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警容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警容镜

2022-03-24 03:03:38 作者:7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警容镜

  日照三竿,他懒庸庸地爬起床。昨晚庆功宴喝多了,头嗡嗡作响,努力甩了甩头,试图让疼痛得以缓解数厘。

  目光呆滞,拖着疲惫的身躯,撕扯着鸡窝头,呵出的口气带着昨夜的淫恶。来到洗漱间,整理好自己的容颜,内心鞭策着自己给镜子里百孔千疮的灵魂注射一剂心灵鸡汤,以免他意志不够坚定,继而迷失了方向,一度沉沦。

  即使昨夜如何的浮夸,只要一醒来,站到镜子面前,镜子里那个精神抖擞、正气凛然、刚正不阿的人便向他敬礼。他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个灵魂,混沌的眼神逐渐变得凌厉,它逐渐饱满起来,似乎洞察到了不一样的触觉。凌厉的眼神,将心中那熏醉淫乱微生的卑劣,一扫而光。深存内心的那股正义感,取代了一切,将那受七情六欲诱惑而差点走偏方向的心,狠狠地拉回正轨。

  镜子里穿着警服,英气勃发的人,向他庄严肃穆地敬了个礼。他终于忍不住了,眼眶湿润,瞬间醍醐灌顶,他迅速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着,精神抖擞,端端正正地向镜子里的人,深深地回敬。两滴泪珠,从眼角滑落,内心沸腾着,踌躇满志,豪情满怀!

  他试图回忆昨晚的画面。歌舞厅里,歌舞升平,镁光灯如昼交织着,闪烁着刺眼,高频音响振耳欲聋,几个俏妹性感的媚眼自脑海里轻轻略过,几个油腻粗俗的男人,玩到尽兴时扯着嗓子在撕喊,他们觥筹交错,为一举拿下了某个犯罪集团而举办了庆功宴。

  他脑海里苦苦思索着,将现实逐渐还原。

  那个腰如圆桶的男人,趁着他人的醉意,右手拿起盛着三分一满的酒杯,小心翼翼地鞠着腰,迈着碎步来他的跟前,嘴里不失恭维地说着“向科,我敬你!”然后,借着扬起的右手作掩护,左手在自己的胸前摸索着里面的衬衣口袋,趁着又一轮喧嚣的叫嚷声奔向高潮之际,将摸着的东西,干脆利落地塞到他的手里。他一愣,不敢打开手掌,但自多年以来的经验,手碰触到卡面上凹凸有致的一系列棱格,他知道这是一张银行卡

  他喝了数杯,在酒精的熏陶下,内心随之澎胀起来。

  是的,他确实需要钱,而且数额不菲。癌症再次向他的老母亲席卷而来。四年前的乳腺癌虽然没有击溃坚强的母亲,但放化疗及后续的治疗保养,不单花光了家庭的积蓄,还欠下一屁股的债务。这次肠癌再次来袭,机乎让一向坚强的他,如雷击顶,一蹶不振。为了救治母亲,他真的需要一笔钱。现在,获得钱财的机会,像天袭烧饼般,“幸运”地袭向他头顶。他一度坚毅的心,有那么一瞬间,被金钱诱惑了,击毙了。

  但是,他深知实情。

  他也知道,这神不知鬼不觉的交易,只要他不透露半点,家属也自当守口如瓶,让事实的真相被老天生吞了去,像针坠大海般,毫无痕迹。那么他便轻而易举地昧得这份钱财,来救她的母亲。

  他内心激战着,一度沉默。那敬酒人,虽然满脸歉卑,但是目光灼灼,他极度期盼。当看着他迅速地将银行卡放进口袋之时,他忐忑的心,徐徐放下,再次向他举起了酒杯,脸露满意的微笑。眼神高深莫测,好像在说“别人敬之如神的向科,也是普通之人而已”!

  刚想开口再说几句讨好的说话,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银行卡重新塞回那圆桶腰的口袋里去了。然后,他目光坚定,深邃的眼睛望着一脸茫然的他,脸露微笑,帅气地摇了摇头。然后快步奔出了歌舞厅,离开了那个充满罪恶的地方。

  心再次得到救赎。是的,他是一名公安干警,同时,他也是一名普通的人民群众。他手中的职权是人民赋予给他的,人民赋予了他职责,他才是一名有职权的公安,当人民要脱下他披着光辉形象的衣裳时,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公民而已。

  即使再穷,也决不能干这犯罪的事情。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要干了第一次,便会冒险干第二次,那么便造就了恶性循环的锁链,迈向罪恶的深渊,于天地不容。他内心宽敞,让阳光满洒,他必须要再次感谢那门镜子,是它,让他数度与犯罪擦身而过,塑造出了一身正气、光明磊落的光辉形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警容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