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半是青山半是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半是青山半是云

2018-12-04 18:46:5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半是青山半是云

  今天读一篇网文,提到了美国布热津斯基的“奶嘴战略”:谁也没有能力改变未来的“二八现象”,解除“边缘人”的精力不满情绪办法只有一个,便是推出一个全新的战略“tittytainment”,即在80%人的嘴中塞一个“奶嘴”。“奶嘴”的形式有两种:一种是发泄性娱乐,比如开放色情行业鼓励暴力网络游戏、鼓动口水战;一种是满足性游戏,比如拍摄大量的肥皂剧偶像剧,大量报道明星丑闻,播放很多真人秀大众娱乐节目。这样一来,通过把令人陶醉的消遣娱乐及充满了感官刺激产品堆满人们生活,最终达到目的:占用人们大量时间,让其在不知不觉中丧失思考的能力。此时,那些被边缘化的人只需要给他们一口饭吃,一份工作,便会沉浸在“快乐”中无心挑战现有统治阶级,这就是所谓的“tittytainment”——奶头乐战略。

  前些日子,看一些师生、家校关系信息,然后界面上这类信息就多了起来。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各种“剧”,给人感觉就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比如,高三班主任怀抱三岁的孩子,被家长及其公务员朋友殴打;比如一教师没有及时回复消息,被家长扇耳光;比如一“熊孩子”打砸办公室……还有一个信息,放学路队,老师为了救孩子,被三轮车撞,因公殉职,还有上海世外小学的恶性事件。更关键的是,各种喷。看了那个外教老师在路边献花,为逝去幼小生命恸哭,一半是难过一半是郁闷。鲁迅笔下看客、人血馒头、那些油光可鉴的大辫子,一下子就蹦了出来。不知道是网络信息畅通缘故,还是乱七八糟的事件增多了。于是乎一会炎炎烈日,一会凛凛严冬,一会凉凉一会暖暖心情就像过山车一样

  网络浏览器,有个特点,你连续看或者搜某一类问题,然后就会自动推送一些相关内容。于是一打开网络浏览器,页面三五成群的消息就会扎堆。比如我前期,我搜索汽车类的信息,然后打开界面差不多满屏都是汽车。某宝或者某东上购物车加了几件汽车配件,于是乎浏览器上又会多了一些某宝或者某东此类推送广告。细思极恐,网络毫无隐私,毫无安全感是是非非太多!

  看了网上一篇“教师初级职称退休”的帖子有感而发,写了点文字。有人留言质疑我父亲这老民办教师“是不是学历初中,也没有优异成绩”,我连忙在后台为先父正名,赶紧告诉人家高中,成绩还行”。我不能让人如此随意的揣测自己先人。在很多人眼里,干了一辈子还初级职称退休(小教高级未聘),肯定没出息。很多人是不理解的,教师职称这个“诡异”的东西是咋回事的。还有就是那一代人,他们年轻时候教学成绩好,职称不看成绩;老了以后精力不济,职称要看成绩,更关键的是要有——教学能手先进个人、优质课、论文课题荣誉……这些东西,对于他们那一代人,太难了。干脆,不解释了,删除!再一想,父亲生前,全部看开了,我还替他“如鲠在喉”实在是不应该。人啊,不应该认真,不应该计较,一半一半就很好!

  中国哲学里,崇尚中庸之道。中庸基本上就是个“一半一半”,过犹不及。“别人骑马咱骑驴,仔细思量我不如,回头一见推车汉,比上不足比下余。”与生命相比,骑马、骑驴、推车,健康的活着比什么都强。这么一想,看开、放下、释然!

  中国的哲学,总是说教多,让人不断的努力山脚望着山腰,山腰望着山顶,好不容易到了山顶,这山望着那山高,没有个知足的时候,没有个停住脚步欣赏的时候。所以,一辈子就是赶赶赶,幸福感极低!其实,山脚、山腰、山顶,风景迥异,最重要的是欣赏啊!

  近来,翻弘一旧事,为大师断舍红尘之果绝而叹!弘一法师琴棋书画俱绝,出身富贵名门家境殷实红颜佳人情深义重。但他毅然决然的放下,青灯古佛,修律弘法。佛家讲缘,讲因果。弘一大师一定是在人间历练佛陀。读弘一法师,自然而然的想到了情僧苏曼殊、想到了仓央嘉措。“还卿一钵相思泪,恨不相逢未剃时”“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情到深处情难寿,人到高处人孤独。情到深处,心思凋零。人到高处,遗世独立。当一个人,情深不寿,自然是“情到深处情转薄”;当一个人精神高贵到了极致,自然是“独行独坐,独唱独酬还独卧”。所以,那扇门叫“空门”!

  扯一缕月光入户,枕一袭夏夜清凉。人,还未这些俗事扰了心境,是修炼到家表现俗世未了,半缘修道半缘苍生;俗世既了,半缘修道半缘君!轻风不解,半是青山半是红尘;轻风既解,半是青山半是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半是青山半是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