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乾隆此地游, 龙迹古刹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乾隆此地游, 龙迹古刹留

2018-12-09 21:24:45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乾隆此地游, 龙迹古刹

  蔡汉以

乾隆此地游, 龙迹古刹留

  2018-12-09

  2018年12月8日,在友人陪同下,我专程到漳浦县杜浔镇过洋村龙潭---龙迹亭,感受当年乾隆皇帝到龙迹亭,为古刹留下“龙迹”之殊荣!有感而作:

  乾隆皇帝下江南

  夜宿古刹成美谈。

  一君一相品茶景,

  一挥三字寓意禅。

  龙迹亭匾今犹在,

  天子墨宝静观叹。

  庙因龙迹名大振,

  礼佛修身到彼岸

  龙迹亭,亦名小西天,古称大士亭,是一座古刹庵。位于漳浦县杜浔镇过洋村龙潭自然村境内。始建于明弘治二年即1489年,至今有529年历史!主殿坐北朝南,方位195度(即坐癸向丁)古时主祀观音菩萨;现主祀如来,兼祀观音菩萨等佛教神明

  龙迹亭地理结构奇妙。东向之山峰,如一条蛟龙山海;西向之山峰,似一只彩凤展翅!三宝大殿正坐于两峰交叉之中,民间称“龙凤双探”,南瞰嶂岩重叠,北眺湖光十色。

  龙迹亭历史故事美妙。明弘治二年即1489年蔡魁募建。明万历年间,莆田三教兆恩,避“张琏之乱”,流寓漳浦择此地结庵隐居。清康熙三十一年即1862年,张勇功道人重建,命名“大士亭”。亭内一块横卧的石匾,刻着龙迹亭三个大字,是蔡新宰相随乾隆皇帝巡游江南时路经此地,留宿此庙,品赏公顶山苦丁茶赞不绝口,乾隆皇帝欣然挥毫写下龙迹亭三字。从此,龙迹亭声名大振,神威显赫!八方香客,络绎不绝。焚香朝拜,香火鼎盛!

  龙迹亭风光旖旎胜妙。龙迹亭的后面,有一条古栈道,是古时候是杜浔、沙西、古雷通往漳浦县城的驿道。沿着古栈道,便是漳浦县八大中型水库之一的“后井水库”。后井水库风光旖(yǐ)旎(nǐ),如一弯明月悬挂于崇山峻岭之中;也是龙迹亭一处避暑,度假,休闲的风景胜地。“净土塔”,“指压石”,“龙井、龙喉”等人文之地,钟灵毓(yù)秀。

  龙迹亭兴建各界慷慨解囊。1985年新社和龙潭这二个自然村,集资重建大雄宝殿。1990年兴建羅宛大桥。1994年由漳浦“兴教寺”集资,兴建“归来塔”。1998年建化骨窑,供佛门弟子圆寂后,在此火化,骨灰留存“归来塔”。2001年在漳浦“兴教寺”及本庙主持等的努力下,于2002年9月12日动土兴建中座即“三圣殿”;2006年续建前座即“四大天王殿”,并重椿佛像等;2008年兴建“祖师堂”;2012年拆除原断梁的大雄宝殿,于当年12月21日动工开建。2014年10月圆满竣工,开光庆礼!

  如今,三座宝殿,金碧辉煌!佛像栩栩如生,椿塑雅俗共赏! 龙迹亭不仅是佛教弟子礼佛,修身养性之地,而且是一处避暑、度假、休闲的风景胜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