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储藏室的老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储藏室的老头

2018-12-03 21:56:12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储藏室的老头

  楼下地下室住了一个老头,鳏居,没有子女。老头脾气古怪年轻时候会给人家风水,测八字。有时候我带孩子一起去地下室存车子小孩子调皮弄出很大的声音影响了他休息,他在屋里突然大声喊一嗓子,把没有防备的我们娘俩吓一大跳。脾气大,情绪稳定,出来进去眼睛从不看别人。有一段时间老头反了常。老头住在东面的储藏室,我的在西面。我走的时候把自己门口的灯关掉,不想浪费电。可是每次我去存车子,门口的灯都是亮的,我顺手再关掉。一开始没太注意,因为我这里的灯是关还是开并不影响老头,距离还挺远的。可是除了他开不会有别的人再开了,只有他一个人频繁在储藏室出现。我注意到了,是老头开的灯。老头害怕黑暗希望到处亮亮堂堂的,出来进去他时不时地那眼睛看我们,似乎总想有点交流。老头变了,而我却觉得是他老了,或许身体不如以前那样好了。又过了一段时间,老头住的储藏室整天不亮灯,也没有动静。我壮着胆子走上去敲了敲门,同样生而为人,最起码生死这样的大事需要让我纠结很多,真的死在屋里了,告知一下亲人啥的也是力所能及事情。敲了敲门,没有回应。一直过了十多天,老头回来了,我还是不太跟他说话,这回他自言自语道,住院了!生了一场大病!心态真的是和身体状况有关,体弱的人心灵也容易脆弱,身体强壮了心态也随之坚强起来。人都害怕孤独。老头出院以后去小区里的公厕也变得费劲起来,每天大小便在屋里尿了用塑料桶往外提,倒在不远的下水道里。只要储藏室有人进出,老头就从屋里跑出来看两眼。是啊,即便是陌生人,不熟悉邻居,有人的地方就有生气,可见人老了可怕的并不是物理意义上的孤独,而是生命力一点点的丧失,人气越来越淡泊存在感的消失。我时常会有时空交错的恍惚感,老头的今天会不会是我的明天?即使我有孩子有老伴,这些会让孤独感消失吗?如果别人的陪伴就能消除孤独,那这种感觉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存在?我也无时无刻不在驱散孤独,我读书,看电影构思各种事情,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看似忙忙碌碌很充实问问自己,这些事情真的带给我踏实平静了吗?没有。真正的宁静不是由丰厚物质带来,也不能由任何外在的喜好推动心灵的宁静不依赖别的什么东西,就在这一刻,烦恼的时候,恐惧的时候,焦虑的时候,开心的时候,丰盛的时候,任何平静没有波澜的时候,浑浑噩噩想不明白的时候,心安住于她的起伏跌宕觉知力渐渐提高,把紧缩的能量转换舒展的,心的力量就这样慢慢恢复强大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储藏室的老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