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听歌只听张学友,一生只爱一个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听歌只听张学友,一生只爱一个人

2018-12-07 19:45:21 作者:☞关注 来源:卡娃微卡 阅读:载入中…

听歌只听张学友,一生只爱一个人

  文/鱼白

  村上春树说:喜欢事情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

  年过半百的张学友,又在南昌开演唱会了。全场6万多人,其中有位粉丝敖某,怎么也想不到,他会在人山人海演唱会现场,被警察悄悄带走。敖某在逃多年,听说张学友时隔七年再度在南昌开唱,毅然赌上余生自由,换一场音乐秀。

  “他来听我的演唱会,在31岁那年,收获了手铐一对”。

  有段子手说:年少不听张学友,听懂已是狱中人。

  他的歌里,总有属于光阴故事,细数流年后,我们终于懂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张学友。

  歌里有情,才能走心

  初识张学友,是一首《吻别》,正是此曲让他一战成名。

  街头巷尾高楼大厦,这首旋律无处不在

  那时的少男少女,不懂爱情,却在这首歌里依稀看到爱情模糊样子

  熟练地哼着旋律,却无法体会歌词深意

  弹指十年,如今再听,早已泪目,原来他的情歌里早就藏着我们迟早会面对的爱恨离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曾经有个女歌迷和张学友聊了自己的故事,这个故事被他唱进了歌里,叫《她来听我的演唱会》。

  十七岁的时候暗恋女孩男孩,花了半年积蓄买了两张门票,请她看了人生中第一次演唱会,

  二十五岁的时候,男朋友移情别恋爱上别人,女孩独自一人来听演唱会,一曲心碎

  三十三岁的时候,女孩不再年轻,男朋友再一次负心离去,她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很好,终究听到泪流满面

  四十岁的时候,来听歌的女人容颜依旧,听着听着,泪水滑落,小女孩问她为什么流泪,身边的男人早已渐渐入睡。

  张爱玲曾说:你问我爱你值不值得,其实你应该知道,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

  从青涩成熟,从少女到中年,爱哪有值不值得,爱了就爱了,无关错对。

  张学友在深情低唱,爱情故事电影般,一帧帧播放。

  每一句,都是诉不尽的情殇。

  有种爱情,来自宿命

  《宿命》里说:生命中的全部偶然,其实都是命中注定,是为宿命。

  如果不是宿命,那么张学友的人生轨迹,很难从公司员工跨越到歌手上来。

  23岁那年,在公司上班的学友,听了朋友的建议,参加了香港业余歌唱比赛。他唱的《大地恩情轻松夺冠,被宝丽金唱片公司看中,做了签约艺人。第一次发专辑销量高达20万张,第二张专辑又卖了30万张。

  一曲出道,大获全胜。年少得志,走得太快,容易跟头

  从第三张专辑开始,到第五张,销量持续下跌,竟然不到2万张。

  巨大落差,让张学友不知所措一蹶不振。他借酒浇愁,流连夜店。甚至在梅艳芳的生日宴上,借酒胡闹,把蛋糕砸到朋友身上,把酒撒到公司高层身上。他就这么任性地闹着,把自己推入黑暗深渊

  东野圭吾说:“冗长的黑暗里,你是我唯一的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张学友很幸运,他在谷底时,遇见了自己的光 --- 罗美薇。

  1986年,两人因为电影《痴心的我》相识相知,坠入爱河。

  在张学友的低谷期,罗美薇鼓励安慰他,为了帮他戒酒,罗美薇用“分手”的激将法,让张学友幡然醒悟,他开始戒酒,重返歌坛。

  罗美薇曾对他说:我只想听你唱歌,我希望你能一直唱下去,唱给喜欢你的人听。

  1996年2月15日,没有钻戒,没有玫瑰,两人在伦敦注册结婚

  “我学着在你爱里沉醉,你守护着我穿过黑夜,我愿意这条情路相守相随,你最珍贵

  这曲《你最珍贵》就是张学友对罗美薇耿直表白

  珍贵如你,我愿相随到底。

  唯有专一,不被辜负

  《一路上有你》,是很多情侣喜欢点给对方的歌。再浓的爱意,不如一句“一路上有你,再苦我也愿意。”

  这首歌,也张学友和罗美薇结婚20多年,一路走来的最好诠释

  身处光怪陆离娱乐圈,会面临很多诱惑考验

  曾经有媒体捏造他和助理绯闻,让妻子深受其扰,张学友直接放话“我决定重心放在家庭,假如再有人干扰我的计划我会义无反顾退出演艺圈。”

  妻子怀孕后,张学友放下所有工作照顾妻子,女儿出生后,更是化身全职奶爸”,冲奶粉,换尿布,为了不错过女儿的成长,他推掉工作,休假一年,陪在女儿身边。

  从2000年大女儿出生,到2005年小女儿降临,张学友始终没有缺席过“父亲”的角色,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做家务,照顾女儿,给孩子们讲故事,陪读书。

  他自称:“做罗美薇的老公,我只能打六十分,做女儿的爸爸能打七十分。”

  深情如学友,爱上一个人,便是一生一世,矢志不移。

  和妻子牵手走过半生,一路上有她相伴,就是最大的意义

  除了爱情,学友对唱歌也很专一。他唱响歌坛33年,已然是以个时代象征,是几代人心目中的偶像

  唱了三十多年, 唱片销量超过六千万张,个人巡演800多场,大小奖项260多座,耀眼成绩稳居华人歌手之首。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有风吹过的地方,就有张学友的音乐回荡”。

  90年代的香港歌手里,一路坚持走这么远的,只有他一个。

  唯有专一,不被辜负。

  人这一生,做好一件事就够了。

  大义立身,小情立业

  娱乐圈里,人情淡漠,逢场作戏,不足为奇。张学友是圈里难得“长情”的人。

  他看重人和人之间的感情,这也是为什么他的情歌听来总能打动人心的原因

  在一次歌唱比赛中,费玉清给自己打了高分,几年后他大红大紫,而对方早已遗忘当年的事情,当他再次见到费玉清时,他依然恭敬地连声道谢。

  梅艳芳在医院逝世时,八十万的医药费也是张学友垫付的。

  张国荣、罗文、黄沾,林振强等人去世时,张学友都是扶棺人。

  做一次好人容易,做一辈子好人很难。

  而张学友,就是那个做了大半辈子好人,大义立身的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97年香港回归,张学友在大陆宣传。有日本记者采访他:“张学友先生,香港回归中国后,你们对回归有什么看法?有人说你们香港演艺界是反对回归中国的,是吗?”

  张学友微笑着说:“我只会唱歌,不参与政治,但我知道身为一个本国人应该做什么,香港当时是被英国侵占的,但领土和人都还属于中国,我们中国人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

  大是大非面前,他有自己的态度和坚持。

  宝丽金唱片公司曾评价张学友:张学友每前进一小步,世界华语乐坛就迈进一大步!

  从出道一曲爆红,到如今历经岁月洗礼,张学友的歌,愈发扣人心弦,让人念念不忘

  他把真情付诸咏唱,把岁月里的爱恨情仇,都唱成了信仰

  就像他在演唱会现场接受采访时说:

  “我没想过要破纪录,最重要就是做得开心,以我现在的年纪,有足够的力跳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我不知道我是否是大家心目中的经典,但是唱尽我的经典,希望可以感动到大家。”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一首张学友,我们早已在歌曲中被感动。

  曾经年少只听曲,听懂已是曲中人。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作者简介:鱼白,热爱北方、热爱美食的南方人,以梦为马,浪迹天涯。本文首发于卡娃微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