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快乐来自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我的快乐来自哪里?

2016-04-23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快乐不是别人给的,也不是某一件事情带来的,快乐来自我们的心底。

我的快乐来自哪里?

  佛祖把一捧快乐的种子交给侍者,让他到人间去撒播。临行前,佛祖问侍者:“你准备把它们撒播在什么地方?”

  侍者胸有成竹地说:“我准备把他们洒在最深的海底,让寻找快乐的人经过惊涛骇浪的考验后,才能找到它。”佛祖听了微笑着摇了摇头。

  侍者深思了片刻,又说:“那我把它撒在险峻的高山上,让寻找快乐的人经过艰难的跋涉才能发现它。”佛祖听了还是摇了摇头。

  侍者于是感到迷惑不解,向佛祖求教。佛祖意味深长的说:“你选择的地方都很容易找到,你应该把它撒在人们的心底。因为人们最难到达的地方,往往是他们的心灵。”

  这个故事含有很深的哲理,它让我们在期望自己快乐的时候要放弃外物,反观内心,求诸自性。人心本质无染,但受环境及物欲的影响而有污染,所以佛经称人间的环境为“欲界”,欲的产生是为使人的色身肉体获得官能的满足心理的寄托,基本的需求是谋生的本能,如果贪得无厌,私欲难满,便会为自身带来种种的苦恼,更为他人制造出灾难及困扰。所以佛家有言:“最好的功德莫过于慈悲心;最甜蜜的快乐莫过于心灵宁静;最清净的真理莫过于了解无常的真谛。”

  去除杂念,心静如水,人的天性便会出现。不求得心的平静,却一味追寻人的天性,那就像拨开波浪而去捞水中的月亮一样。也就是说快乐是找不到的、求不得的,它就是你自己。若你所到之处,快乐随之,则你的每一项活动都充满快乐;早餐如是,旅行亦如是,你与快乐之间不分彼此。

  从前有三个信徒,他们都为各自的事情而烦恼不已,不知如何才能使自己快乐。这天他们商量好决定一块去请教无德禅师。无德禅师见到他们到来,首先问他们:“你们先说说自己为什么而活着?”

  甲信徒道:“因为我不想死,所以我活着。”

  乙信徒道:“因为我想年老儿孙满堂,所以我活着。”

  丙信徒道:“因为我有妻子儿女,所以我必须活着。”

  无德禅师:“你们当然不会快乐,因为你们活着都不是因为理想责任,人若失去了理想和责任,怎么能活得快乐呢?”

  甲信徒道:“有了金钱就会快乐。”

  乙信徒道:“有了爱情就会快乐。”

  丙信徒道:“有了名誉就会快乐。”

  无德禅师意味深长地说:“难怪你们不快乐,原来你们把快乐的希望都寄托在了这些外因之上。我告诉你们,快乐不是盲目外求,而是要觉察你们的内心,要明白令你们不安和烦恼的是你们匮乏心灵的宁静,没有这种宁静的人是不会得到快乐的。”

  真正的快乐来自内心的平静,心静则能善待一切,心静方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平静的看世界。想要快乐,一定要从内心下手。如果想追求内心真正的宁静,一定要把欲望降到最低点,放下心中的贪、嗔、痴。(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快乐并不取决于外在的财富美丽的容貌、辉煌的事业和所谓的爱情甚或名位,真正的快乐是一种长期的、深层的心理满足感。我们的心灵要宁静,要活在当下,要认识自己,心当中要无挂无碍。如果我们每个人心中无挂无碍、无忧无愁,这个心时时刻刻念念分明、处处作主,在佛法来讲,菩提觉法乐,涅盘寂静乐,这才是我们人生所追求的真正的快乐之道。

  有些时候,我们寻找快乐,总是寄希望于别人。其实当我们关爱他人,给予别人快乐时,快乐也就在我们手中了。要知道快乐来自内心,而非外界。快乐是肯定自己的价值,积极面对世界,迎接生命的坦然态度。别人可以给予我们的快乐,并不能让我们快乐;喜事与成就也只能算是锦上添花。

  真正能让我们快乐的是我们自己。而一个快乐的人做事常留有余地,遇到麻烦,勇于承担责任,从不怨天尤人。因为埋怨或许可以使你痛快上几分钟,但却有可能使事情弄得无法收拾。世上每个事物都会有其不足之处,但我们更应记住其美好的一面,忘记其不美好的一面,那会使我们的心常在美好之中。

  快乐来自我们的内心,而不是外界的事物。外面的世界并没有错,它只是没有更大的力量改变我们内心的焦虑。要知道,当我们心情不好时——工作上的事令我们很生气或我们的感情陷入了困境,即使我们身在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也无心欣赏风景,无法感受到快乐。相反,如果我们的内心充满快乐并感到满足,就算呆在最糟糕的地方,我们也会觉得是天堂。

  快乐归根到底只是一种源自内心的感觉,要想乐得其所,只需回归内心,这样才能其乐无穷,真正感受到原生的快乐。“快乐似神仙”不是在描述神仙的快乐这一客观事实,而是说当一个人用心体会到真正的快乐的时候,主观上他就好象做了神仙一样逍遥自在。一个人是否快乐,不在于其遭遇,而取决其心境。一个人能快乐地看待周遭的一切,就能始终保持平和、恬淡的心情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里,在我们身上发生的事并没有绝对的好坏,只有事实。而事实就是事实,它是真实的,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生,它既不好也不坏,只是我们在心里认定它是正面还是负面。一般来说,人们对生活的反应,无论是高兴还是难过,都是来自于我们内心的感受,这种感受可以改变我们对周围一切的认识与判断。可以说没有什么能让我们快乐,除了我们自己;也没有什么能让我们变得不快乐,除了我们自己。

  快乐之道在于调伏自己的心灵。禅家讲:快乐来自内心,莫向外求!想要快乐时刻相伴,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比什么都重要。

  有一个专治人心病的处方:好肝肠一根,慈悲心一片,温柔半两,道理三分,言行要紧,中直一块,孝顺十分,老实一个,阴阳全用,方便不拘多少。用药方法:宽心锅内炒,不要焦不要燥,去火埋三分。用药时忌:言清行浊,利己损人,暗箭中伤,肠中毒,笑里刀,两头蛇,平地起风波。

  这个处方是唐朝无际大师石头和尚所开,医治了许多令人不快乐的“病痛”,即便今日读来,也觉得神明智醒,无比清凉,令我辈获益匪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