是啊,无论杨校长,刘校长,陈老师,真正的教育者都是虚怀若谷脚踏实地务实敬畏

  我说看看你们这儿有没有刺激城里孩子的资源,城里孩子基本上衣食无忧,但普遍缺乏动力。他说,你不要指望给到城里孩子“刺激”,他们最多当作旅游,在这儿待上一天觉得很好玩呢。不过,也会有很大的收获,那就是“体验”。举了小时候成长过程中的游戏生活体验等例子,他强调,体验生活是成长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会成为一生美好回忆。如同语数外微积分大家都认为学了有什么用?但那些都是无形的知识营养,深深地潜入我们的骨髓,开启了我们的思维能力提升了我们的心智模式,能说它们没用吗?孩子们要多体验书本知识以外的东西,拓宽视野,增加纬度。

  这儿的孩子有着得天独厚条件,那就是广阔大自然,可以与风儿嬉戏,可以在树叶上打滚,可以近距离观察鸟窝,真真切切地听虫鸣,捉蚂蚱,逮蛐蛐……生命的成长不就是这样的浑然天成吗?他们的笑容真的是自然绽放。我们总为那儿的孩子惋惜,其实他们拥有的自然纯真,是城里孩子所缺少的。城里的孩子两手不沾阳春水,双脚踏着水泥地,哪里知道泥土芬芳

  为了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希望小学,做得非常的好!读书区域完全开放教学楼二楼走廊里,开辟了几个“阅读区”,书橱不上锁,中外名著皆有。书报架上,放满了报刊杂志。每个区域都特意放了宽条长凳。刘校长说:“开卷有益,孩子们只要读,偶尔少几本又怎样。拿走也是看的。”其实书橱敞开了,心也就敞开了,诚信品质也是慢慢影响出来的!

  到了老师办公室,老师们正在专心备课,刘校长为我引荐了他们,他们热情而真诚,也许是那种纯净环境净化,他们都很平和,让人觉得很舒服。从他们的生命样态也能读到校领导及校文化的素养。刘校长谈到管理需要人情适当规则,规则是安全有序的前提,“界限感”也是一种尊重。希望小学的整个教育环境,温馨和谐一家

  到了陈老师的班级五年级教室,孩子们没有打闹喧哗现象其乐融融。靠墙有专门放衣服水杯桌子,有放作业图书及教具的橱子。衣服叠得整整齐齐,水杯有序,作业本工整整。后墙上展示着陈老师带孩子们做的树叶粘贴画。作品虽然没有我们北关孩子的内容丰富,但也朴拙形象。上面打了很多分数,是陈老师为了提升孩子们的自我认可度,让每个孩子都打分,包括给自己打分。孩子们也希望被“看见”,都主动告诉我哪一张是自己做的,做的什么。我称赞了他们。有个男孩告诉了我,他做的每一步的想法做法,我肯定了他的创意想象力。还有个男孩指给我看了他的作品,说“我做的最差。”我说:“只要做就不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亮点。”

  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笑容,听着他们朴实话语感受着他们真实的想法,我突然理解了陈老师的“纠结”:“要不要把孩子们带向外面的世界?一旦打破了他们原来的状态,会不会失衡?”他们那么阳光快乐,那么纯净,让你生怕“伤到”他们。这份快乐是某种意义上的无欲无求也好,懵懂梦境也罢,但那份快乐的的确确感染着你摒除一切杂念

  刘校长谈到学校缺少音体美老师,他们都身兼数职,包括校长主副科都带。他说:“他分身乏术,不是因为累才希望有这样的老师,而是觉得自己不是专业的,给不到孩子们想要的,需要的。”他多想最大限度地给予孩子需要的,奈何条件有限!我回来告诉女儿:“我真恨自己没有才艺,哪怕有一项也可以无条件去支教。”不是我唱高调,其实能为孩子做点什么,也是自我救赎。那儿的孩子能提醒你什么是“原始生命力”,提醒你活着拼搏的意义不是山珍海味,不是绫罗华锦,不是争权夺利

  “天然”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连一向从容淡定目标明晰的陈老师才去不到两个月就已经生发出诸多的思索感慨,成了每日必问:“我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在有限的条件内,我到底能为他们做些什么?不知是他们影响了我,还是我影响他们。”我说:“也许是彼此成就。”刘校长幽默地说:“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痕迹,而我已飞过。”

  “路漫漫其修远兮!”乡村教育怎样走出自己发展的路?

  矛盾一,有条件的学生流向城镇,这意味着乡村教育也在日渐萎缩,自我消亡。这种流动性不确定性也在造成有限资源的无限浪费

  矛盾二,乡村教育的硬件设施与条件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城市化的教育理念与模式,是否适合乡村人们对教育多样化的需求?面对留守儿童的诸多问题,怎样去理解与表达?这如同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教授说的:“乡村教育,可怕的不是有没有教育,而是什么样的教育。”这也是陈老师苦思不得其解的原因

  著名乡村教育发展专家顾明远教授认为,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乡村教育存在的意义已不大,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会消亡。村小的合并给留守儿童带来了不便。国家在工资待遇职称评定等方面,应继续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倾斜力度,以吸引更多优秀教师扎根农村。这也是张孝德教授的观点“根性教育”“人来了,乡村就活了,但前提是懂她的人来。”

  顾明远教授认为,当前城区教师到乡村支教不得少于一年或两年,这是很好的举措。不过,即便城区教师有浓厚定力,还是很难给乡村教育带来根本性改变。他认为,要真正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打造城乡教育联盟共同体,一定要有制度作为保障,要制定城乡学校科学长久流动机制同时,切实解决支教教师的交通、食宿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让他们能够愉快地,安心地为乡村教育做出贡献。城乡教育本是一家,资源共享,携手发展。把城里教师的上课资源转化为乡村教师的课程资源,城乡教师同步进行教学评价和教学反思心灵契合,不但会让教育真正走向均衡,也会促使教育均衡抵达更高的境界

  我看着陈老师就是这么做的,把自己的教育教学资源,如表演剧,改写,三分钟演讲,树叶粘贴画,生活化写作等等,根据乡村孩子的基础与特点,适当加以改进运用。其实陈老师的问题何需回答答案已经在行动中,“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通过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坚守?杨校长,刘校长,陈老师,还有许许多多,知名的不知名的,真真切切用心做教育的老师们,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什么是伟大中的平凡,平凡中的伟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哪怕一缕微光,也能照亮世界!心灯亮了,世界就亮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村教育的坚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