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的教育价值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的教育价值观

2019-07-26 13:25:1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的教育价值观

  为什么我们用两年多的时间经过六次集体讨论和无数次小范围研讨,才把学校理念系统定稿呢?现在,又要掀起自上而下教育理念的专项学习活动。其实,我们在解决两个最大的问题:我们北关小学价值观方法论是什么。

  今天在微信群,看到郭平主任发的学习资料非常好,大家很喜欢。这些都是很实用方法,很有必要,属于“技术工具层面东西。但是,仅有这些东西是不够的,就像乐陵实小的李升勇校长所说:“我们不能只做教育理论消费者,还要做教育理论的创造者。”因为,仅仅掌握一些技术层面的方法,只能解决某些方面的问题,效果有限,而教育教学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只是“修修补补”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比如说班级管理有问题,学生习惯养成不好,学习注意力不集中,教师的话学生不听或者听不进去,那么什么方法都是低效的,或者是无效的。于永正的方法,洋思学校的方法,为什么很少有人学到“真经”,见不到真正的效果?究其原因有三个:一是,个人素质不同,驾驭能力一样,效果就各异;二是,规范的管理是基础,没有有效的管理,就没有效果;三是,理解能力和人生境界不同,站在教育的高度看问题,和站在具体问题的前面看结果不同,解决一个问题是“小成”,而真正解决问题是“大成”。

  再比如,任何方法要想达到预期效果,都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永远记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关注学生的需求,是所有教育教学不可偏离的方向;二是,管理是基础,学习习惯养成不到位,纪律很乱、听讲不专心、读写姿势正确等,都会影响实际效果;三是,及时评价和矫正,既要鼓励表现好的学生,又要不厌其烦纠正有问题的学生。这三项,是各年级和各学科都通用的,再加上具体方法,就会如虎添翼。请记住:一般方法+具体方法=有效,只有具体方法,或者是只有一般方法,往往都是无效的。

  为什么我们的老师以前很少有人获得各种教育教学方面的荣誉称号,而现在越来越多?究其原因,大家的观念变了,通过学习交流,不少老师明白方向和目标是什么,明白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要改变的。

  为什么一定要有复习环节,平时的课堂教学不是都有巩固练习吗?究其原因,复习贵在通过“归类”,形成知识系统,这才是有用的知识,才能进一步形成能力。知识分三类:点上的知识、面上的知识、系统的知识,仅仅停留在知识点不行的,这就是“综合练习”和“复习”的意义。打个比方说,一节课要解决好知识点,有了一颗珠子;一个单元的课要解决知识面,把珠子穿成项链;一个学期的课要注意知识系统,把一条条线结成网兜。

  为什么学校花大气力解决教育理念系统的建设问题?究其原因,要解决一个或者是几个问题,具体方法很有效;要想解决好很多问题,收获明显的效果,就要靠一般方法和工程思维。接着上面的比方说下去,用一根绳子提起篮球很难,用网兜就很容易;但是,要想装水,网兜就不行了,就要把网兜变成塑料袋。教育是人世间最复杂的问题之一,教师也是非常复杂的工作之一,学校教育不是教教知识这么简单。应该居高临下常言道,“居高临下势如破竹。”这个“高”从哪里来呢?就是教育的“道”,具体说就是学校的“教育价值观和方法论。”这是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灵魂策略,犹如武功大法的“秘籍”和“心经”。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我们的教育价值观,就是“读书养正,立己达人。” 意思是说,终生热爱读书,坚守正道成就自己乐于助人。读书就是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读好书,好读书,读好“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心灵之书”。养正,就是修身养性涵养正道,正念正德,兴趣高雅品行端正。立己,就是立德,立功,立言。这是古代就有的“三不朽”达人,就是合作共赢,乐于助人,诚信善良,这是我国优秀文化传统。这代表了我们对学校教育的目标(立己达人)、教育策略(读书养成)、教育路径(读书—养正—立己—达人)的全面认识

  具体的教育策略和实施措施,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顶层设计是学校发展定位、教育思想、办学特色核心教育理念(详见教育理念学习材料),中位设计是四风(校风教风学风班风)一训(校训)和校歌(《幸福向前》)校徽(《魅力北关》),实践操作层面是师生培养目标、养成教育目标、师生誓词、师生评价等。

  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我们摸索出了“生活写作,生活化课堂,生活化课程,生活化教育”学校系统工程,将逐步成为我们的教育品牌和办学特色,现在已经初见端倪。“生活化”是我们的核心理念,“生活化教育”是我们的教育理论体系,也是我们的教育价值观的高度概括,“生活化课程、生活化课堂、生活化写作”是我们教育实践的方法论,将会产生越来越完善的学校课程体系,以及众多的学科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模式、学生学习方法等。这是我们掀起学习教育理念学习高潮的主要目的,也是我们今后的主要工作重点任务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认为,我们在仰望未来时候,在谈创新的时候不要忘记守正是必要的,今天一切教育方法、技术手段变革,其实都是发生在“术”的层面,作为教育者,更重要的是要坚守“大学之道”,不要在技术面前迷失了方向,我们要真正的让技术服务有价值的正确的教育,这才是我们所追求理想

  传声筒型和复读机型的教师会越来越无法赢得学生的信任青睐,技术可以代替我们老师完成许许多多的传授书本知识的工作。只有那些对知识有独立见解领悟的老师,那些能给知识赋予生命色彩活力的老师,那些与学生分享生活感悟和生活意义的教师,那些不断激发学生对生活向往自信的教师,那些对未来社会人生充满希望的老师,才是未来最需要的老师,也是学生喜欢崇拜的老师。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认为,丈量学校教育的“三把尺子”是:为了目标还是为了方式;为了学生还是为了学校;为了学习还是为了学科。

  这些名家们的阐述,也算是对我校教育理念系统的一个佐证吧。张文质老师说得好,正确的事最有力量。生活化写作回到语言状态,激发动机,让学生自己喜欢写,命题很好!符合小学教育本质规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的教育价值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