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和《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作者聊了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和《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作者聊了聊。

2018-12-18 00:30:24 作者:Blake 来源:我要WhatYouNeed 阅读:载入中…

我和《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作者聊了聊。

  在兰州大学新闻网上,还可以读到一篇标题为《从不偷懒的学生干部——记文学院前任学生会主席杨** 》的文章发表时间是 2013 年。

  这篇文章和大多数校园媒体写的文章没有什么区别

  文章的作者之一是程盟超,那时候,他是学校学通社的一名普通成员

  上周,冰点周刊报道《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在朋友圈刷屏,引起了很多争议,而文章作者也是程盟超。

  时间过去了 5 年,他成为了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写作成为了真正的工作。在冰点周刊公众号的作者署名上,他的自我介绍是「不萌」和「偶尔比 24 岁老气」。

  这些元素,或许在大多数人看来并不值得去做专门做一篇采访。

  但我的第一感受是,在我们公众号的关注者里,一定还有很多人停留在 2013 年程盟超的阶段,在社团要求下做一些普普通通的事情,并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

  或许他的故事,正可以告诉还在这一阶段的人,应该相信 5 年后的自己可以做点什么。

  采访时,我在北京,他在深圳。我尽可能把我们微信语音里聊到的有趣重要之处,分享大家

  1

  很开心稿子能引起讨论

  很多人第一次看《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这篇文章,读到了一种让人感动的改变。

  而随着讨论的深入,一些人又收起了自己的感动,说文章呈现的只是故事里面比较好的部分

  对于这个问题,程盟超说,“但我觉得,反正我这个稿子我是发自内心地看到他一些好的方面,我认为至少希望还是有的。

  虽然希望只是一个相对的,目前并不是面向所有学生的一个希望。”

  这一段句话,和我想到的答案差不多

  当你对一件事情乐观的时候,你自然就会更多地呈现乐观的一面。他本人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乐观的人,只是这篇文章切中了他的一个乐观的侧面。

  但不管怎样,他很开心自己的「乐观」引起了社会的大讨论。

  “因为我也其实这两天一直在说,我挺喜欢这种讨论的,尤其是这种比较客观理性建设性讨论,我觉得特别好。

  然后事实上我也能负责问心无愧

  他会认真读完对他那篇文章尤其严肃批评,然后转发到朋友圈,配上自己的见解

  让他更欣慰的是,大家真的在讨论里开始关注直播模式教育公平这样的议题

  “特别好”,他的语速很快,似乎能听出来一股兴奋

  能看出来,他喜欢这个行业,也自信自己所做的事。

  2

  「我也经历过很多差距

  程盟超说,这个选题其实当时是一位男同事找到的,起因是今年 7 月份的时候,澎湃新闻报道了广西今年的理科状元,他是从直播班里面出来的。

  后来,他把选题接了过来,开始去了解直播班,主动电话去了解情况

  所以实际上这个选题做出来,经历了大概 5 个月的时间。

  他坦白说,按照自己的性格,如果是之前写这篇稿子,可能会携带挺多负面色彩,会去拷问它。

  “整体上我不是一个乐观的人,我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

  但真正开始做这个选题之后,他发现,自己和笔下小孩子其实很像。

  因为,他在自己的人生里也经历过很多差距。

  程盟超在山东省烟台市的一个县长大。

  高考的时候,家里人是希望他能够留在山东的,但他当时一定要上 985,所以只能填西北或者西南的大学,后来就去了兰州。

  填完之后,他妈妈就哭了。但是家人开明,也没有管他,他还是走了。

  大学几年的生活,他慢慢发现自己喜欢新闻,而且成为了学院在校媒最活跃的人。而做新闻,北京就是最好的选择

  于是大三下学期开始,他就在北京实习了。

  整整一年半,他都是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靠家里的支持在北京租房住,住在那种比较简陋的隔断间,厕所总是很脏,特别臭,隔壁住厨房的小情侣每晚都很吵。

  最后招聘的时候,他发现报社只有 5 个户口指标,而他特别巧是第 6 、7 名这样,前面几位都是名校出来的研究生

  “然后,你会觉得这一年半以来投入的一些情感显得丧失了意义现实大家都懂,名校毕业生付出也很多,可你个人是很难不伤感的。”

  但是后来继续在报社做,留在部门,他慢慢发现了更多好的东西。比如部门很和谐,和谐到可以在部门群开玩笑领导是“牲口”。同事也很 Nice——比方说「屏幕」这个选题是抢的。

  而正是这些因素,让他慢慢放下了「差距」,变得自洽起来。

  当我了解他的成长经历,就会发现,为什么他会说自己写《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是一种「缘分」。

  同样在小县城长大,他理解文章里面的孩子,他经历过他们所经历过的,至少是一部分。

  “我看着这群孩子,会想到自己。会希望他们,同时也是我,在努力追赶的这条路上有更多的可能吧。”

  从更私人的一个角度,他相信他们会因为努力改变命运。因为他自己正是因为努力改变了命运。

  3

  「我才 24,不太着急

  最近几年,很多写特稿的记者都转行了。

  我个人很好奇一个问题,他会不会在这个行业一直呆下去,又会怎么规划自己的人生。

  问出口之后,我发现他并不急着规划很久以后的人生,反而更愿意把现在的阶段当作「成长」。

  “你想我才入行两年半。反正还是在成长期对吧?”

  两年半以来,他已经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

  “我没有把我自己的起点放得很高。

  我真的是认为我是一个本科,而且是一个普通学校出来的县城出来的孩子,我目前在 24 岁达到这个程度,目前在我人生规划里面我觉得还是完全 OK 的。”

  而在冰点周刊工作,本来也是意料之外的事情。

  在实习的头一年半,程盟超是在报社的另外一个部门“创业周刊”跑经济口。但大四面试,笔试完了之后,领导突然找到他说,觉得他稿子写得挺好的,要调他到冰点周刊。

  真的进去之后,他发现,身边的人全部都是最优秀的,包括也有业内很有名老师

  “就会很慌。”

  但他觉得,这种“慌”是有一定价值的。它会催你奋进,但是也很容易心态崩掉,就像那些《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里写的孩子一样

  但他有自己一套清晰逻辑调整心态:

  “我是这里写稿最好的吗?说实话整体来说肯定不是。但是我会想,一是我比他们小,二是我的起点比他们低,目前这个程度我自己挺开心的了,就这样。”

  4

  和程盟超聊天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了。

  刚加上微信的时候,他特别坦白地和我说,自己这两天会很忙,如果是约稿的话抱歉没有办法,因为还要赶另外一篇稿子。

  显而易见,他正在想办法拒绝我。

  我说放心,我会写的,于是我们才有机会聊到了十一点。

  后来我说打扰了,这么晚了还要“被迫接受采访”。他说这有什么,工作到两点都是正常的事。

  这一种工作的强度精神,的确让我更期待他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了。

  我内心还有一种更深刻的感受,来源于我这两年的经历。

  在他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种特殊气质这种气质揉合了一种可以平和地接受批评的个性,对自身客观的认知,以及一种愿意把最多的时间花在“专业”上的态度

  这种气质,在我近年接触到的厉害前辈身上都有所体会

  你很难说拥有这样气质的人会比没有的人多得到什么,但它的确带来一种可能性,一种,可以把事情做得很棒很棒的可能性。

  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和他聊天。

  刚刚确认稿子的时候

  程盟超和我说

  其实自己还想做记者是因为觉得“好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