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阅读点亮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阅读点亮人生

2018-12-08 16:16:0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阅读点亮人生

  阅读是一盏明灯,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唯有阅读可以明亮我们一生

  前几天,读书节的开幕式上我谈过,关于读书,无非两步:以兴趣习惯方法,读进去;以积累沉淀反思,读出来。今天我解读一下:

  兴趣是一切的行为出发点,只有喜欢,从中找到乐趣,才会有行动。有人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对读书不感兴趣的人,是很难沉浸到书香中的。为了培养阅读兴趣,可以先从自己感兴趣的作品中入门。杨绛曾经说过,读书如同串门,并且你可以愿意到谁家去就去谁家,不用征得别人的同意。比如你喜欢去丁立梅家串门,你就可以读一本《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比如你喜欢去曹文轩家串门你就可以读一本《山羊不吃天堂草》,你喜欢去陕北看看,就可以读《平凡世界》,喜欢感受一下蒙族人文化,可以读《狼图腾》;感受穆斯林文化,可以读《穆斯林葬礼》;古代帝王《康熙大帝》《少年天子》《明朝那些事儿》;你可以漫步在《瓦尔登湖》,做那个《追风筝的人》,与《摆渡人》聊他的《百年孤独》,《呼啸山庄》里《麦田守望者》仍然讲述着他《悲惨的世界》,《雾都孤儿》和《堂吉诃德》在遥遥的《巴黎圣母院》讨论着《罪与罚》……开卷有益,喜欢,就开始

  兴趣仅仅是开始,一件事情要想成功也指有两步:一是开始,二是坚持。兴趣让我们开始,坚持让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古人晨诵午读暮省,早上大声的朗诵、中午安静地阅读、晚上三省吾身,都是学习生活的习惯。现代人普遍浮躁,只有先让心安顿下来,才能飞得更高。

  苦读、死读都是书呆子的行为。所谓方法,无非就是适合泛读的——但当涉猎见往事耳;精读的——批注勾画、圈点摘抄;研读的——以写代读,边写边思。这两天遇见福建特级教师王木春,他每天抄500字红楼梦,一是可以让心静下来,二是可以练书法,三是可以精研文义。我个人以为,若每天写500字的读书反思,则更有益了。

  激发兴趣、养成习惯、习得方法,可以让自己读进去。读书能读进去,有所获、有所得是一境界。而从书中读出来,则是更高境界。读书为什么?王阳明说知行合一。要想读出来,一是积累。词句篇章,增识见闻,把书读厚,书读的多了,量变引起质变道理明白了、念头就通达了。二是积淀,把书读薄,滤过之后剩下的才是精华,过滤的过程则是洗涤身心灵的过程。有个小故事——“竹篮打水未必空”,布满煤灰的竹篮,未必能打上水来,但一遍遍的洗涤,篮子灰尘少了、干净了。读书就是熏染、浸涵养,让身体灵魂一起在路上!三是反思,知微见著、举一反三,与自己的学习、生活相结合。美国哈佛大学“零点项目”主创人珀金斯提出人的智力分为:神经智力、经验智力、反省智力。神经智力是先天性的,三岁之前是关键期;经验智力可以靠练习形成;反省智力包含了情商、行商等对不同情境问题处理策略心态、坚持性。不断反思、不断把阅读与自己的生活、学习经验进行融合创新,用读书来指导行动、矫正行为,提升道德修养

  读书只有两步,读进去、读出来。读进去、再读出来,也只有两步:一是开始,二是坚持!让我们开始吧,让阅读点亮我们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让阅读点亮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