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雾中的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雾中的世界

2018-12-15 18:10:46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雾中的世界

  海南很少下这么大的雾。远处朦胧,整座城市都浸沉在缥缈中,如同海市蜃楼般。我喜欢雾,隔着一层,什么都看不清楚了。日常丑陋东西也变得好看起来。可以由此展开幻想,想一些美好的事,想一些值得想的事。

  大自然真是神奇,它生产了最美丽,最富有灵气事物。比如月华,比如晚霞,比如雪花,比如彩虹,比如雾。看见雾,我首先想到的是牛奶,丝般光滑柔润,城市浸泡其中,面庞也被涤得散发着无法言说的神采。相比于把牛奶喝下去,我更愿意凝视它。把它放在干净精致透明杯子里,浓稠润白的颜色显露无疑,让人忍不住想捏一捏,揉一搜。也想扑到它的怀抱中,期待吸收滋养。如果把杯子轻轻晃一晃,奶汁就会挂在杯壁上,薄薄的一层,仿佛膜,轻轻揭开它,就会看到一个更美的世界。总觉得雾有牛奶的本质,香润清甜。

  其次,我觉得雾像纱。听起来好像很没创意,但就像纱啊。纱是什么?是隔着一层薄如蝉翼,有一定距离,但还若隐若现,让人产生欲罢不能之感。就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样子,羞羞答答但不忸怩,双眸流辉,顾盼生波。说它是美人就是美人吧,看得见摸不到,只能远观不能亵玩。我愿意透过纱看身体,看一切事物。它是一种极有分寸感的把握,犹如雾里看花。要想看穿、看透,必须有一双慧眼慧心才能把事物看得通明。可为什么要看得太清楚呢?有些人和事不必看得太清楚,会伤心,会痛苦。觉得自己是一个很真实的人,但是我依然愿意生活善意谎言中,能够一辈子最好。

  站在八楼的阳台上,远处都是奶白色的雾,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乡。小兴安岭是个经常起雾的地方,经常大雾漫天,什么都看不到。空气清冷,有些凛冽。不如南方的雾温润。有雾就一定会有露水晶莹剔透的缀在草叶上,仿佛玲珑小心思。在北方,我似乎从未听到过如此欢悦清脆鸟鸣。城市很空旷,很安静,鸟声更显清幽。你能感觉它离你很近,声音触手可及,但却看不见。鸟儿们都藏在茂盛绿叶间,只通过或近或远的欢脆之声让你展开冥想遐思。它过着和我们一样安详日子享受天伦之美。

  雾中的世界别有洞天。一样的角度,一样的城市,却给了我完全不同的感觉。这雾啊,就好像心中一直缭绕的情感挥之不去。不知何时就会弥漫心间,让你滋生各种滋味,可回味,可绕梁。今天除夕,远处已有隐隐约约的鞭炮声。它终究还是来了。花儿开得正是饱满之时,最美,最好,也最让人留恋感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雾中的世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