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见以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再见以后

2018-11-29 19:35:40 作者:6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再见以后

  2013年的5月,我辞职开始了一段长途旅行, 从湖北神农架开始,一路绕道云南,青海,西藏,一路上见过形形色色的人,他们和我一样,背着包,或闲庭漫步,或步履匆匆,我经过他们的身边,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有那些过往

  到达拉萨的那一天,是五月末。清晨六点的阳光,穿透车站前的落地玻璃窗,抬头望时,天空悠远深邃足够高,也足够冷。

  搭乘车站前当地的小中巴车前往一早预定的酒店,过三个岗哨,下车,查验身份证,放行,司机有条不紊司空见惯

  和林安相识,是在去纳木措的路上。一路的环山公路海拔越来越高,搭乘的中巴车在半路抛锚,司机是个年轻小伙子,一边打电话调拨新的车辆,一遍热情洋溢招呼同车的人收拾行李等下一辆车。

  下车在路边等待空气稀薄气温下降的厉害,低头回望,来时的路隐在环形山路的雾色里,已经看不清楚

  调拨的车辆迟迟没有来,五月末的藏区,早晚温差极大,空气干冷,高原反应来势迅猛,同车的游客渐渐放弃等待,开始招呼过往的越野车。

  运气不算太坏,最终拦到一辆中型吉普,缩着脖子钻进车里,终于顺畅地呼出一口气

  前座的女生过头来,低声说,需要热水吗?你的脸色看起来不太好。

  她举了举手中的大号保温杯,冲我笑了笑,那么近的距离,能够看到她的脸颊上有一片飞起的高原红。

  接过保温杯,道声谢,打开来,水里飘着几丝细细的藏红花热气一丝丝升腾,缓解太阳穴突突的疼。

  当车子到达羊卓雍措的时候,我知道她叫林安,职业空姐,这一趟是专门来高原看雪的。

  “空姐的职业听起来光鲜亮丽,可实际上,一年里少有时间这么闲散”,林安靠在车座上低声说着,目光望着车窗隐约可见雪山,“所以,这一次的旅行,我真的期待了很久。”

  到达纳木措是下午三点,五月末的纳木措,积雪还未消融,整个湖面泛着银白圣洁的光。

  阳光穿过稀薄云层照耀白色雪原。

  “这里真的好美呀。”

  林安感慨,“我一定要再来一次。”

  “只是下一次,我一定不要一个人来。”

  她顿了顿,笑了,“我要找到一个愿意陪我到海拔五千米的地方来看雪的人,然后在雪域高原上听他说爱我。”

  离开拉萨前,和林安一起去酒店附近四川人开的店里吃火锅,菜的分量极少,好在汤底浓郁,有许多深红色花椒颗粒,从舌尖一直麻到心里去。两个人围着一个大锅,满满一桌子的菜,火锅的热气升腾起来,氤氲一如雪山上缭绕的雾气,隔着圆桌,对面林安的脸在层叠雾气里看的极不真切

  外面开始下雨,拉萨的五月天气,阴晴不定。暴雨中拖着行李箱沿街奔跑的旅人风尘仆仆,有当地的少年,赤着脚站在台阶下,嘻嘻的笑。

  林安说她来自南方,嘉兴的一个小镇,这是她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远行,独自一个人。她最想看北方的雪,那种在深夜里悄无声息的落下,第二天醒来便已漫山遍野银装素裹的雪,这一次终于如愿。

  而原本要同她一起来看雪山的那个人,在临行的前一天忽然平静的说,“圈子里近期有个聚会,不如我们下次再去。”

  计划了小半年的旅行,在彼此的沉默中几乎要成为泡影,林安终于忍不住,问出了那句,“你到底爱不爱我?”

  爱,或者不爱,不过一个字的差别

  可是在大多数的恋人听来,却没有那么简单

  “你非要这次去吗?下次再去行不行?”

  “等有时间再去不行吗?”

  ……

  是啊,等有时间。

  林安沉默的看着他,“那么,你说,下次是什么时候。”

  语气是尽力压制后的平稳,如是潮汐退去后的大海风平浪静

  “你要不要这么咄咄逼人?”

  “我没有咄咄逼人,只是要一个确切的时间而已。”

  “我不知道。”

  “好。”

  林安提了行李箱,绕过他走向门厅,安静得不发一语。

  是真的没有时间吗?

  林安努力回忆着。

  空乘的工作时间并不自由,也并不固定,但尽管如此,林安坚持要营造属于他们两个人独处的时光

  可事与愿违的是,他们的时间并不在同一轨道上。

  经常性的,林安会在凌晨或者深夜结束飞行,甚至会忽然接到通知,要赶去公司准备工作,这种情况林安几乎是随叫随到,朝九晚五?不存在的。

  到后来,能够在一起吃个饭林安就已经心满意足

  可是她没有时间,不代表另一半没有。

  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久了,总是会留意对方喜好,而林安的男朋友,COSPLAY的道具买了不知多少套,每逢漫展必去,朋友圈里的动态一天可以刷出好几条,每一条都与她无关。

  林安有时会在结束飞行后喘口气的间隙半开玩笑微信里说,“什么时候带我见见你朋友圈的那些朋友呗?”

  “你不是忙吗?哪有时间见?”

  “再说了,有什么好见的,这个圈子你又不熟悉。”

  所以,不是他没有时间,而是,值不得值得。

  “我可以不来看雪山,我也可以等下次,等有时间再来,这从来不是问题关键,关键在于在我这里,他什么时候能有时间。”

  他可以陪亲戚,陪同学,陪客户,陪COSER,甚至陪八竿子打不着的网友,但却没有时间陪我看一次雪山。

  所以伤心也好,难过也好,不值得就是不值得,长痛不如短痛,即使再不舍,离开的时候,林安显得异乎寻常的平静,和以往每一次争吵过后一样,只是这一次,她没有再回去。

  她在这个人身上,终于耗光了最后一点耐心。那些关于美好爱情的过往,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终于从最初的你侬我侬,变成现在的相对无言。

  为喜欢的人而一味迎合,这样的事情于林安来说,不如忘我的投身工作来的轻松

  “或许是因为我不够爱他吧。”

  林安抬起头,透过层层蒸腾的热气看向窗外,雨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停了,有日光从稀薄的乌云喷薄而出雨水淋漓路面倒映出些许流光清冷如空山新雨。

  “这是他的原话。”

  林安说,“如果我足够爱他,会为他放弃这些小事的。”

  可是,小事,毁掉爱情的从来都是这些平淡的小事,它们日复一日细碎繁琐,最终如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般,轰然摧毁当初的信誓旦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再见以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