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遇见就遇见了,遇见就爱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遇见就遇见了,遇见就爱了

2018-12-01 18:52:1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遇见就遇见了,遇见就爱了

  其实,世间就应该有这么一个样子,心静了,世界就都静了!反过来,世界静了,心也就静了!

  环山,山不在大,有突兀的岩石、俊逸的翠柏;绕水,水不在多,有潺潺的泉鸣、嬉戏游鱼。然后,山环水绕,山水之间,有古风、有秋韵、有人家,然后断断续续的古琴之音,蜿蜒回环的曲径通幽青石板上,写不尽的简秋;红枫树下,拾不完攒珠。散落在山间的茅屋、篱门、小院情绪上像极了儿时田园。尽管明知道是仿,但仿的真实、仿的神似、仿的入心。

  几株芦苇,在溪边,苍苍;几树山楂,在路旁,煌煌。海棠木瓜、南天竹、野枸杞点缀着最后的秋色。推开古老的门,檀香扑面而来。然后回廊、梅瓶、枯枝贵妃榻、茶海,一点点的元素,组合成了一阙纳兰词——回廊一寸相思地,落月成孤倚。背灯合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突然就想到了木心的诗。一边是激越头脑风暴,一边是简慢的从前生活,一边是极现代,一边是极古典,交织、穿越、轮回。最妙的莫过于,晚上的十点以后的时光,半轮秋月,一盏孤灯,四周静的只有自己呼吸。箱柜、长几、圆凳、圈椅、古卷、笔砚、窗格、书斋……兴致所至,为书、为文、为歌,信手一句:“偶得闲暇拭汝瓷,漫凭秋韵敬明月。”便把自己醉了!

  从来没有把“泗水”和“汴水流、泗水流”的长相联系起来,尽管这次还是没有直接联系起来,但却也是意象联系起来了。也不想把这份心底的幽思和尼山联系起来,但是却终于还是无法逃避。没有“尼山”,一定不会觅到此处,然后驻足人生几日,写几句书生的情绪。

  自古以来,总是要讲究机缘的。无论是遇见人、事、景,还是遇见自己的情绪,都是一种上苍眷顾、都是一种宿命的体恤。

  遇见就遇见了,遇见就爱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