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先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先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世界

2018-11-30 18:59:5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先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世界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反反复复的好多次剧情反转,子弹飞的有点卡。“水落车出”,真相大白,还原了事情真相。我就想:人,都在系统中。都上了那辆车,车上就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因为属于自组合,没有建构起有序规律规则,所以属于散漫状态,没有凝聚成正向或者自然的系统状态。本来是命运平平的普通人,大多会平凡到老,但就是因为一两个人戾气、霉运,带着一车本无干系的凡人,一票就抵达了终点。近几年来,很多人针对一些路怒症、狂躁症等,提出远离垃圾人。可是,谁曾想一个普通的中年妇女,就因为自己原因错过站点,就不依不饶,导致如此惨祸,可见防不胜防。有人说,雪崩的时候,每一片雪花都是无辜的。所以,素日里无论是在单位这个大系统之中,还是在家庭小系统中,亦或者无意识组成的一个随机系统,人都要和善、制怒、包容。做系统的支持者,而不是系统的破坏者。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我们每个人都是系统人,作为一名教师,当你走进办公室,办公室就是你的一个基本系统。假设,在这个系统里如果你带着不好气味,那么这个系统就会带着特殊味道。如果你带着不良情绪,那么这个系统的人都会收到你不良情绪的信息,从而一个传染俩。反之,你阳光自信大度、和善,那么系统就会因你而美好。同理,每个人都一样,应该做这个系统的支持者。

  当你走进集备室、走进教室、走进校园,你的能量传递、你的生命的场域,都会不自觉地向周围侵蚀,如果是正向的、善的,周围的场域就是温暖的。反之,周围的场域就是负向的、不健康的。这种场能会呈现叠加发酵,要么越来越好,要么越来越差。如果差到一定的程度,这个系统也会“开到江里”,甚至更严重

  孩子也是系统人。当他坐在校车上,乱走动、乱嘈杂等,就会引发司机的不良情绪,如果不能及时的矫正,则就会情绪扩大化,会失去理性和对行车情况的预判。同理,当他在教室里,带着不好的能量,就会影响教室的场域。在小组内,就会影响小组这个系统。因此,也要培养孩子做系统的支持者,而不是干扰者。

  在家庭这个系统中,更加复杂,因为人都带着原生家庭的基因密码。很多隐秘东西,都是在这个系统的能量场域里无声无息流动。多了血缘、多了情感在里面,这个系统对人的成长尤为重要。我想做一个调查,对单亲家庭的孩子进行基本的观察,提取共性,制定一些干预他们成长的策略引领他们心态开放平和、向上。这个想法是偶然得知,某些班级父母离异的能占到20%,再加上留守孤儿。这些家庭系统的复杂性,会导致孩子出现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是很难解决

  从这个家庭系统来看的话,其实是社会这个大系统出现问题了。这又回到了重庆公交车的案例,种种社会问题,其衍生出来的问题又会从外围向内围渗透、传递。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因此,如果都做系统的支持者,从内到外传递的是正能量,自己的系统就会越来越好。因此,当全社会都在抱怨人心不古的时候、抱怨社会不公的时候、抱怨社会浮躁的时候,不如从自己做起,在系统中发挥正向引领作用,先改变自己,然后才能改变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