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在喇荣的天空下,想您——纪念法王如意宝涅槃15周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在喇荣的天空下,想您——纪念法王如意宝涅槃15周年

2018-12-20 07:30:48 作者:索达吉堪布 来源:索达吉堪布 阅读:载入中…

我在喇荣的天空下,想您——纪念法王如意宝涅槃15周年

  祈愿乃至生生世间,我们师徒能永不分离。

  将本尊的秘诀,牢记于心。

  随着殊胜的缘分,游走四方

  一起欣赏这幻化般的轮回大城。

  ——法王如意

  所谓“喇荣”,意思是来到这里就想出家修行。的确,很多人来到喇荣之后,很容易生起出家的念头

  第一世敦珠法王的传记记载,喇荣曾经出现过班玛喇嘛、嘉措喇嘛等十三位虹身成就者,因此,这里非常殊胜。

  佛教中有息、增、怀、诛四大事业,喇荣是怀业任运成就的地方。一位伏藏大师所取的伏藏法中提到的“怀业山沟莲花开,洛若金鹰空中翔”,也正说明了这一点。

  喇荣刚建立时,还只是一片空地,但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逐渐有了今天这样的规模,这也说明,它的确是怀业任运成就的地方。

  法王晋美彭措创立了喇荣五明佛学院,并担任院长多年。他的前世是伏藏大师列绕朗巴尊者,是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的上师,也是闻名于世大成就者和伏藏师,现在仍有很多他的伏藏法在流传。

  法王对所有眷属都没有偏袒,无论是汉族、蒙族、藏族,还是其他民族的人,只要具备条件,都可以在喇荣学习

  虽然藏地在8世纪时还有尼众,但后来比丘尼戒的传承失传,无法具足四众弟子。但法王在1987年开始摄受汉族弟子,由于汉地一直保存着比丘尼戒的传承,于是喇荣便具足了四众弟子。

  十世班禅大师曾用藏文题写了“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牌匾,而事实上,佛学院就是一所佛教大学,采取了与世间大学类似管理模式,比如分有喇嘛学院、觉姆学院、居士学院、汉学院等四个学院,这就像世间大学中的不同学院,如教育学院、影视学院等。

  佛学院开设了大五明、小五明、显宗的五部大论以及密宗中共同和不共的续部等课程。大五明课程,包括工巧明、医方明、声明、因明、内明,其中内明是最主要的课程,医方明、工巧明等是选修课。小五明课程,包括戏剧、诗学等。五部大论课程,有戒律、俱舍、因明、中观、现观等。

  学习模式主要是“闻、思、修”和“讲、辩、著”。其中,闻思修,指先在老师面前听闻课程的内容,之后反复地思维,最后把所思维的内容融入自己的相续,实地去修持。在藏地大部分的佛学院中,闻思修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

  我是1985年到喇荣求学的,那时候还没有尼众僧团,只有两三百人的男众僧团。一开始,我只是个人学修佛法,但后来就边学修边讲课,这个状态一直持续到现在。

  在我看来,喇荣的教育、管理体系,与其他学校基本一样,但也有法王晋美彭措的一些特殊管理方法

  此外,从不共的角度讲,喇荣还有一种看不见的力量,也就是佛教所说的加持力。其实这并不神秘世界上任何事情兴衰沉浮,背后既有看得见的因缘,也有很多看不见的因缘,喇荣也不例外

  法王对所有众生,无偏地带利益快乐,其程度胜过高山顶,深过大海底。

  佛学院培养和教育四众的目的,并不是让个人生活优越财富积累,而是为了培养心地善良行为端正的人,进而利益所有众生。在佛学院学习的出家人、居士,都认为利益众生和弘扬佛法是最有意义的事,这也是我们的基本价值观

  法王曾经在印度金刚座发愿:“无垢圣教兴盛常住世,无偏众生享受胜利乐,意中所愿恒时唯有此。”无有偏袒地利益众生,为所有众生带来快乐,让无垢的传承教法遍满世界、长驻世间,是法王一生心愿

  一般来讲,普通人很难完全按照法王的心愿去做,但法王也说过,最重要的就是能利益众生、弘扬佛法,这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喇荣培养出来的大部分法师,如果去到佛教比较衰落的地方,会努力振兴当地的佛教;如果去到佛教比较兴盛的地方,也会加倍努力地弘扬佛法。

  现在汉藏两地都有喇荣培养的僧才,虽然他们的能力不同,但大多数一直在努力地弘扬佛法。我们也希望东西方能共同努力,将佛法传播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世间大学培养很多学生,主要目的是促进科技进步、改善物质世界。不过,物质世界固然很重要,我们更要重视内心幸福

  在过去三十多年里,喇荣培养了很多法师,其使命就是传播心灵智慧帮助大家寻找内心的幸福,利益每一个众生。即便不能利益他们,也不会扰乱他们的心。

  法王晋美彭措圆寂前,留给弟子们一句遗教:“莫舍己道,勿扰他心。”法王的弟子们都应该在文化事业、民族传统方面“莫舍己道”,同时也要做到“勿扰他心”,即使做不到利益众生,至少也不能伤害他人。

  因此,法王大部分弟子都发愿:不做任何恶劣行径

  请问:晋美彭措法王生前留下很多教言,后来汇编成《不离》这本书,堪布仁波切已经把它翻译成汉文出版,英译本也在海外出版。其中有一句箴言“莫舍己道,勿扰他心”,被当做法王教言的精华。我想知道它产生的因缘,有什么特殊意义,为什么如此重要?

  索达吉堪布:法王如意宝的传承弟子都非常重视这句话,因为它是上师的最后遗教。法王是在成都的医院圆寂的,圆寂前五六天,他老人家通过电话对喇荣的弟子们做了最后开示,留下这句“莫舍己道,勿扰他心”的教言。

  第一点“莫舍己道”,可以结合很多意义来理解。如果是修行人,应该不舍弃修行人的道;如果是世间人,不管从事任何行业,也要秉持各自的道。比如我是藏族人,就不要舍弃藏族的道;你是老师,就不要舍弃为师之道。无论做什么,不舍弃自己的道都非常重要。

  第二点“勿扰他心”,是指为人处世,对上级长辈恭敬,对同事、同辈要随顺,对下级晚辈慈爱,如果懂得这些,就不会扰乱别人的心。今天这个世界有很多冲突,大到国家之间的战争,小到家人之间的矛盾,相互伤害乃至杀害,这些都是扰乱人心。所以“勿扰他心”往小了说,是爱自己的家人、老师等,往大了说是爱世界上的所有人,再大的话,是连旁生也要去爱,去保护

  如同每个大学都有自己的理念,“莫舍己道,勿扰他心”也成为喇荣的核心精神。在法王如意宝圆寂之后,每一个藏族人或修行人,都不要舍弃自己的道,也不要扰乱他人的心,应该把利益众生作为根本——这就是法王遗教的意义所在

  对此还有很多种解释方法。但不管从佛教还是世间角度,不管是哪种身份,如果能做到不舍自己的道,同时还能随顺众生,我觉得就是一个很好的人。

  摘自索达吉堪布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演讲

  《红尘中的净土——喇荣》

  荷兰莱顿大学问

  此 生 有 幸 , 遇 到 了 您  

  相关阅读

  ◎【影像】不离不忘,必有回响

  ◎他会用莲花瓣一样的右手温柔地放在你头顶

  ◎那些被遗忘母亲

  ◎总有一些不敢忘,不能忘

  ◎幻觉中又能和您,走在一起

  ◎上师是明月,照我路途万里

  ◎废墟中的法幢

  ◎往事——法王如意宝圆寂12周年纪专题

  ◎『怀』念

  ◎不离,一个跨越生死誓言

  ◆所有图片均为原创版权归索达吉堪布公众号所有◆

  ↙点击“阅读原文”欣赏现场视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