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尚美而美,和合而乐,让老师安安静静的教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尚美而美,和合而乐,让老师安安静静的教书

2018-12-17 18:28:4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尚美而美,和合而乐,让老师安安静静的教书

  周末,“明霞教师成长联盟”在济南洪楼二小,举行了一个小型的校长论坛,预设的人不多,但到场的人不少。很多人都想实地看看火车校长“没有围墙学校”是个什么样子。从1+1教育社区线下结识“随火车远行”——侯校长,从网友好友,算起来已经七八个年头了。火车是个温情的校长,文笔细腻,对孩子、对老师温暖有加。以前在韩仓小学,倾尽心血发展的很有特色。到洪楼二小以后,充分尊重以前的传统文化依据前任校长们提出的“尚美和合”的理念,把其内化到课程课堂、德育等诸多方面。这是我很敬重火车的地方,因为往往是换个领导换种思路,为了展示自己的创新精神,会把前任们的东西,彻底的抹除。对于创新,火车肯定不是外行,但他就是这样有针对性的把学校内涵进行了进一步的挖掘和提升,让老师、学生家长没有丝毫的违和感,反而在继承和发扬上做了进一步的设计落实。这彰显了一个人品质、一个优秀校长的大气

  (花墙是怎样建成的)

  火车带着参观校园,谈到一句话,很有感触:不折腾,让老师安安静静的教书。办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更多的是办一所没有资源围墙、没有精神围墙的学校。借助社会力量办学,把学校传统的优势课程——棋艺、舞蹈攀岩等等,交给专业的社会力量来开发设计并实施,教师辅助,这样解放了一大批教师的精力,让老师可以从繁重的特色课程中解放出来,安静的教书。这一点尤其是一部分年龄较大的教师,本身就是他们的弱项,四五十岁的人了,教了一辈子书,再去弄特色课程的确是一件比较困难事情。但特色课程又是学生和家长们很重要需求,这样矛盾解决了。

  读过张文质老师《教育是慢的艺术》的人,都知道这么两个隐喻,一是“井口大”的学校,二是校园里应该有一棵树。从韩仓到洪楼二小,火车的学校从占地面积上来说,都算是“井口大”的学校,所以在学校整体设计上,火车的思路是在纵向空间上的,比如围墙根塑料管道设计了几层花,来解决校园的美化问题;再比如在空中楼墙之间,设置上花架,地上设置木质花土箱,栽种葫芦丝瓜五颜六色的弧形管加上绿色藤蔓,让天空色彩丰满起来;花架下摆放了一大张树根茶台,很协调,本来我以为是刻意放置,增添意味的,火车解释初衷是因为厕所出来是一个墙拐角孩子们跑好“撞车”,所以摆放上以后孩子就不跑了,不料却起到了出乎意料的文化味道。比如操场树林围墙的故事汇,十几幅孩子们喜欢绘本、树上鸟笼里孩子能随手可取的书、树枝上还有小松鼠小鸟模型,就是一副童话世界。比如随处可见孩子的笑脸墙;比如在窗前栽植两棵桂花办公室内都是香的。火车告诉我,在文化上没有做大的改动,就是设置了一些符合孩子特点的小设计。这些改动,从人的视觉嗅觉触觉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设计,符合人性、符合自然、符合美学

  (儿童视野,童话的世界)

  在一百五十米左右的操场上,火车很郑重的向我介绍了他的“三棵树”。这是他前些日子写的一个教育童话系列柿子妹妹和黄栾树兄弟之间的小故事,其中蕴含了许多小哲思,大约写了八九篇了。校园里应该有故事、有故事的承载者。以前我曾经写过校园里的软枣树,那种自由生长、那种亭亭净植、那种随遇而安,那是学校里野生出来的一棵树,我一直视之为文化之树、精神之树。火车这三棵树,很傲然的屹立在教学楼后,相互瞭望又相互提醒枝叶在空中摇曳根须在泥中拥握。他们承载了火车的教育梦、承载了洪楼二小孩子们的童话心。

  (天空的色彩,美轮美奂的世界)

  学校的课程设计围绕着“尚美”二字,展示了德育课程设计、生命教育课程设计、英语课程设计,都是按照课程的基本思路来进行了梳理、规划、落实、评价,已经很成体系。至于“和合”在暗含在学校育人的各种理念之中,比如红马扎家长读书会、德育储蓄银行和而不同、合而共赢。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打破校园围墙,和谐师生、师师、家校等诸多关系。学校前任们提出来的四个字,被火车诠释淋漓尽致

  (两株花的香)

  建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让老师安安静静的教书,让孩子自由美好的成长,是一件多么令人向往的事情。火车不仅为孩子编织童话,更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童话。看着老朋友真情流露、谈到学校发自内心的那种热爱,他那头上的忽然冒出来的白发也更添了许多的智慧之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