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岁月静好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岁月静好记

2018-11-30 19:20:00 作者:高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岁月静好记

  任筱玥怎么也没想到她和齐璟谋还有再见面的一天,而且还是在这样没有丝毫防备的情况下。

  想起研究生毕业就能顺利找到大学辅导员这么好的工作,任筱玥总是高兴飘飘欲仙。虽然是第一年带班,可任筱玥怀着百分之百信心能将它做得十全十美

  今天是大一新生开始军训的日子,任筱玥一大早便来到操场关心自己执教以来的首批学生,“见到你们的教官了没?”

  “没有……”几个学生陆陆续续的开口回答道。

  任筱玥暗自撇撇嘴,嚯!这教官架子还真不小!

  按学校要求,昨晚自习时教官就应该和学生们进行交流,彼此熟悉。可谁知她和学生左等右等,等了一个多小时都不见这位教官的出现。后来来了一位士兵,就在所有人都以为这是他们军训教官,就连她也面带笑容手即将伸出一半时,只见那位士官啪的朝她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后,说道,齐教官今天有事,明天才能过来,大家可以自由活动。任筱玥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脸毫无防备的抽搐一下,然后她尴尬地笑着,收回手,点头道了声谢。

  “行了,你们先站好。我去那边问问。”任筱玥指了指远处的主席台

  就在任筱玥离开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一个高大身影体育场的侧门走了进来。

  “齐连好!”看见齐璟谋,几个士官整齐划一的朝他敬了个军礼。

  “好!”齐璟谋回了礼,朝东北方向走去。

  凭着精准的推理,齐璟谋迅速在一个班级前停下,然后突如其来声音住所有学生,“听我口令全体都有!稍息,立正!”

  “我靠!吓死我了!”一个站在后排的男生低声说道。

  “说什么呢?有话大声说!”齐璟谋面无表情地盯着后排说话的男生。

  “你连问都不问,你怎么知道你带的是不是我们班?”男生壮着胆子说。

  齐璟谋凛然一笑,“这点事儿我都搞不定,这么多年的侦查兵我白当了!”

  男生撇了撇嘴,没有应答。

  “听我口令,向左转,跑步…走!”齐璟谋的一声令下此起彼伏脚步声便响了起来。

  从主席台回来一无所获的任筱玥,找不到自己的班级学生,问问周围老师,才知道她班里的教官已经来了,带着同学们跑步去了。

  任筱玥在偌大的操场上搜寻着自己班的队伍,只见队伍旁跟着一个身穿迷彩服的人,时而来到队伍前方,时而又跑到队伍后方指挥

  这身影……想什么呢?这种身材好的人在中国比比皆是,好吗?

  任筱玥再次将目光放在那个陪跑的身影上,“肯定是个很严厉的教官!”虽然看不清那教官的样子,但从行为上任筱玥也能猜的八九不离十,“同学们,自求多福吧!”任筱玥低头整了整衣角,暗自庆幸自己曾经的教官仁慈一塌糊涂

  “筱月,你吃早饭了没?没有的话,一起去吧。”旁边的几位导员问道。

  任筱玥这才想起,一大早为了学生的事连早饭都来不及吃。“好啊,走吧!”任筱玥连忙加入了几位导员的队伍中去。

  吃完早饭的任筱玥,从侧门进了操场,在一群学生中搜寻着自己班级的队伍。凭着印象中某个学生很有个性衣服,才确定了自己班级的具体方位

  站在队伍外观察了老半天,只见学生一动不动地站着军姿,而那个教官的样子在帽子的遮挡下,任筱玥更是从始至终都没看清。

  “任老师,一会9点半,去大讲堂开会啊。”一个老师从后面走来,将通知发给了任筱玥。

  接过通知,任筱玥笑眯眯地道了声谢,便低头看起了通知。丝毫没有注意到,队伍里一抹犀利的眸光早已在她身上停留了许久。

  “筱筱……”

  声音不大,却足以让任筱玥整个人都惊住。

  从读研到工作,在X市这所城市待了3年,除了她的两个闺蜜没有一人会这样称呼她!而且她记得只有她闺蜜和极其亲密人才会这么叫她。

  是他!

  脖子微微僵住,任筱玥连头都不敢抬,拿着通知的手也在不知不觉中握紧。渐渐地连整个身子都有些僵硬了,任筱玥还是没有丝毫动作

  十月的天气晴空万里,四周的空气都是令人神清气爽清凉。可任筱玥却偏偏感到周围袭人的寒意,一阵阵地朝她涌来。

  看着一直低着头的任筱玥,虽然看不清她的表情,可从她那由红变白再由白变青的脸色,他也能将她此刻的心情猜的八九不离十。齐璟谋暗自叹了叹气,他终究是伤她不浅!

  任筱玥的身子有些轻微颤抖,她用尽全力使自己冷静下来,然后强迫自己抬头挤出比哭还难看的笑:“你好,好……好久不见……”

  连声音都带着轻微的颤抖,她到底有多怕他?齐璟谋抿着嘴,不接话,眼睛却一瞬不瞬地盯着眼前的人儿

  任筱玥朝璟谋站着的地方看了看,连他的脸都没看清,就迅速扭头看向别处。

  齐璟谋无奈的笑了笑,3年了,她还是不敢直面吗?

  他忽然想起,他曾经问过她的话,你哪来的勇气追我?那时的她盈盈一笑,笑意直达眼底,只要看见你我就满满的全是勇气!

  可如今,她看见他,别说勇气,怕是只剩下恐惧了吧!

  齐璟谋苦笑,是他活该!伤了一个曾经那样爱自己女人

  “没想到在这遇见你!”齐璟谋轻叹道。

  三年前在M城,他和她第一次见面。

  那是他从军校毕业后分配到M城工作的第二年,而她刚刚从大学毕业回了M城老家。两人第一次见面是在相亲会上,那时他刚刚分手不到2个月,为了报复前任,报名参加了部队里的联谊大会。而听她说,她是闲来无聊,所以报名玩玩

  任筱玥依旧没有抬头看他的意思,“嗯。是啊……”

  两人沉默了许久之后,任筱玥率先开口,:“我还有事先走了。再见!”

  齐璟谋的眼睛一瞬不瞬看着逃命似得任筱玥,叹了叹气,她就这么迫不及待的想要离开吗?还是他真的将她伤的如此彻底?!

  会议内容,任筱玥没有听进去只言片语脑海里不断闪现的是那一抹三年来都挥之不去的深绿!

  三年了!她总觉得三年了,一切都会好起,一切都会过去!可是并没有!那个人的身影,那个人的面容,甚至连那个人的声音她都记得一清二楚

  她的记忆力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好?!任筱玥自嘲的笑笑

  哎!任筱玥暗自叹了叹气,她现在要担心得是,如何在接下来与他接触的一个月里,能表现出一副早已将前尘往事抛之脑后的样子!

  好难!

  她不得不承认,这是她自考研到工作以来,所遇到得最难的一道题目

  当年选择考研,一方面是为了提升自我,另一方面是为了逃避与他有关一切事物

  她清楚地记着他提出分手的那天晚上,她哭得怎样的撕心裂肺痛彻心扉!她一遍遍的拨着他的电话,可他也一次次的将电话挂断,那样决绝,那样的不留余地!于是她便一条条的发短信告诉他,她真的爱他,她不想分手,不想错过!可他却只回了一条:算了吧,从一开始就是错的!我不爱你!短信别发了,别让我烦你!

  眼泪毫无征兆的忽然造访,任筱玥狼狈将头低了下去,慌忙中把泪水擦拭干净

  她忽然想起分手后第一天,她在两个闺蜜面前哭得死去活来,闺蜜们更是轮番安慰,两人说的一大堆话她已记不得大清了,只是唯一记住了天主教徒晶莹所说的一句话:“哭吧,上帝保留你所有的眼泪!”于是那天,她将眼睛哭到连路都看不清。

  哎!都过去了!保存了所有的眼泪又怎么样?结局不也一样不可挽回吗?

  许久之后,她缓缓抬起头才发现会议已接近尾声。散了会,她问了问身边的同事会议的大致内容,微笑致谢后,她的心情沉重到了极点

  会议要求军训期间每个导员必须保证每天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在自己的班级里,与同学和教官保持基本的交流!

  从遇见他的那一刻起,她就注定不能在保持一颗平常心了。但是工作还要继续的,她最好时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一颗平常心吧!

  任筱月以龟速挪到了操场上,然后又一副英勇就义的表情朝自己的班级方向缓慢前行

  远远就看见她极不情愿地朝这边走来,确切的说应该是朝这边挪来!齐璟谋无奈的叹着气,看来,她是真的不愿见到他!

  他记得曾经他们每每约好一起出去玩儿的前一晚,她总是快乐地像一只小白兔兴奋地在电话另一头不停地跳:“好高兴好高兴!又能见到你了!嘻嘻!”

  那时对于她的表现,他总是不甚上心,对于她的高兴,他也只是淡然一笑,语气平淡的问:“有这么高兴吗?”

  “当然了,能见你就是最高兴的事情!”那时她的声音仿佛都含着兴奋剂似得。

  曾经,她到底有多爱他?!

  其实,从他俩相识相恋到最后的分手,连一年的时间都不到。他总觉得时间不算太长,早点分对她也许是好事!可知道现在他才发现,原来这真的与时间无关!

  他记得有一次约会时,他问过她,“咱们认识都不到半年,你怎么就这么喜欢我!”她噘嘴想了想,说道:“这是因缘问题,不是时间问题!我在相亲会上第一眼看见你时就已经喜欢上了!这就是一见钟情!”当时的他只是笑了笑,不置可否

  过了很久之后,他才承认那时的他还是将一门心思放在前女友身上,对她根本没上心。

  他掉头走进正在站军姿的队伍里,她不想与他正面接触,那就不接触。免得她伤心。可是这军姿又能站几天呢?他又能用这队伍将他二人隔离多久呢?五天?十天?他总不能军训三十天,天天让学生站军姿吧?毕竟不是长远之计!

  眼看与自己的班级越来越近,任筱玥的心情沉重的无以复加

  走得再慢也总有到终点的时候!

  她忽然打了个激灵,想起曾经自己也说过同样的话。有一回闺蜜问她,明知道齐璟谋不那么喜欢她,为什么还不想放弃?她想了想:“他现在不爱我没关系啊,他总有一天会发现我才是最爱他的和最值得他爱的。我相信只要我慢慢等,我会等到那天的!就像再长的路走得再慢,也总有到终点的时候啊!反正我有的是时间!”

  可后来她才发现,他连时间都吝啬得不愿给她!

  真是可笑,曾经她天真地以为,只要她肯努力,总有一天他会爱上她的!可后来她才明白,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天道酬勤

  任筱月在班级的队伍不远处停了下来,就在这儿吧,她不想离他太近。有些距离该保持还是得保持的!免得伤人伤己!

  看见停在不远处的任筱玥,齐璟谋的心忽然间被狠狠的揪了一把!他竟将她伤到了这地步!她连向前一步都如此胆怯

  现在的她何尝不是曾经的她,受过一次伤后便紧紧地将自己封存在自己的世界,把任何人给与的温暖和关心拒之门外,只是为了保护自己那颗不早已支离破碎疲惫不堪的心。

  有一次两人一起逛超市,筱筱兴致勃勃地问他为什么选她当女友时,他只是淡淡一笑说了句:于我而言,谁都一样,只不过找个搭伙过日子的人罢了!

  其实,他很清楚这句话对她的杀伤力。可那时的他,并不在乎她的感受!他只知道他说完这句话后,她原本挽着他胳膊的手渐渐松开。而他却并不在意,只是继续前行。不知过了多久,她才从后面追了上来,再来时,依然是笑容满面。

  后来他才明白他说的那句对她而言有多残忍!为了一个不爱自己的人一次次伤了最爱自己的人!他可真是渣的可以!

  好不容易熬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站了一早上军姿的学生们早已叫苦连天。有的在明处抱怨,有的在暗地里骂娘!任筱玥在听见主席台宣布吃饭的那一刻,如临大赦,转身撒腿就朝场地跑去!

  知道教官们都是在教师食堂用餐,任筱玥索性连午饭都不吃,直接回了宿舍。能少见一回是一回!反正就一个月,她就当减肥了!实在不行,她出去吃!外面的饭再贵,也总比在餐厅和他一起用餐被噎死要强得多!

  就这样秉着能躲就躲的消极心态,任筱玥浑浑噩噩的过了两三天。

  这天早上正在操场看学生练形体拳的任筱玥,手机忽然响了。

  “我们这么在乎她,却被她全部抹杀……”听见手机铃声响起了,任筱玥连忙接了电话。

  “喂 ,怎么了?我在学校啊!……你来找我?干嘛?你不用和你老公约会吗?啊?!什么?我在学校啊!具体方位?操场啊!你到底……”任筱玥接了闺蜜的电话,一头雾水的回答了闺蜜的所有问题,还没反应过来时,电话已被对方挂断。“喂……我……你!莫名其妙!”

  “嗨!”还处于郁闷状态的任筱玥,肩膀处忽然被人狠狠地拍了一巴掌,“嘻嘻,筱筱,我来了!”

  任筱玥转过身,只见闺蜜汪雨晴笑容满面的站在那里,脸上的酒窝深深的陷了进去,“干嘛一副见鬼的样子?”

  任筱玥只是忽然看见正在军姿队伍里齐璟谋,然后又想起自己的这位闺蜜曾在她被齐璟谋甩了之后曾发毒誓,他日若见了齐璟谋,见一次骂一次!

  “你来干嘛?”任筱玥想转移闺蜜的注意力。

  “还能干吗?还不是为了你的终身大事而来的?”汪雨晴满脸恨铁不成钢的表情。“3年了!你不会真的要为那么个人渣,就自暴自弃吧?”一想起三年前好友的那场嚎啕大哭,她就对那个人渣恨的牙痒痒!

  任筱玥的脸毫无防备的抽搐一下,然后急忙拉住好友的衣袖,“你胡说什么呢?”

  汪雨晴赠了一个大大的卫生球给任筱玥,不经意间扭头看向正在站军姿的队伍,然后眸光瞬间变得犀利无比。

  “那个我们出去说。”感觉不妙的任筱玥连忙拉着好友往外走。

  汪雨晴将任筱玥推开,径直走向队伍里。一把拉住目标人物衣服,将他转过身来。

  “哈!齐璟谋!还真是你这个人渣!”汪雨晴狠狠地咬着牙。

  “雨晴,你……”任筱玥欲将好友劝住。

  “你什么你?你是没哭够是吗?”汪雨晴甩开好友的胳膊。

  齐璟谋看着情绪激动的汪雨晴,缓缓开口:“有什么事你冲我来!”

  “我当然是冲你来的!你以为你躲的过吗?”

  任筱玥又拉了拉好友的胳膊,却依然于事无补。

  汪雨晴看向好友,语气里很多的是一份无奈,“你到底是怎么想的?!”

  “有什么事我们下去谈,你别为难筱筱!”

  汪雨晴的脸色被气得发红,“哈?现在知道心疼了?你以前干嘛去了?!”

  任筱玥看着周围不断投来的目光,不想让事情扩大,“够了!雨晴,我和他遇见纯属意外!我不想将事情扩大,有什么事我们以后说。”

  汪雨晴看了看周围,考虑到好友的感受,叹了叹气,“筱筱,我希望你考虑清楚!我不想看到那幕再次上演!”

  她认识筱筱20多年,从没见过筱筱为谁哭的那样伤心欲绝,撕心裂肺。她这辈子没恨过几个人,他齐璟谋算是一个!

  这段插曲算是告一段落,之后的日子又一切归于平静。

  这天周末,学生们练形体拳练得津津有味,任筱玥站在一旁看得饶有兴趣。手机忽然响了,任筱玥看见是个陌生号码,迟疑片刻后接听。

  “你好,哪位?”

  “玥玥是我啊!”手机那头响起一个熟悉的男音,一丝无奈悄然浮上任筱玥的脸上。

  又是吕毅,这个人从研一就开始追她的时候,就已经被她明确拒绝过无数次,可他依旧不放弃!

  “你怎么换手机号了?”

  “呦,你连我以前手机号都记得啊?”电话那头掩不住的兴奋。

  任筱玥暗自嘟囔,说得好像谁没有来电显示似得!停了片刻问,“有事吗?”

  “没事啊,就是想你了。那个你在单位的话,我过去找你吧。”

  任筱玥忽然压制不住怒气,低声吼道:“我说过多少回了?别来找我!这是我上班的地方!你能不能注意点影响?!”

  正在指导学生动作的齐璟谋,对于一旁的任筱玥过于激动的反应有些讶异。原来她果然是有脾气的!

  记得曾经在一起时,无论他对她说怎样的话,做怎样的事,她总是一副脾气好到没话说的样子。就算知道他是讲一些话故意刺激她,她也从未对他发过脾气,每每面对他总是笑意盈盈。

  有一次在战友面前夸她没脾气,她只是微微一笑,说道:“哪有人是没脾气的?只不过是舍不舍得对你发罢了!”

  如今他忽然意识到,曾经的他怕是连半分的安全感也不曾给过她。因为怕失去,所以从不敢对他横眉冷对!

  记得和第一任女友在一起时,她总会动不动就朝他大发雷霆,动不动就让他请假从M城坐两小时的火车去T市哄她。好不容易费尽所有脑细胞将她哄开心回了单位吧,没两天又耍起了脾气。结果他又得去请假哄她,周而复始,连单位领导都开始抱怨,别有事没事总请假!后来他哄累了,也哄不动了,干脆顺其自然。

  最后一次,女友给他发了条短信:齐璟谋,我再给你最后一次机会,你要是再不过来,咱们俩就真的完了!那次他连短信都懒得回,看完后彻底清除和她的所有联系。那是他用情最深的一回,之后他便遇见任筱玥。后来对她,他连心都不曾用过!

  为了一个不爱自己的人,伤了一个最爱自己的人,他真是蠢的可以!

  齐璟谋回过神,只见任筱玥已经气色恢复如常,面带微笑的和另一老师聊天。他犀利的眼眸,忽然看见不远的令狐晶莹,心里暗自叹了叹气,他就知道她的两个闺蜜肯定会轮番上场的!齐璟谋剑眉轻扬,该来的躲也躲不过!

  “筱筱!”令狐晶莹从身后叫着好友的名。

  任筱玥面带笑容,眼睛笑成一弯好看的月牙,“你怎么有空过来?你老公呢?”

  “我们正好路过,他去对面的超市里买些东西。我就带他的朋友过来,顺便介绍你们认识认识。”令狐晶莹指了指一旁的男士。

  那人朝任筱玥优雅地点头,随后主动伸出手,简单的自我介绍:“你好,龙翰翔!”

  “哦,你好。任筱玥。”任筱玥礼貌的和他握了握手。

  “你叫她筱筱就可以了!”令狐晶莹朝龙翰翔笑了笑,“一会儿你们一起去吃饭吧。你可记住了。”令狐晶莹朝旁边的队伍瞟了瞟,故意将声音提高,“我家筱筱可是对西餐有一定的抵触心理!什么披萨啊,意大利面啊,鹅肝鱼子酱啊她没一样是喜欢的!汉堡可乐那些垃圾食品就更别提了!”

  好友忽然间提到着些,让任筱玥面红耳赤。

  龙翰翔微笑颔首,“好,多谢提醒!”

  正在指导学生的齐璟谋,忽然停住所有动作,剑眉紧蹙,若有所思。抵触西餐,不喜欢披萨不喜欢鹅肝鱼子酱!他的心狠狠地揪了起来。这些都是他曾经最喜欢的!

  记得有一回他出差回来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他向来吃不惯火车上的快餐。在短信上对她抱怨了一番,也没其他的想法。谁知就在他下火车时,她电话便打了过来:“吃不惯火车上饭,就过来吧。我在这给你定了披萨还有鹅肝鱼子酱。等你到了,就可以吃。不会耽误你多少时间的。”

  等他到达时,披萨也正好端了上来,还有他最爱的鹅肝鱼子酱!他看着静坐一旁的她,宠爱的轻抚着她的脸颊,那一刻,至少在那一刻,他是喜欢她的!

  他忽然意识到,从一开始相恋,他们之间就存在着巨大不公平。那段感情,总是她在付出,而他只是被动的索取和接收,甚至还受之坦然!原来他真的是渣的可以!

  等齐璟谋从回忆中回过神,任筱玥的身影早已消失在茫茫人海中,齐璟谋寂然一笑。如果他们俩从一开始就是错的,那么这次重逢会不会又是另一个错误的开始?但愿不是。

  曾经他总以为他不会再喜欢上任何人了,可后来他才发现他是喜欢过她的,只不过那时他们的相遇,是在错误的时间遇上了正确的人。曾经那种悲剧结局,是他一手促成的。可如今,他不会让错再次上演。是他的他就该把握,将最爱的拱手让与他人,从来就不是他的风格!

  吃完饭的任筱玥拒绝了龙翰翔的相送,独自一人漫无目的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这时手机响了,是晶莹的电话,她顿了顿后接听了手机。

  “晶莹,什么事?”

  “怎么样?这个不错吧?”晶莹的声音含着微微的激动,“人可是消防队的大队长!少校级别!你可要好好把握!”她忽然想起雨晴曾经说过的一句话,筱玥去相亲,以她容貌,基本上没人看不上她!

  “嗯好。”任筱玥苦苦一笑。

  听着好友云淡风轻的回答,令狐晶莹忽然心疼的无以复加。

  记得那年筱玥刚分手,为了让好友早些走出阴影,她和汪雨晴轮番上场,一个接一个给她介绍相亲对象,可那时的筱玥根本没心思去谈感情这事。

  一次在筱玥相亲回来,她和汪雨晴连忙询问,感觉如何。只见筱玥静静坐在沙发上,过了许久才缓缓开口道:“于我而言谁都一样,反正都不是他。”说完,便毫无征兆的嚎啕大哭。

  那一刻她才惊觉,原来筱玥在那段感情里早已陷得无法自拔!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们俩放弃了用新欢来让筱玥忘记旧爱的想法!

  有些旧伤,不是新欢一出现,就会立刻痊愈的了无痕迹;恰恰相反,有时新欢的出现只会时时刻刻提醒你,你想要的爱不是你最爱的人给你的!

  “哎,算了,不着急!你赶紧回去吧。下午还上班呢!”晶莹放弃了“规劝”好友。

  任筱玥静静挂了电话,在十字路口出站了许久许久。

  任筱玥每月一次的例假,总是将她折磨的面无人色!可是再面无人色,班还是得上啊!任筱玥忍着剧痛,勉强站直了身子,一步一步的朝操场走去。

  远远看见面色惨白的任筱玥从侧门进来,脚步还带着虚浮,整个人看起来也是精神恹恹。齐璟谋剑眉紧蹙,她这是怎么了?难道是昨天吃坏了肚子?等任筱玥走得更近些,他才看清她的脸色甚至已经发青。

  装作若无其事走近她,齐璟谋扭头问道,“你怎么了?”

  任筱玥懒得费力气抬眼看他,直接将他的问题无视。

  她记得曾经在M城,和他确定关系之后,每每例假痛经折磨得她痛不欲生时,她第一个想起的总是身为男友的他,然后向他诉苦来寻求安慰。可如今,他与她而言什么都不是,再向他诉苦,不免有些耍流氓的嫌疑!

  被无视的齐璟谋撇撇嘴,尴尬地清了清嗓子,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继续指导学生。

  过了一会儿,休息的时间到了,任筱玥朝观看席慢慢挪去,静坐了片刻后,虚汗还是止不住地冒,任筱玥干脆躬身将头埋在膝盖处,胳膊紧紧地护着肚子。

  “任老师,你是不是痛经啊?”

  一个声音从上面传来,任筱玥循声望去,只见一个清纯的小女生站在那里。已经没有力气开口的任筱玥,虚弱地点点头。

  “哦,那您稍等。”女生说完飞快地朝场地外跑去。没过一会,那个女声再次响起,“任老师,喝点热水,还有药!”女生将热水和药放在她手上后,朝场地中央跑去,很快消失在人海中。

  这天下果然还是好人多!好人有好报!任筱玥一边喝药一边感慨。

  过了一会儿,剧痛明显缓解了不少,任筱玥才缓缓起身朝班级的队伍走去。无意间瞥见齐璟谋投来的关切目光,任筱玥选择了直接忽视。她就是疼死,也不需要他的关心!他如果真的关心她,为什么曾经不表现出来?他如果真的在乎她,怎么会那样的狠心和决绝?

  中午吃饭时分,天气突变,阳光明媚的天气忽然变得大雨倾盆。忘记带伞的任筱玥,干脆直接回了宿舍睡觉。下午的军训,也临时变成了整理内务。任筱玥也有了偷懒的借口,索性拉上窗帘换上睡衣,蒙头大睡。

  也不知睡了多久,任筱玥的手机忽然响起。意识还处于朦胧状态的她,勉强找到了接听键,“喂……”任筱玥的眼睛依旧紧闭。

  “下楼吃点饭。”

  “你打错了吧?”任筱玥说完直接挂了电话,翻身继续睡。可电话铃声却再次响起。被扰了清梦的任筱玥语气变得不耐打,“喂……”

  “筱筱,下来取饭。我在你楼下!”

  任筱玥意识清醒了不少,听出是齐璟谋的声音后,顿时火冒三丈,“你烦不烦啊!我要吃我不会自己去买吗?要你在这里假慈悲?”说完就赌气将电话扔得老远。

  可电话还是在不停地响着。任筱玥干脆一个翻身下了床,连睡衣也没换便下了楼。刚到一楼,便看见一身便装的齐璟谋十分惹眼的站在那里。

  “我觉得我有必要提醒你一句,我和你只是普通合作关系。齐教官,总不会给所有的工作伙伴都亲自送汤送饭吧?”

  知道她处于特殊时期,脾气难免暴躁,齐璟谋暗自叹了叹气,“我只是看见你中午没吃,所以给你送点饭过来。”

  “谢谢,我不需要!别再打电话了,比起吃饭我更需要休息!别再烦我!”她敢保证这句话是认识他以来,她对他说过最重的一句话!

  齐璟谋在心里叹息,果然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你曾经对别人做过的事总有一天上天会让同样的事是在你身上重演一遍!

  分手那晚上,她给他发了好多条短信,其中一条他印象深刻,她说:“齐璟谋,以后别对别人太好,否则伤的是自己!”

  当时的他总以为她是在暗指他对前女友太好,所以伤了自己。可现在他才明白,她说不只是他还有她自己!

  呵,说得对,以后千万别对别人太坏或太好,太坏伤了别人,太好伤了自己!

  接下来的日子,他和她保持着平衡线状态,谁也没有主动找过谁,谁也不用故意躲着谁。日子就这样的飞速的过着,一个月的军训也已经接近了尾声。

  系里有老师提议,所有的教官和系里的老师去嗨一场,放松一下。少服从多数后聚餐被订在晚上。

  “来来来我先代表系里说几句,”系主任率先开口道,说了一大堆场面上的话。随后便由大家自由发言。

  “齐连长不说几句?”系主任问道。

  “不说了,没什么好说。大家吃好喝好就行。”

  “要说这喝好,就不得不提我们的任老师!”系主任朝任筱玥的方向看了看,“我们任老师,年龄不大酒量可是不小的!”系主任话音刚落,便听见几位老师跟着附和了几句。

  齐璟谋有些惊讶地看向任筱玥,他记得她是不会喝酒的!

  一次他的几个战友叫他一起喝酒,他索性带着她一起去了。可谁知,她仅喝了两口红酒,便有些醉意朦胧。实在不忍看她第二天宿醉头痛,他便不顾众人反对执意送她回家。

  将她扶起时,她已醉得东倒西歪。他索性一把将她拥入怀中,到门口伸手拦了辆出租车。到了家门口时,她似乎是怕父母骂她喝酒,怎么劝都不肯回家。他无奈的笑了笑,买了瓶矿泉水给她。以她当时的状态哪里还有力气去拧瓶盖,他索性将瓶盖拧开后直接将水灌进自己嘴里,想都没想便开始给她喂水。就在他吻上她的那一瞬间,他明显感到她的酒已经醒了大半。可她却依然赖在他怀里,借口说酒意还没退去。

  他当时无奈的笑了笑,怕她着凉,便将大衣脱下后为她披上。两人又在外面转悠了大半小时,他看她酒已醒的差不多了,便将她送回了家。回去路上,他只是在想,若是以后结婚,他是绝不会让她沾半点酒的!

  如今听别人说她的酒量不小,他还是有些半信半疑。可是一轮游戏下了,她确实喝了不少啤的洋的,却丝毫不见有半点醉意。

  他忽然明白这三年的她是如何度过的!借酒消愁!这可是他曾经失恋后必备的安眠药!他怎么会不懂!

  恍然间,他想起她曾对他说的话,齐璟谋,我希望你能早点走出来,别喝多酒别抽太多烟!我很心疼你,我知道你难受,你的感受我感同身受!真的!

  当时的他总是淡淡一笑,嗤之以鼻,他从不相信这世界会有的什么感同身受?!针又没刺在你身上,你怎么会感同身受!

  可现在他信了,就算针没刺在他身上,却刺进了他心里!所以她曾经的话他信了!

  原来,她曾经那么爱他!

  聚会结束时已接近凌晨,他将她送回宿舍楼下,在她转身之际,他终于鼓起勇气,将她拉住:“筱筱,我们和好吧!”

  任筱玥的身子明显颤了颤,然后转身面向他,用尽所有力气粲然一笑,“如你所见,我已不再是曾经那个我了,你确定你要爱吗?”

  他扬了扬嘴角,“我也不再是曾经那个我了,你确定你不要爱吗?”

  她的眼泪忽然想断了线的珍珠,一颗颗从眼眶中滑落,晶莹剔透。他将她拥入怀里,心疼的无以复加。

  这些年她究竟攒了多少委屈?

  “我需要时间考虑!给我一晚的时间。”任筱玥擦干眼角的泪水,抿着嘴。

  “好。”

  第二天部队整理行装,返回部队。

  齐璟谋怎么也等不来任筱玥的身影,直接将电话拨了过去,过了许久,电话那头才想起一个睡意朦胧的声音,“恩……喂……”

  “筱筱,是我。”齐璟谋有些无奈地笑了,“我昨晚说的话,你考虑的怎么样了?”

  “你的话?哦!那个……我有说过要考虑吗?”

  齐璟谋的喉结动了动,艰难地吐出一个字:“有!”

  “哦……那是我昨晚喝醉了,你别当真啊!”电话那头响起了一个长长的哈欠,随后是一连串的盲音。

  齐璟谋眸色转暗,原来她也曾这样万箭穿心!

  齐璟谋的脸上浮起一个酸楚的笑意,果然他就知道会是这样结果!你对别人做过的事总有一天在你身上重演!

  记得分手的那晚,她几乎哀求着不要分手,可为了让她死心,他直接将最狠的话说了出来,却从未想过她的感受!

  他说:“任筱玥,我从没喜欢过你!更别说爱了!让你做我女友,是因为那天喝多了,整个人都懵了。算了吧,从一开始就是错的!”

  当时他从没想过这句话对她的杀伤力有多大,他只是一心想着能早点将她摆脱就好!如今轮到他尝尝这苦果。呵,他一个男人都难以接受这种痛彻心扉的回答,那年的她是如何承受的?

  就这样回到了部队浑浑噩噩的过了两个月,白天他强打起十二分精神,给自己的工作量加到了做大!到了晚上他就独自一人站在宿舍的窗边,烟一根儿接一根儿的抽。

  他忽然想起他们还在M城时,那一年的平安夜,她连招呼都不打便悄悄来找他,他将她接到了宿舍里,只见她看看桌上烟灰缸里的烟蒂,然后静立在窗前,目视远方幽幽地开口,仿佛在自言自语:“你每晚都站在这里思念远方吗?”

  当时他只是觉得想笑,她说的话确实像一些文绉绉无病呻吟的文章。可现在看来,她的每句话,都是深思熟虑的结果!

  齐璟谋扭头看看了挂在墙上的钟表,凌晨一点十分。这个点她应该已经入睡了吧。

  算了,他也睡吧。明早还得上班。

  齐璟谋转身上床之际,忽然感觉到一阵重心不稳,愣了一秒后,他忽然反应过来,坏了!

  是地震!

  震感越来越强!

  他迅速跑到楼道里大声喊着,将所有战友叫醒迅速撤离宿舍。

  他拿出手机一遍遍的拨着她的手机号,电话那头盲音不停地想起,却独独听不见她的声音。他的手有些不受控制的颤抖着,震感越来越强烈,他的心也越来越焦虑。

  “接电话啊,筱筱!快接电话!”他不停的祈祷着,希望那个熟悉的嗓音能在瞬间响起让他悬着的心平稳落地,可是并没有。

  凌晨的大学校园里本该寂静安然,却被突如其来的地震,震破了所有的安静。

  “可把我吓坏了,下楼的时候,腿都软了!”

  “还好我起来上厕所,要不然我恐怕,我现在还在被窝里睡和死猪似得!”

  “妈呀,可吓死个人了!大半夜的来这出,干哈呀这是?!”

  学生们一个个裹着棉被立于楼下,提起刚才的地震还是心有余悸。

  任筱玥裹着被子立于人群之中,一脸的睡意朦胧。方才正在睡梦中的她,被一阵猛烈的敲门声惊醒,才知道是地震了。慌忙中她连大衣也来不及穿,直接用被子将自己裹了起来,冲到楼下。

  虽说还没冬至,可以已步入12月份的北方,夜晚的气温还将人冻得瑟瑟发抖,即使裹着棉被也无济于事。

  任筱玥再次将自己身上的棉被裹紧,以抵御四周逼人的寒气。

  一抹深绿身影在人群中焦急地搜寻着目标,身上单薄的迷彩服和额头上的满头大汗,显得与这12月寒冬的天气有些格格不入!

  “筱筱!”

  找了半天也找不到想找的人儿,齐璟谋有些焦虑的朝楼上大喊!喊了两声依旧无人应答,齐璟谋心急如焚欲冲进楼里找人,却被几个学生一把拦下,“你干嘛呀?!有病吧你,万一一会儿大地震来了怎么办?!”

  “我女朋友在上面!”齐璟谋心急如焚地大吼。

  “里面没人了!”有人开口说道。

  冲动已经战胜了理智的齐璟谋,气急败坏地想甩开几个人束缚,“你倒是让我上去找找啊!”

  “你要找什么?”任筱玥的声音在侧面的人群中幽幽地响起。

  本来立于墙角的任筱玥,还有些睡意朦胧。却在恍惚间听到有人喊自己的名,她循声望去,只见失去理智的齐璟谋气急败坏地大吼,离恼羞成怒就剩一步之遥了。

  “呃……筱筱……呃,我……”看见裹着厚棉被的任筱玥安然无恙地立于人群中,齐璟谋一颗悬着的心这才平稳落地,却也在同一时间尴尬地不知所措。

  齐璟谋觉得有些无地自容,吞了吞口水说道:“你……没事就好……那个我…先走了!”

  任筱玥静静地看着齐璟谋朝校门走去,没有开口也没有挽留。

  她忽然想起3年前他们还在M城,8月的某天早上经历了一次3.5级的小地震。到了晚上他发短信过来说,可能会有大地震,别睡得太死。

  当时她还在追他的阶段,看见他发来的短信,高兴地无以复加。

  于是将电话打了过去,闲聊时她忽然说道:“张爱玲为了成全白流苏的爱情,不惜以香港的沦陷为代价,成就了她的倾城之恋。那你说,上天会不为了成全你我的爱情,不惜毁了整个M城?!”

  当时他并未直接回答,只是拐弯抹角地呵呵一笑后,劝她少看些言情小说。

  她当时心情真可谓是飞流直下三千尺!

  看着渐行渐远的身影,任筱玥忽然之间眼泪潸然,她该感谢这场地震的不是吗?既没有倾城还成全了她的爱情!

  “齐璟谋!”任筱玥用尽全力喊出了她在心底喊了无数次的名字。

  齐璟谋循声转身,只见一个裹着厚棉被的身影,在他毫无防备的情况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撞进了他的怀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岁月静好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