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由梦了解万法唯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由梦了解万法唯心

2018-12-06 07:49:5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由梦了解万法唯心

  由梦了解万法唯心

  汉地净土宗的祖师彻悟大师这样说:“诸喻之中,梦喻最切。如梦中所见山川人物、万别千差,皆不离我能梦之心,离梦心外,别无一法可得。即此可以比喻,而知现前一切万法,但唯心现也。”(他说,在一切比喻当中,梦喻最亲切。比如,梦中见到的山川人物、万别千差的景象,都不离开能梦的心,离梦心之外,得不到一尘许的法。由这个梦喻就知道现前一切万法,都只是自己的心显现的。)

  这是由梦而了解到第一大真理——万法唯心自现。智慧高的人由这个启示,就恍然明白山河大地、情与无情、色声香味、亲怨恩仇、升沉苦乐,无一不是自心的显现,离开自己的心没有丝毫许的法。这样贯穿到三界六道,可以见到无一不是虚妄分别心的现象,探究它的根源就是分别心,所以说“三界无别法,唯是一心作”。往上看,声闻、缘觉、菩萨、佛,也无一不是心显现的。

  第一要知道,除了心之外,不可能还有其他作者蒙昧的人啊,这么明白的事你还不知道,天天都只是自己的心在动,除了这颗心之外,还有什么作者呢?道理是太真太平常了,自己心心念念在动,还说作者在心外。

  第二要知道,既然一切唯心造,心造出来的现象会在心外吗?这也是很明白的,心怎么能造出心外的东西呢?所以都是由心自己造、自己现的。

  第三要知道,这心正现的时候,它不是石头,它是明知的。这个心识既然是一种明知的体性,我们就知道它一出来就是既有相状又有了别的。没有相状,能说了别吗?想想看,没有五颜六色能说有眼识的了别吗?所以了别就是对相状了别,不是像石头那样什么不知道。再看,离开了别,能说心前有相状吗?没有了别,就是什么也不知不见,怎么会有相状呢?所以相状就是了别的相状。所以,心一起来必然是有相、有了别的。

  从这点去看醒梦,都只是一个分别识,既有心识的现相、又有心识的了别,完全平等差别的。

  第四要知道,“一切唯心造”就是说心上的缘起,在这个心里不论现什么,不论色受想行识,色声香味触法,眼耳鼻舌身意,从“它是缘起”这一点作为方便,下手去观察,就知道这些都是本来没有的空相。这也是完全平等的。凡是由心造作的有为法,在实相中如石女儿、如空中的毛发一样,完全是不存在的。梦里是这样,醒时也是这样。

  第五要知道,既然这一切内外显现都是本来没有,这些所谓的生灭、来去、一多、人法、六根、六尘,此种彼种,实际中是没有的。由此就了解到这个心的实相,远离生灭、来去、一多、人法、根尘等等,它就是离戏的大空性。这也是醒梦平等的。

  我们很多人就是满世界跑,住了这座寺庙又到那座寺庙,住了这座山又住那座山,外表上又是念、又是说、又是修这个修那个,又是做这种行为那种功夫,剃了头、穿了僧衣,又是敲打唱念,又是这里辨一通那里说一顿,都是要学佛修行。但是普遍状况是,很多人都在外面找佛法,心里始终没个着落。这样流浪奔走,何时是归家的时候!

  其实,佛法是原原本本现成的,佛法就在你的心里。如果有智慧的话,天天都是在佛法里,佛法就在你的心里。佛法千言万语说东道西,其实都在你心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由梦了解万法唯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