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摔碗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摔碗记

2018-12-18 18:13:22 作者:听春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摔碗记

  风乍起。昏暗的灯下,我拖着发困的双腿,拿起那个属于自己的粗花碗,从凹了一个角的铁锅中舀起一勺杂面饭,一片发黄的菜叶蔫蔫的搭在黝黑的铁勺上,照例还是菜多面少的糊糊,几乎可以照见我蜡黄的脸,由不得一股气直冲脑门,一个粗花碗哐啷摔到地上,发黄的那片菜叶不偏不倚的粘在我的解放鞋上。“天天吃这个,你儿子就能吃稠的,给我就是这菜糊糊”,幽深的暗影灯光下,一个略佝偻身影,厉声喝道“死女子,吃就吃,不吃就别吃”,灯光下,佝偻的身影上泛着一点银光,声影越来越长,似乎要把我撕扯成碎片。梦,醒了,原来是一场梦。我微微的叹了口气,是梦吗?很久很久了,我以为我的年龄已经忘了很多事,原来很多事只是在看不见的地方等着我,等着我去看看,很多年过去了,好多事都不记得了,可是年少摔碗的这一幕仍然真实的留在我的记忆中。按照现在的说法,我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只有母亲,没有父亲,不,不是没有父亲,而是父亲在我不知事大概五岁的时候离开我的母亲,去了南方一个县城的大夫人那儿,从此再也没有回来过。据母亲将,她的故事就像戏文里唱的一样,抛弃妻子孤儿寡母。自我记事起,我有一个妹妹,一个哥哥,我们之间相互差五岁,从这个年龄来看,那个所谓的父亲还是母亲是恩爱的,后来才知道,母亲有五个子女,还有两个跟着父亲去了南方的那个小县城。一个寡母,三个半大孩子,日子是怎么过的啊?我记得我十三岁就参加了工作,现在看来,应该是酒店服务生之类的,那个年代,所有的都是公有的,酒店称为食堂,我,就是食堂里的一个服务生,不,招待员。每天端着比自己宽好多的大笸箩,大笸箩里放着雪白的大馒头,黄澄澄的凉面,绿油油的青菜,看着馋人,可是我一口都不敢吃,那时公社大家的啊!很快,馒头,凉面,青菜没有了,换上了玉米面,黑面,稀粥,日子在悄无声息的过着,于是我开始疯狂的饿,饿的滋味感觉人好像影子一样,软软踏踏的,回到家里,就着昏黄的灯光,捞起菜面糊糊,摔了碗,这原来都是真实的。这晚,我真的没有饭吃,我坐在后门的土台阶上,夜黑沉沉的,星星都没有一个,我坐着坐着,就好像忘了饿这回事身体软软的,就好像要飞起来了,眼前忽然出现了一个人影,白色长袍,飘飞的白发,看不清面容,只是感觉好高好高,我想站起来看清楚,一个跟头,我,从台阶上滚了下去,忘了一切。我醒过来时,已是第二天中午了,母亲在旁边坐着,很少看到她那么和蔼朦胧间,听见母亲说“你这个犟脾气,以后怎么过呀”。我知道我就是要发泄,就是要表达不满。很多年过去了,我都为这个耿耿于怀,直到有一天卧病在床,忽然明白了,母亲原来不是偏心,在那个年代,女儿身无法给那个千疮百孔的家不上几个窟窿,是儿子要撑起半边天,所以,应该是儿子要吃饱,才能养活全家人。而这个儿子,就是后来才来到我们身边的母亲的大儿子,我的大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摔碗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